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朋友!
2013/10/16 21:12:39瀏覽2681|回應5|推薦91

  在卡通動畫裡除了搞笑詼諧部分,詮釋友誼的內容是最常見的。尤其是危難時,朋友義氣相挺、兩肋插刀的情節讓人非常感動。例如在<冰原歷險記>裡的劍齒虎快要從碎裂的冰山掉下去時,長毛象奮力解救他一樣,那樣的完全不顧自己的安危。

  在現在的社會裡,關於朋友的義氣大概只有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才會有,或是混黑社會的。成人的眼裡已不多見,尤其是高級知識份子多屬於明哲保身型的,你跟他談義氣,準是碰一鼻子灰,覺得你這是上古時代的思維,武俠小說的情節,一腦子的不合時宜。我們對別人的義氣相挺,換來的卻是冷漠以對,覺得你多事,真心助人陪伴他,都可以換來一句我們的關心是壓迫,更何況要求朋友為我們做甚麼了。讓人匪夷所思的,是否這些人永遠只有想到自己,而不重視他人的感覺。朋友對他們的定義是不是只有可利用的部分,沒有利用價值就快速疏遠。

  最近,又重讀作家隱地的文章,他有個章節對朋友定義描述的很到位,幾乎把朋友之間的各個相處面向都交代清楚,讓人看了心有戚戚焉,二十歲時看的感覺與現在完全不同,特別是經歷幾段友誼的傷害。

      1

從來不曾對友誼懷疑的人,是世界上真正有福的人。

     2

朋友的離去,有的是身體的離去,有的是因心死而離去。

朋友的離去,有的是自然的消逝,有的是故意不再交往。

     3

有的朋友令我們懷念,有的朋友令我們感激,有的朋友令我們尊敬,有的朋友令我們欽佩,當然也有的朋友令我們傷心、痛心、寒心......

  4

老朋友的好處是吵過了、罵完了還能繼續交往下去。

所有知道你缺點仍未離去的,都是老朋友。

  5

人生的旅途上,其實就是一部朋友聚散史。年輕的時候,朋友歡聚一堂,年老的時候,好像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一個個離我而去。

  6

馬不停蹄、席不暇煖的認識新朋友,結果是名片越接越多,朋友越來越少。

  7

朋友、朋友,歡喜一場。

朋友做久了,難免會牽涉到一些利害,也多少會引來一些是非,不能深究,也不可問得水落石出,弄清楚真正的答案,無非是自尋煩惱,自我困擾。

朋友、朋友、憂患一場。

能夠患難與共的朋友,都是好朋友。

  8

朋友之間,不是等線。不怨朋友,還能向朋友感恩,有時難免心頭會掠過幾許蒼涼,但人還是要學習豁達,若能少想自己,多想朋友,又何必在乎朋友之間的那個等號。

  9

和自己做朋友,至少不會有委屈之感。

  10

人,唯有多記朋友對我們的好處,才能快樂的迎接明天,如果只想到朋友傷我們心的一面,連今天都會活不下去,至少活的憤憤然,又是所為何來?

  隱地所言,字字珠璣,每一句都說到我的心坎上來。有的我做到了,可是朋友仍是負我,有的我疏忽了,我會加把勁兒。

  對於我們的人生,朋友當真是一部聚散史,有人提早下車,有人陪你到終點,朋友也有很多種,有點頭之交、泛泛之交,知心好友、生死之交,有時候,無法跟家人說的話,卻能跟朋友傾訴,朋友在我們的人生裡扮演的分量是僅次於家人的重要,甚至從小一塊長大(像我眷村裡的兒時玩伴),或是學生時代的同學,那樣深厚的感情,不會輸給家人的。

  曾經在職場上,遭到信任的同事背後中傷,那是大學同學兼哥們兒,他談的兩段戀愛我都陪過他,前一段失戀,時常找我訴苦,我幾乎都是傾聽、安慰,沒出主意,就是當垃圾桶,後一段修成正果,我也參與了他的結婚喜悅,結果遇上了利益,甚麼多年哥們的感情全都拋諸腦後,當二老闆告訴我要提防他時,我在廁所哭到眼睛腫,被信任的人這樣傷害,宛如晴天霹靂。

當你欺騙別人時,別人就會受傷。

對方之所以覺得受傷,不是因為損失了甚麼,而是因為再也無法相信你,而陷入深沉的悲哀。

正因為對方想相信你,才會被傷得如此深。

~~by 尼采<善惡的彼岸>

  的確啊!信任瓦解又要共處於一個工作環境時,是多麼的悲傷啊!於是我換了工作場域。

  換了工作地點一年之後,帶了一個新人,百般呵護她,結果幾年後翅膀硬了,急著想出頭,就忌妒我,毀謗我,當那些耳語傳回給我時,我連哀傷是甚麼都不懂了。又過了幾年,她自己心智上較為成熟了,自己來跟我重修舊好,做了果醬來給我,我當然接受她,今年3月她訂婚,我也參加了喜宴,過幾週她就要結婚度蜜月去了。我對於朋友給我的傷害,我很能不記前嫌的原諒他們。從小都是如此、而且不會防衛他們。

  當我學校畢業後,平日除了工作,難得出門,沒有多少社交生活,能交到知心朋友的機會就只剩下朝夕相處的同事們了。這些年拜網路所賜,我在網路上也認識了許多可以談心的朋友,進而見面,變成現實生活的好友,即使平常忙碌,幾個月才得以見一次面,但是每次相聚的歡愉是無法言喻的,臨別也是依依不捨。

  然而我在網路上還是有踢到鐵板的時候,受過三次傷害,前面兩次,都是見過面的網友,也通電子郵件及電話,認識不算短,幾乎算是現實生活的朋友了,可惜其中的女網友在她跟我訴說許多過往不堪的經歷後,莫名其妙地疏遠我,造成我很大的困惑,至今仍不清楚是為了甚麼原因?而那個男網友在我一片好心助他之下,拖垮我的經濟,我沒有力氣再幫他,可是他不是壞人,他也來自眷村,其實是我自己對他太照顧,反而使他過度依賴我,使我不得不離開他,但我的心裡還是當他是朋友,我並沒有在心裡移除他。最後一個是格友,一個明明不久前才說非常重視我的友誼的人,下一刻就冷漠以對,令人錯愕不已,雖說很多事情不需追根究柢、知道原因,可是對方不跟我互動,難道我也賭氣不理他嗎?我當然要探究原因。一而再,再而三的不知是何因素,弄得我很焦慮,最後參雜著憤怒與哀傷的情緒,久久無法平復。

  網路與現實生活一樣,對朋友要真誠,尤其熟了的網友,我一樣秉持著「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態度交朋友,我們跟可以當我們表率的人為友,同時我們自己也要拿得出讓人覺得是益友的能量來回饋朋友,我說話直白不做假,可能得罪了許多人,也可能包括了這個格友,而使他厭煩。自從要好的格友不理會我之後,我每天都自省,到後來開始自我貶抑、缺乏自信,一直揣測他的想法,把自己困在情緒的漩渦裡,而格友卻無視於我的痛苦,我到底是甚麼十惡不赦的人,要用這麼冷漠的態度對待我?而一開始是他非常積極主動地接近我。

  我一直誤以為我們緊密互動一年多,我可以放大膽的去說他的不是,真以為好友即使吵架,也不會傷害感情。我錯了。

  終於明瞭,無視於朋友的痛苦的人不值得交往,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曾經把他當知音,結果卻是我錯估了,曾經以為同為眷村背景的他跟我一樣,會為朋友兩肋插刀,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如今我醒悟過來了。我可以這樣為他,卻不能這樣要求他。

  漸漸的,我想是我不符合他的交友期待,也或許他原本來網路就只是消磨時間,與我們偶然間的碰撞,對他而言只是萍聚而已,他跟我訴苦,只是當我是浮木,只有我這死腦筋,用了真實的感情相對,付出與現實環境一樣的友誼。我想他也許沒有錯,是我們看待網路情感的認知不同。當他不需要我們時,我們應該漂亮的退場,不該再眷戀這不實的網路虛幻友誼。

  我曾經心裡抱怨過為何我要讓人這樣消費情感,後來慢慢釋懷,我給的起溫暖,我不吝嗇給予友誼,我不去堤防別人,我把任何人都當好人,我傾聽他訴苦時,在那個當下,對方獲得溫暖,那溫暖也映照著我,我也感受到愉悅,我從未要求他們回報,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終於我知道,在我們的生命裡遇到的每個人都是有意義的,不管是關愛我的,或是傷害我的,老天要我接受試煉,要我從一些事件中反省,我的想法太天真,而且我不該把持不住,隨他人的頻率而起舞。

  君子之交淡如水,一直是父親耳提面命的,我違背了父親的教誨。

  交朋友就如做菜一樣,刀工要有一定的秩序,眉角要注意,最好是一鍋細火慢燉的湯品,千萬不要大火一開,又忘了看爐火,很快水分就收乾、燒焦,友誼也宣告結束,細火慢燉才能熬出好滋味來,那樣友誼才能長遠。

  過去一年半的壞情緒正如腐肉一般,我想拿把刀割了,對了!效法<威尼斯商人>,割下吧!

  不多不少,正好一磅。


(動畫~麻吉妖怪島)

  這部電影描述描述小兄弟二人,想去村人口裡的禁地-妖怪島補海產,結果「妖怪」出現,哥哥順利逃回去,弟弟卻留在島上。情節其實跟<怪獸電力公司>有點類似,妖怪怕人類,人類怕妖怪,那都是偏見誤解、刻板印象,以訛傳訛造成的。

  最重要的當然是闡述弟弟在島上跟妖怪產生的情感,以及兩個妖怪之間的深厚友誼,瘦的妖怪無怨無悔地常常幫胖的妖怪收拾殘局,始終陪在他身旁,知道他要甚麼,不離不棄,甚至為了朋友,一直不願去尋找走失的母親。直到他覺得好友終於可以獨立照顧好自己,他才放心離去。

(冰原歷險記)

這部影片大家應該都看過,我覺得第一集最感人。

劍齒虎原本是要去臥底的,結果卻受到長毛象他們的友誼感召,與他們產生感情,最後不顧自己的生死去抵擋他們老虎群的爪子。劍齒虎算是報答長毛象先前的救命之恩。而且他也想證明自己並非要背叛他們的友誼。

(馬達加斯加)

  描寫動物園裡幾隻動物陰錯陽差的從動物園裡出走,一路到了無人島、非洲,好幾集都是描述朋友同舟共濟,一起度過難關,中間雖有誤會,但是體諒又能化 解一切。朋友間的互相體諒是友誼可以長存的重要因素。如果只任性的顧自己感覺,對朋友的傷害次數多了,彼此的那份體諒沒了,友誼一定無法長久。

   動畫的情節刻劃了現實人生,其實是非常的透徹的。在歡笑中卻很讓人省思。

  前陣子,收到朋友網路轉寄的內容,也是描述朋友的,其中有一句很經典:關於朋友:想離開你的,不必強求,求回來的也許是一個小人,真正交心的,也不用天天打電話聯繫,只要對方有事,一聲招呼隨叫隨到,兩肋插刀就OK了。說的太好了,友誼怎麼能勉強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709604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4/07/26 16:25

早上去跑步時,聽見蟬鳴,見著綠蔭,心情非常好,因為颱風的關係,三天沒跑步,沒運動好痛苦,心情好像跟著有些不順,運動會上癮,最近膝蓋也較不痛了,我找到了一些運動與傷害的平衡點了,搞不清楚前兩年我很少運動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人的心情在一天中或是一週中會起伏不定,不知是不是步入中年的現象,年輕時只會專注工作,現在會去注意一些以前不曾留心的細節。

早上看了訂閱文章,最近兩天才發現的新格子,都是正向能量的文,又看到一篇關於朋友的描述。看到最後一段,我想我大概曾經犯下那樣的錯。

兩個人有了磨擦,我想都不會是單一個人的問題,我從一開始就沒有認為自己做得很完美。

只是當我不斷溝通之後,對方不願誠心面對時,朋友就做不成了。

我曾試圖再給對方機會,也給自己機會,但我發現我們中間已沒有信任與真誠,那樣會使我無法放開胸懷,那就寧願捨棄。

我曾經想過,後來我太不給對方面子了,他那樣重自尊的人,但我也有自尊,我一直認為朋友無須作假,尤其變成好友之後,無須設防,但為何我開始對他不設防時,他反而對我設防?於是,這麼憋扭怎麼能再做好友?我並不需要假惺惺的互相推文與寫些應酬話!我做不到。



蒂兒(fudi63) 於 2014-07-26 16:26 回覆:

儒家交友之道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和溝通是不可或缺的,各式各樣的朋友會在一個人生命的各個階段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國古代以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為“五倫”,朋友也是其中重要的一倫。

.
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論語‧學而》)的確,有些朋友因為家庭、事業、學業、理想而各奔東西,無法常相聚首,只能藉魚雁或書信問候,但是心中卻清楚知道對方總在祝福自己。若是得遇機緣,重新會面,自然會有快慰平生之感。

朋友之間的來往是一個結緣的過程,所謂“廣結善緣”。這個“緣”可以因為我們是同學、同鄉、同事,或是同道~~有相同的人生志趣,甚至是同遊~~一起出去遊玩,而產生友誼。
.
結緣之後,就要惜緣,珍惜兩人之間相處的情意。因為通常我們交朋友,都是分開之後才開始思念,想到以前念書的時候,有個什麼樣的朋友,大家相處得如何愉快,只是當時沒有很好的珍惜,現在再想見面,已經不容易了。
.
不過,惜緣之外,也要隨緣。人生之事,因緣而聚,隨緣而散,一切順其自然。
.
不管緣份如何,人與人之間,沒有說誰一定要跟誰做朋友,誰一定不能跟誰做朋友。
.
一 般來說,交朋友分為四個層次,最下一層叫做“酒肉之交”,大家一起吃飯、喝酒、享受;往上叫做“利害之交”,一起做生意、合作,合則兩利,離則兩害;再往 上叫做“道義之交”,“道”代表人生的方向,“義”代表正當性,亦即每一次我所做的正當選擇,跟你選的或想的一樣,譬如常人津津樂道的“桃園三結義”,劉 備、關公、張飛三人就是道義之交;最高一層叫做“生死之交”,一般稱作知己。
.
英國作家亨利‧亞當斯說:“人的一生,能結交一位好友,已屬難得;能結交兩位,可謂幸運之至;至於結交三位,則根本不可能。”如果把朋友界定在“知己”的層次,這段話確實反映了人生經驗。
.
我國古人不也說“人生得一知己,可以死而無憾”嗎?可見,知己是以生命來相互交換的,是交朋友的最高境界。
.
不論結交哪一種朋友,交朋友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四個字:真誠相待。其實,“真誠”不但是對朋友,對任何人都應該真誠。
.
西方有一句話說得好,“你對朋友是以性格互相裸露”。在朋友面前,我的性格不穿衣服,不需要偽裝,不需要化妝,我是什麼性格就讓朋友直接知道;相反,如果朋友之間不能以真誠的態度相處,就是虛與委蛇,浪費生命而已。
.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論語‧公冶長》)
.
孔子說:“說話美妙動聽,表情討好熱絡,態度極其恭順;左丘明認為這樣的行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內心怨恨一個人,表面上卻與他繼續交往;左丘明認為這樣的行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
.
左丘明是魯國的史官,司馬遷稱其為“魯之君子”。左丘明認為,一個人如果表面上對朋友熱情、友善,心裏卻藏著對朋友的怨恨,這樣的行為是可恥的。朋友交往有時難免會出現誤會或怨恨的情況。
.
譬如聽別人說你在背後批評我,這樣會產生誤會;或者你有好的機會沒有告訴我,沒有讓我跟著你一起發財或得利,這時會出現怨恨。心中有了疙瘩,卻把它隱藏起來,表面裝著若無其事,跟他繼續做朋友,孔子認為這樣不好,這樣缺乏真誠。
.
你說那如果真誠的話,我把意見直接說出來,誤會可能更嚴重,甚至兩個人翻臉了怎麼辦?
.
說實在的,真正的朋友要能夠做到“肝膽相照”,很多時候是不打不相識,你沒有把真話說出來,你怎麼知道別人會拒絕呢?也許他在氣頭上不願意接受,過了一段時間,就會發現你也是為他好,對於你的真誠反而會非常感激。
.
人是會變的。人的變,若不是由於外在的環境,就是由於內在的觀念。外在的環境也包括朋友的勸告,所以古人“以友為鏡”來提醒自己做得對不對。
.
內在觀念的改變,就是要多讀書。讀書可以幫助一個人明白道理,明理之後就會知道個人情緒是一回事,做人的原則是另一回事。
.
我們交朋友有時會因為各種外在的干擾,而使我們的友誼變得比較複雜。譬如朋友一起做生意,到最後說不定可以共貧賤,卻不能共富貴;也有的朋友一開始覺得彼此沒什麼話好說,後來碰到一些人生困難,才發現“患難見真情”,像西方人說的:患難之交,才是真朋友。
.
不過,對朋友的勸告也要懂得適可而止。子貢有一次請教孔子怎麼樣交朋友,孔子說了一句話,“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論語‧顏淵》)朋友如果有錯,你要真誠的勸告而委婉的勸導,但是他如果不聽,你就要停下來,以免自取其辱。
.
為什麼?因為朋友之間是相互平等的,如果地位不平等,變成你來教訓我,那你就是我的老師了,變成老師跟學生的關係,不再是朋友關係了。朋友之間儘管有互相勸告的義務,但如果對方不聽,多言無效之後,你最好閉口不談,不要再勉強了。

 

 http://blog.udn.com/apple38001/15413632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12/11 03:38
讀完全文,對你的遭遇感同身受,
如果不是受到極大的傷害,你不會發自內心有這麼多的憤慨,
關於友誼或情感,受傷的程度和你的付出成正比
沒有付出就沒有傷害,投入越深傷害越大,
往好的方面去想,在付出友誼的過程中,你也有過期盼,快樂和溫暖。這一段友誼的收穫是是讓你更成熟更成長。
現在發現這是一個不值得交往的朋友為時未晚,你還有許多好朋友做的後盾,你會很快走出來的。
不要對所有的朋友都失去信心!
蒂兒(fudi63) 於 2013-12-11 12:30 回覆:

如今我也是覺得還好沒有再花時間陪伴他,如果又拖了一段的時日,我可能受到的傷害更大,即使在過程中他的缺點會更加的暴露,而照我的個性是不會主動拋棄友誼的,那麼糾纏一定更難受。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一直告訴自己這是磨練,不是傷害,但是這種催眠沒有用,唯有破釜沉舟寫出來,讓自己斷了所有的期待,完全的放棄這個人,我才能徹底走出來。

謝謝所有對我伸出援手的朋友,患難見真情。

這一篇原本沒有開放回應的,8月下旬起,關了2個月的回應。因為大病一場。我多次關回應皆因此人的影響。

謝謝姨婆的金玉良言,感謝您一回來發文就來我這兒給我加油打氣。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本將心托明月
2013/10/31 10:48

豈知,

明月原是一盞路燈而已。

傷感後就割捨了吧,蒂兒對得起別人與自己!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19:02 回覆:

是的!我一直盡力不要意氣用事,不要因為別人的一些小缺失就跟朋友疏遠或是斷交,可惜對方無意再來往,那就算了,友誼是不能強求的,也許我真的有對方無法容忍的缺點吧!不管他是不是放大我的缺點,那都不重要了。

人跟人相處,誠心最重要。彼此無法信任,做些表面工夫就太沒意義了。

我自認對他人仁盡義至了,無愧於心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讓
2013/10/20 15:42

我發現<退讓>不見得能解決事情,只會讓對方氣焰更勝,以為他是對的,更加的不珍惜我們。

很早以前就該認清事實。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0 21:18 回覆:

我覺得自己哀號的夠久了,也該停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故事的省思
2013/10/20 15:20

在格友非玉的格子看到這則故事,很發人省思。

讓自己更加的釋懷,不是所有我們幫助過的朋友都能等同回報我們,甚至百一回報都不可能,而我們助人的初衷本就不是為了甚麼目的而為的。只是本能地動了惻隱之心。

其實,我後來難過的都不是我這些網友的離去,而是他們離去之前,為了要讓他們自己不要處於良心不安,便找了一個藉口「我很壞」,因為我壞,所以他們不敢也不願再跟我為友,這樣的汙衊我,深深的傷害我。他們不再信任我,還要起疑我會做對不起他們的事,這才是傷我的地方。為什麼這世間會有這樣的事呢?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0 15:20 回覆:
「二戰時,一個猶太家庭遭到迫害。
大兒子和小兒子分别去尋求幫助。

大兒子去找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
小兒子則去找自己曾幫助過的人。

结果是大兒子獲救,小兒子却被出賣而身亡。

~愛你的人會一直願意為你付出,你愛的人却不一定願意為你付出~」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0 15:21 回覆:
看了這帖小故事,覺得裡面太多值得玩味與深思的哲理。

其中最大的警世意義在於~千萬不要以為你的付出必有回報。

 

無論親情愛情友情,付出,必定是自己心甘情願,且絕無求回報之心。

因為情字路上無天平,世上也並無對等法則。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0 15:23 回覆:

紅字的部分是故事,紫色的字是非玉的評論。

沒法放在同一篇框框裡,系統一直通知<文長超過2000字>。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0 21:17 回覆:

http://blog.udn.com/shyongchi/8278911

忘了附上引用的非玉的格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