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布/靈/觸動(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8/28 17:34:17瀏覽1843|回應7|推薦145

  跟格友非非玉交流了好一段時日,她近日辦畫展,我當然要去觀賞她的畫作囉! 非非玉在她的格子裡寫詩寫文,每次一定會搭配一張圖,我對她的風格已經有一定的熟悉度了。她的作品總是給人一種奇妙的感覺,乍看彷彿有畢卡索的影子,有時候又好像被夏卡爾附身,一下子又像梵谷的靈魂在燃燒,不一會兒又看到孟克在吶喊。反覆看之後都不是,其實就是非非玉自己的風格。

  繽紛的色彩與特殊的題材,像超現實主義的夢境,有時候又帶有頑皮的戲謔。在她的文字裡可以看到畫面,而在她的圖裡又看到一串的故事。

  在非非玉眾多作品裡,常常見到重疊的兩張臉,換個角度看卻又巧妙的只像一張臉。這個技法應是源自畢卡索的立體派多重視角的概念吧!或是塞尚的觀念。也許是想表現人有許多的面向,這不見得是多重人格,而是因地制宜不得不做的改變,人會因時間、環境,以及與相處的人的影響,而使自己有不同的情緒與語彙,而自己有時也會跟自己對話,不管是反省或是療傷。重疊的或是緊靠的臉,是否有這樣的意義呢?不知我是否解讀對了畫家的意義。現代繪畫有趣的地方就是解讀畫意可以無限寬廣,而非非玉的作品就是給人無限想像的空間。

  那日前往展場,看完作品以及記完筆記,也到櫃檯領了畫家事先交代要送我的畫冊之後,轉身正要離去之時,卻見畫家推門進來,一位知性的窈窕美女,臉上盡是笑容,朝著我點頭,她也不知我是誰?非常客氣、和氣,讓人打從心裡的歡喜,我們從未謀面,畫家竟然就猜到我是蒂兒,真是太有趣的經驗了。我答應要寫觀畫心得,拖了一些時日,真是不好意思。

我把畫冊翻拍來分享~

<迷失> 畫中五官都是用迷宮組合的。人常常困在自己自設的迷宮裡打轉,而看不清事實的真相,放不下、想不開,像鬼打牆一樣,在裡面繞來繞去,浪費生命。

<擁抱> 運用高彩度的紅色、綠色兩個補色來呈現男女擁抱後的愉悅心情,他們的頭頂都有亮光,表現非常幸福的模樣,熱戀中的男女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膩在一起,像連體嬰一樣。

這張<馬頭>好有夏卡爾的風格。是夢境?還是回憶?

這張<秀女郎>乍看有秀拉的構圖味道,不過不是點描派,是畫家自己的風格,像誰又像誰都是乍看,這就是這些作品的魔力所在。我喜歡逆光的效果,有舞台燈光變化的味道,臉上那幾抹白色筆觸恰到好處的營造舞台上燈光的閃爍,符合秀女郎的表演、律動。

<照鏡>這張很有趣,左邊眼睛與右邊不對稱,可是卻不覺得奇怪,因為左邊眼睛是跟著臉的幅度走的,反而有一種奇特的平衡感,非常的協調。臉上與頭髮的色塊、色點與鏡子背後的色點是統一的風格。這就是繪畫被安排的巧思/妙之處。

<囈語>的模糊畫面、流動的顏料,增添了發白日夢的畫面效果,雖是紅與綠的配色,但是增加了明度,降低了彩度,給人不真實的感覺,更趨近於夢境。眼睛看起來像微醺。

<無言>畫面裡的人臉乍看是一人,又一看是兩人,一人是環抱自己,兩人的像是後方的人抱著前面孱弱的人,從頭白到身體,沒有血色的虛弱,白色的臉像面具,面具的後面隱藏著甚麼?黑白像衝突,也可以解釋為太極的融合。無言是多說無益呢?還是「此時無聲勝有聲」?還是擁抱自己,自我療傷。

<遐思>要怎麼表現「遐」「思」?歪著頭就很貼切的表現「思」,冥想、空想,紅色是遐思的喜悅。

<祈禱>臉部外面一圈很像維多利亞時代的衣領,圈住臉,是否為假道學或是壓抑?

<獨坐> 一個裸女,臉又套在衣領裡,被象徵甚麼社會地位的衣領圈住,可是身體是嚮往自由奔放的,像裸體一樣解脫。畫面又是藍色與橙色的對比。

<放飛>用氣球來做出「飛」的感覺。很有趣的部分是人明明盤腿而坐的穩住在地上,心卻飛了。

<愉悅> 我們在很愉悅時,常常會做出這樣單純的動作,閉上眼睛,深深吸一口氣,打從心裡的開心。

<聞> 女孩拿著花,香氣襲人帶給她的愉悅令她悸動,頭髮上有一男二女在跳舞,黃色為底,將補色的紫色烘托得很明顯,人腿自然梳理出頭髮的樣貌來,兩個女生的手臂畫成圈圈,頭用花來代替,猛一看很像髮飾,很有趣也很高超的表現手法。舞蹈與花香,表現女孩沉溺在幸福裡。

<倒影> 畫面沒有看到任何水中倒影,畫家是利用女性往下看的眼神來暗喻她正在欣賞自己的倒影,尤其背景的瀑布水流,似乎女孩就是站在水邊。

<守護> 兩張臉靠在一起,從薄紗裡看到親密的貼黏在一塊,是誰守護誰?是男的護衛著女孩?還是女孩死心踏地一路相隨?

<糾纏> 男女感情的糾纏,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

<舞者> 這張圖藉由衣袖的甩動,畫出了舞者的速度感,把「未來主義」的繪畫精神-速度融進去了。

<梳髮> 側面與正面巧妙的揉合在一起,像人的一體兩面。

<鴿女> 象徵和平的鴿子,在一片火紅的戰爭、天災之中,無法拯救世界,鴿女兩眼無力的看著世界。

我覺得這張圖好像宮崎駿的卡通<神隱少女>裡的無臉男喔!是我主觀的看法啦。(非非玉的fans不要打我,哈~)

<哲學家>為什麼一定是光頭?是思考太用力了嗎?肩膀上的蝴蝶身體是一個正在舞動的人體,後面的翅膀很絢爛。

哲學是甚麼?是舞動人生嗎?美學與社會學都包含在裡面,需要有很大的智慧與很強的邏輯性吧。


謝謝非非玉帶給我們美的饗宴,作品翻拍畫冊,還有幾張沒有介紹,不知是否涉及版權?雖然多數拍攝的都有裁切到。



2012/08/31 16:54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畫布/靈/觸動」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755629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豐富
2012/10/24 09:57
沒能看到非非玉的畫展  看你這介紹畫冊中的畫  也算是一種享受  謝謝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2-10-25 08:02 回覆:

呵呵~請非玉再展一次吧!

很高興愛唱喜歡我這篇小小的觀畫心得。微笑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賞
2012/09/06 01:11

畫  於每個人觸眼霎那間  所引發之感官靈動皆不同 尤其是抽象畫

而作者(畫家)最初始的落筆作畫動機  所要表達的意象也絕非單一  抽象畫更甚

蒂兒 好豐富的知識涵蘊  讚嘆 !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2-09-06 12:14 回覆:

這都是蒂兒主觀的看法啦!抽象畫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非非玉的圖就是可以讓人編出許多不同的故事來。

看到行書妹妹來訪,很讓人開心。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解析
2012/09/02 23:09
還好有你的文字解釋,否則有些畫會看不懂~
蒂兒(fudi63) 於 2012-09-03 17:29 回覆:
呵呵~這些都是我主觀的感受,希望不要有誤導的嫌疑。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
2012/09/01 22:54
多麼真誠的一篇分享,文章詞句都能清楚到位的解說與透析,非非玉有您這樣溫柔貼心的格友真是好福氣,這也是我從奇摩網誌轉來聯合城邦三年多最大感動所在。格友間能夠彼此分享與有意義的文字互動,真是溫馨動人。

蒂兒(fudi63) 於 2012-09-02 10:09 回覆:

我很珍惜朋友之間的感情,不管是現實生活或是網路上認識的格友,茫茫人海中能遇到談得來的人是很難得的,而我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跟人打得火熱的人,而是那種感情越陳越濃的類型的人。和非非玉交流一段時間了,很佩服她的文字能力,總是那麼天馬行空,猛然又「天外飛來一筆」讓人驚艷不已,一如她的圖,令人讚嘆,她怎麼會想到能這樣下筆。

其實我連著三篇的文章都是為格友而寫,那篇百號油畫展也是,七月怪談是前陣子在莫莉那兒看到她寫她的靈異經驗,我跟她說我下次也寫妹妹的類似經驗,話說出來了,當然要守信用。呵呵~我比較書呆子士大夫個性。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31 12:38
無臉男!

這是我最早提出的喲。
很早就想寫它,
畫的構圖很大膽(那麼大一幅!)
無臉男在生態上代表的意義
和這幅畫一點也不衝突。
由於我對於這蛻變主題比畫家
悲觀,無臉男恰恰是最後救贖
的像徵,正如″神隱"片中的歸處。

佩服妳對這些畫的解讀,
呵呵,沒什麼好挑剔的!
只是隨性而寫~
讀過了忘記最好
如果有些文字
   會像蟲子在心頭上爬來爬去
   我想
   那就是了...
蒂兒(fudi63) 於 2012-08-31 17:56 回覆:

原來您也覺得那張像無臉男,很高興找到想法相同的人。而您解釋無臉男的結局與此畫的關聯也很獨到。

謝謝您的來訪。微笑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抽象之美
2012/08/30 09:33
非非玉的畫像,許多是您自己的影子,反射出美麗心境

嵐山(Blue Mt.) 敬上
蒂兒(fudi63) 於 2012-08-30 12:29 回覆:

畫畫與觀畫多是主觀的投射,反映自己的心境是正常的,這也表示畫家的作品與觀畫者達到共鳴。

謝謝嵐山的來訪。微笑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蒂兒的分享
2012/08/29 21:57
很喜歡讀蒂兒的文藝分享, 介紹的充實又帶著您自己的獨特見解 愛你喲! 非非玉的畫風真是特別!
蒂兒(fudi63) 於 2012-08-30 08:35 回覆:

Sidney

每個人看畫的見解都是獨特的,只是我比較愛說、愛寫啦!呵呵~

我就是喜歡非非玉那種沒有學院派的獨特風格,是旁人模仿不來的。Sidney在音樂領域,一定也有這樣相同狀況吧!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