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國百號油畫特展
2012/08/17 17:52:07瀏覽1410|回應7|推薦103




  前幾日看到了格友畫心提到一個台灣本土畫家的百號油畫展,遂引起我的興趣,趁假日前往台中港區藝術中心觀賞。看到了許多優秀的作品,讓我感動不已。

  自從十八、九年前,故宮外館剛剛啟用時,辦了一場大型展覽,借展了印象派大師莫內的作品(去年三月台北市立美術館也再度展出),國內就開始吹起借展國外名家的作品,一路走來包括了早期締造大排長龍的黃金印象展,法國橘園的「世紀風華」展,前幾年的米勒展、畢沙羅展,以及這一兩年的夏卡爾展、費城美術館展、更更、梵谷、莫蒂尼亞尼……,最近的克林姆畫展、達利雕塑展。多的讓人眼花撩亂,趕場看畫作,疲於奔命之餘,到底看懂了多少?結果大型國外借展畫展形同商業活動,看畫展如同逛百貨公司,展場出口直接相通於販賣部,滿是畫展相關商品,如畫冊、馬克杯、手提袋、棉衫,甚至還有畫展作品作成包裝紙的巧克力,去年莫內展場販賣部就販賣了以莫內油畫為包裝紙的巧克力,包裝精美,放在狀似鉛筆盒的漂亮金屬盒子裡,幾片就要價兩、三百元。

  畫展被鋪陳的如商品博覽會,看畫者各個如觀光客,一場展覽辦下來,事前的大力宣傳,展期盛況空前,沸沸揚揚的結果只有(少數)內行的看門道,(多數)外行的看熱鬧。形成一種奇妙的現象,國外借展的博物館賺了錢,得以維持他們的館內生存,我們這兒的策展單位名利雙收,而此地的展出單位(公家機構)也因配合將場地出借,在業績上算是有認真做事的。一直重複做這樣的動作,到底對民眾有甚麼實質的助益。

  就理論上而言,將國外優秀作品借來展出,讓國人不用遠渡重洋就能看到世界級的作品,原本立意很好。但是展出太過頻繁,又老是給人廟會大拜拜的錯覺,久了就會讓人心裡覺得不舒服,重複一樣的流程之後,也漸漸使人厭煩這樣的走馬看花。辦這些大型國外展覽的時間與經費為何不能部分挪用在栽培本土的畫家上呢?

  去年內政部調查國內藝術工作者每月的平均收入只有2萬元,這是平均值,所以多數人是不足這個數目的,如果一個藝術工作者連肚子都吃不飽了,又怎麼會有精力創作,提升我們的國民素養呢?如果梵谷當年能不為生活所苦,多活幾年,也許又能改寫美術史了,莫蒂尼亞尼若不是貧病交加,英年早逝,一定也能在畫壇上發光發熱,他的天分並不輸給畢卡索。

  好些年來,國內許多畫家因為無法生存,早已出走到對岸去了,如果我們優秀的繪畫人才一個個出走,而年輕畫家始終無法冒出頭,漸漸的就會形成藝術斷層,後果堪慮。

  此次的全國百號油畫大展,有許多作品不論在技巧上、內涵上都給人有驚豔的感覺。幾位畫家畫出了環保議題,地球暖化、風災的慘狀,還有社會風氣如拜物主義的盛行,畫面將口紅、名牌眼鏡、手鍊等畫的很大,而人的臉形隱隱約約在眼鏡的後面,不清晰的女人側面巧妙的戴上眼鏡,不仔細還看不出來有一張臉,畫家想表達,人將物看得如此重要,玩物喪志的結果,都忘了自己是誰,生命的一切,變成本末倒置,不知孰重孰輕。又如八家將的議題,可能是受了電影「陣頭」的影響,好幾張跳陣的作品,有抽象如未來主義連續動作的畫面,宛若跳陣的分鏡動作,也有寫實的近距離的面容細部描寫,使人無法直視。還有一些想掙脫心靈枷鎖的題材,有一張作品令人跟著窒息,畫面中一個女孩的臉上被人用繩子纏上塑膠袋,女孩皺眉痛苦的表情,讓我們感同身受,一百號的大型油畫讓我們怵目驚心。一百號很大,但是也可能很小,有人就畫出一百號的擁擠,畫面中一個長髮女生蹲著在一個置物櫃裡,頭上與腳下都是小號的油畫畫框,訴說著都市的擁擠,環境的擁擠,還是心靈的貧脊、心胸的狹窄,隨人解讀,各自表述了。

  此次展出作品分三個層級,一是參賽得獎作品,二是評審作品,三是邀請畫家作品。我們不以技巧論,能夠展出的作品,在技巧上絕對是出色的,但是技巧只是繪畫的一部分,若只以技巧來判斷,往往流於工匠之流,得獎作品之所以出色,是作品本身的意涵深度夠,在情感上能撼動/感動人心,作品本身能言說,有著很強的敘事性。而此次的得獎作品,我覺得比邀請來的畫家作品更優秀,有的已成名畫家,風格始終不變,例如喜歡畫放大水果的尺寸,從草莓畫到桃子,這次又展出蘋果,這樣的表達方式一次就夠了,為什麼一直重複呢?現代藝術的精神不就是推陳佈新嗎?又有些畫家的風格仍停留在早期台灣前輩畫家的畫風,或是石川欽一郎的風格,重複人家的傳承,只是一部複製機器罷了。所幸評審委員的作品尚稱水準,不至讓人詬病。

  很高興此次看到許多新銳才二十出頭,就有如此深層的繪畫表現,看看部分翻拍展覽DM的作品。有些失真,請多包涵。

這張是歌頌原住民的原始之美,希望原始的環境不要再被破壞。

這張圖是訴說如今少子化的困頓,也順便述說了人生的一切,不外乎生老病死。

這是環保的議題,地球暖化造成海水上升,房屋淹沒在水裡。

這也是環保議題,空氣汙染,垃圾到處都是,小孩得戴防毒面具在海邊玩沙。繪畫技巧運用的是30年前,美國流行的超級寫實(照片寫實)主義。

風災過後的災難畫面,類似新聞報導。

老女人與年輕裸女並置,訴說著女人再怎麼美麗,終將會老,時間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

這張圖是俯瞰的角度,左上角是兩盆不太需要水分的植物,仙人掌與多肉,右上是舊報紙,中間是英文字典,字典上一串項鍊,周圍散落小石頭與貝殼海螺,這些東西隨意地放在木板上,像漂流的模樣,應該是訴說環境造成人類浩劫,最後留下來的是甚麼?一些耐旱植物與無生命、無意義的物品,人類在哪裡?

這張是邀請畫家的作品,老實說我不喜歡,畫面的結構很像希臘神話,就是西洋繪畫的題材,引不起我的興趣。

這張也是邀請展,裸女的技巧類似新古典主義大師安格爾的畫法,皮膚非常細緻光滑,連構圖都類似,放在現代的展場裡,顯得突兀。

最後這張壓軸的是格友畫心的作品,他想表達努力追求著美夢,美夢就會成真。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70865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23:56 【udn】 這有相關產品!作品 攝影 大師 技法 解讀 重現 不朽比價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挖寶
2013/03/25 01:01

很高興看到蒂兒的這一篇  , 看到你熱心仔細的講解.

沒錯 我雖然不是學藝術的 也不懂藝術 , 但就和看書 看電影一樣 , 如果沒有內在的意涵  沒有情意 , 只是靈光一現的作怪 , 熱鬧過去 就散了 也被淡忘了.

謝謝你貼出圖畫來 , 讓我們享受欣賞 . 最後那幅 待嫁娘夢幻般的嚮往 與櫥窗模特兒不可說的低頭無語  瞬間凍結 , 不也像 婚姻 牆裡牆外 的兩樣情嗎 ?

蒂兒的文章太好看了 , 一不小心 就看晚了 . 我也該去睡了 .

蒂兒(fudi63) 於 2013-03-25 12:20 回覆:

謝謝姊姊翻出我這篇舊作來看。

我喜歡看畫展,看完都會寫心得,免得久了就淡忘了。

我不喜歡匠氣太重的圖,只有技巧形式而無內涵,就太無趣了。而最後一張圖不但技巧高超,同時有一些寓意在裡邊,讓觀畫者可以有許多解讀的方式。

其他的圖也有許多能喚起人類的深一層思考,跟觀者產生共鳴,這樣才是藝術的本質,而那些所謂名家的圖,卻永遠只是"展品",與觀眾總是有距離,我並不喜歡這樣的作品,沒有感情。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8/29 00:35

那部片子的主題主角正是「莫迪里尼亞」。也是我最喜歡的畫家~

台灣人的文化不足,藝術家難以"專業畫家"存活,

工作賺得的錢,也會為了理想~盡去買畫材~也只為了分享這份美

人生生命短暫有限,藝術生命則無限~

感謝你專程看展且如此用心介紹...辛苦你了!

持續創作..希望趁著尚有體力時多留下大件作品,互相學習...

你的文筆的確寫得真好!!^^

蒂兒(fudi63) 於 2012-08-29 19:58 回覆:

謝謝畫心百忙之中還撥空過來,大陸上網還要「翻牆」,非常麻煩。

您說的對,人生短暫,能畫出不朽的作品,才是永恆的。

謝謝您喜歡我淺顯的觀畫心得。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迪里亞尼
2012/08/22 23:36

蒂兒~說到的[蒙馬特王子]莫迪里亞尼~那次畫展我也去看了

曾經還為此寫了一篇[莫迪里亞尼的愛與逆]網誌

他那長脖子女人的獨特畫法讓人印象深刻~識別度很高

以及與珍妮一段[梁山泊與祝英台]式的愛情讓人動容

有機會再將此篇登出~

幾年前臺灣上映了一部電影~片名就叫[畢卡索與莫迪里亞尼]

事實上這是一部莫迪里亞尼的傳記電影~

但不懂為何片商竟把畢卡索的名字擺在前面

 

蒂兒(fudi63) 於 2012-08-23 06:24 回覆:

飛雪早安

那部影片的中文會那麼命名,我想是片商知道莫蒂尼亞尼在台灣的名氣不大吧,所以「需要」利用畢卡索來拉抬。而另一部影片「達利與他的情人」的票房據說也沒太好。在國外這類影片會有人看,在台灣,誰管達利的情人是誰啊!甚至許多人連達利都不認識,還是同志影片哩!雖然我看的熱淚盈眶。

我們這邊的中文片名常常與英文片差距很大,甚麼「世紀戰魂」啦!還有我小時候看的電影英文與中文完全不搭嘎,例如「妾似朝陽又照君」的英文片名只是芬妮而已。

期待你的文章喔!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蒂兒
2012/08/22 01:33

蒂兒 您點出了當今商業展覽的不得已 這現象確實更趨嚴重 但 另一角度思考

如此的行為 同時也帶動了許多從來不接觸這區塊的群眾參與  間接的也慢慢能培養

普遍百姓的藝術美學素養 對於整體長遠來說  也並非完全是壞事  行書個人淺見

問安您 都好嗎?  祝福 愉快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2-08-22 19:56 回覆:

行書安安

行書妹妹說的自是有理,我們能夠看到國外的名家作品的原作,讓自己開眼界,當然是美事一樁。只是看著這些大型展覽的風光背後,卻是本土畫家的淒涼,難免替他們抱不平。政府去年就提出甚麼文創口號,怎麼不撥款培植藝術家,國外都有企業界認養藝術家,台灣這個部分做的還是太少。

我們這兒連辦大型展覽都有企業金主贊助,我記得前年初梵谷在歷史博物館展出,還打出夜間看展,兩人同行一人免費,並且送筆記本,我跟妹妹外甥共四人雀躍不已,某個週二晚上就約了去展場,結果去到那裏,售票口關著,現場確有一堆人魚貫進入展場,我們覺得很怪,恰巧一個著制服的中年女性問我們何事?我們說明來意,她卻告訴我們她是合作金庫的工作人員,晚上整個展場被合庫包下了,我們驚訝得不得了,當天報紙當還報導兩人同行的優惠,並未刊登被包下的訊息,我們覺得很不合理,現場還有人叫我們去販賣部買畫冊回家看,我氣得當場就揚言要到聯合報抗議(因那次是聯合報策展的),合庫的行員一聽就想辦法把我們四人偷渡進去了,我們婉拒,她卻堅持,其實我們不是針對他們,合庫並沒有錯,他們是贊助的企業,可以接受回饋,我們氣的是策展單位與館方,怎麼可以這樣草率行事,許多跟我們一樣的夜間看展民眾都撲個空,然後很奇怪的是他們都自認倒楣的離去,有的還真的去販賣部買畫冊回去看耶!

那天晚上,我們不但白看展,還得了一本畫冊與鉛筆盒,真是會哭鬧的小孩有糖吃!行書妹妹會不會被我這大嗓門的老粗嚇壞了。呵呵~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北輕南
2012/08/21 15:48

謝謝蒂兒這篇兼具評論性的介紹分享

本土畫家有很多都很優秀~像是已故的畫家陳澄波的畫作~個人就相當喜歡

而國際性大型畫展~唉~每次都重北輕南

南部民眾很難有機會看到~就算有南下展出~也是二輪的~超不公平的

-------------

說到安格爾的畫~哇~飛雪超愛看他畫筆的女性肖像

像是有名的[土耳其浴]~[宮女]~及[泉]........

看到畫裡那些女生吹彈可破的肌膚~飛雪就好想給她咬一口

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2-08-22 19:26 回覆:

飛雪說的重北輕南倒是真的,而且生氣的是,一開始又不說明要移師中部、南部,讓人家舟車勞頓北上看完之後,才在展期快要結束時,才突然宣布要南下「續攤」,不知是甚麼心態?完全就是想塑造盛況空前的假象,以及帶動周邊商業機制。

我在文中介紹的這張圖,原作的質感真的很好,皮膚技法媲美安格爾,可是我就是不喜歡。

飛雪怎會想要咬這些女人一口,好可怕啊!我只對小嬰兒的「豬蹄膀」有興趣,以前我就常常咬我外甥和姪女,他們小時候被我媽養的肥滋滋的(這要說好像待宰的小豬仔一樣,呵呵!),每天下班後,就是急著抱他們。

你說的陳澄波,是台灣偉大的前輩畫家,在上海時就很有名了,風格受塞尚的影響很深,終身說國語的他如果沒有被無知的陳儀政府射殺,作為228的冤魂,一定可以改寫台灣的美術史的,真是一場浩劫,也吹到藝文界。可惜!

蒂兒(fudi63) 於 2012-08-22 22:18 回覆:
想到去年4月,莫蒂尼亞尼在高美館展覽,卻沒移師台北,似乎替南部出了一口氣!足感心耶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0 17:24

蒂兒您介紹的真好!我也喜歡看畫, 雖然不是學美術也懂得不多關於畫派歷史,但我同意您的觀點, 畫和音樂一樣, 技巧不是全部, 有時過於講求技巧只顯得匠氣, 唯有帶感情的作品才能深切感動人心 微笑

蒂兒(fudi63) 於 2012-08-20 22:02 回覆:

Sidney

我都不清楚音樂的匠氣部分要怎麼分辨,我只知道有的音樂聽起來很華麗,卻無法感動我。我還是比較喜歡古典音樂和國樂。

你的格子裡的音樂我都很喜歡,搭配你的文章很適合,那篇有法國香頌音樂的文章就很搭。

我很不喜歡只重技巧的繪畫,即使不匠氣,我都覺得那只是自然的再現,這種事交給相機就好了。三太子做鬼臉


宇霖(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的心
2012/08/18 05:24

謝謝蒂兒的介紹

我不是藝術家 也不懂創作

只覺得藝術是心靈的延伸

令我感動的畫 是用心所畫出的作品

追求多感的心 卻少了創作的動力

所以我不會成為藝術家吧

蒂兒(fudi63) 於 2012-08-18 08:44 回覆:

藝術家這個名詞實在很難定義,那些畫家多半我都定義他們為藝術工作者(希望不要有人打我),要成為「家」(專家)、大師級,能有幾人。

能有藝術的心,就能將生活周遭的一切化作藝術。

心思細膩的宇霖寫詩也是一種創作啊!也許現在工作繁忙,我們都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你只能將心愛的畫筆暫時放下,先拿起比較不沉重的鋼筆來塗塗寫寫,讓詩中有畫意也不錯。還有你的攝影。

我喜歡的畫作都不是那種技巧性強,或是畫面唯美浪漫的作品,抑或是風景的再現,我喜歡有深一層的含意,內容可以感動我的作品,可以發人省思的作品。

與其將藝術家的意義狹義的定義為藝術工作者,我覺得還不如廣義的定義能落實在實踐生活美學的人,那樣連在廚房裡巧妙的變化菜色,或是改造廢物變成實用品或是裝飾品的人,應該都可廣義的稱呼為藝術家了。呵呵!這樣我就可以大言不慚的自詡為藝術家了。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