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移除好友
2013/10/10 13:47:53瀏覽2167|回應2|推薦111

  前幾日,我發現被很常互動的好友移除名單時,跑到她的後院一看,關了!頓時我就明白她是想要清淨。

  而後來才得知她將所有好友名單都刪了。結果此舉引來軒然大波。很多人覺得受辱。

  我卻覺得沒甚麼事,一點也不損及我們的友誼。真正的好友是心靈相通的,語言投機的,能相互體諒的。即使許久沒有聯絡,即使沒說話,但是心裡知道對方仍是好友,這些形式算甚麼?

  前兩個月,我在身心都很不順遂時,也想將所有好友刪了,就像去年9月我下架所有文章,刪掉所有訪客簿留言,以及所有在格友網誌裡的留言時的壞心情一樣,人在疲累心情壞的時候,不知怎麼的會拿部落格出氣,這次我按耐住了,只將回應關了,先休息一陣子,讓忙碌的身心暫時不要再管甚麼部落格的社交了。

  加入好友這回事,我想很多人大概都是在剛註冊沒多久時,有人來加你,你就回加她,或者有些人因為剛註冊,不知如何打開知名度,就用加好友這樣的策略,最後流於浮濫,根本很多好友是從不互動的。(我的好友僅十幾個。而且多半是胡哩糊塗加的。)

  我除了剛開始來UDN被動回加的幾名好友之外,其他的也是在網誌友互動之後,人家來加我,我回加的,因為他們的後院限好友留言,我自己主動加的只有3人,因為我的後院有時也限好友,當我忙的時候,而這三人沒有回加,我一點也不生氣,因為他們的留言權限是完全開放的。

  在別的平台,被加好友與移除好友,通常是讓人渾然不知的,除非文章限好友觀看,不能觀看時才知自己被刪,那有甚麼呢?可能那篇文章有些隱私是不希望太多人知道的。不看又不會少塊肉。

  我已經好久都不再回加好友,即使是很常互動的格友,我沒有回加他們,他們也不會生氣,照樣來我的格子互動,這就是網路成熟的互動表現。

  最令人傷感的是,明明原來是實質的好友,每天黏著嘰嘰喳喳,突然間就不搭理你,也不知發生甚麼事?幾番擔憂探訪詢問,對方卻責怪我緊迫盯人,逾越網友分際,責怪我沒有用平常心對待他,而實際上先緊迫盯人的是他,我感動於他欣賞自己的文章,感念於他的信任,只是等同回報他,依著他的頻率而走,認識的歲月超過一年,緊密互動也是他的習慣,一開始沒有抱著平常心的也是他,希望引起我注意的也是他,否則為何如此頻繁地過來互動?

  網路上的互動熟稔之後,其實與現實生活沒有太大的不同,雖然沒見過面,但那份熟悉與溫暖是很讓人依賴的。好友突然反目的感覺,帶來的傷心是<信任瓦解>的巨大痛楚,否則一個從未謀面,不知姓名年齡的網友,離去了讓我們有何損失?就是那份彼此不再信任而其中一方還有期待的感覺,讓人痛徹心肺。(我們彼此都還在對方好友名單裡,可是在他心裡早已剔除我,這比在系統裡刪除好友還要難堪與難過。)

  我不常和人在網路上那麼緊密,一再小心,保持距離,而對方一再靠近,終於卸下心防當好友,卻產生這樣的結果,讓人不知這些人來網路的目的是甚麼?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我在網路上越發的小心謹慎,越發的不再投入真感情,如今還保有幾個可以談點人生哲理,讓自己心靈精進的文友,已經心滿意足了。

  至於系統裡的好友,只是通訊錄名單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8962984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弄巧成拙
2014/10/01 11:44

當初寫這篇是為了要挺好友,知道她受了些委屈,結果反而使她緊張,發文才幾天就有1600多人點閱,無奈趕緊下架。

有時候對人好必須要使對了力量,否則如空中打拳,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下架了好多篇文章,最近將會一一重新上架。每篇文章都是當時的心境,根本無需隱瞞或隱藏,也沒啥好丟臉的,這就是真實的自我。

~~~

最近已不聯絡的好友在8月份時竟然出現推格子,令人驚訝。

~~~

年初有一淡出的好友突然出現,刪除我給她拜年的留言以及移除了我的好友,令人震驚,當初我離去,收掉文章,是她哭泣呼喊我回來,還跑去我的另一平台找我,我感動之餘才回來,結果換她離去,最後卻是刪除我。

這網路是否有真的情誼?

 


蒂兒(fudi63) 於 2014-10-02 22:09 回覆:

網路上跟現實生活一樣,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尤其我這種慢熱的人,只有跟同類的人才處的好。

我在網路還是有交到朋友的。暑假就跟格友桃莉二次碰面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12:00

我的後院沒有限制發言 , 雖然會被人加入好友, 我不會去回加.

好友應該是賞文 時的心心相印 ,情感流露和 價值觀都接近.  和以上 比起來 我更珍惜 回應的格友心情.

格子裡的風格多半是經營出來的,不全然是本人. 看過 許多反目之後的形象改變 令人瞠目結舌. 所以小蒂兒 別再為別人的翻臉 心傷喔.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18:56 回覆:

的確,部落格的風格或是版主的形象都是包裝出來的,只是一個面向而已,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自己單純,以為別人也是如此。

我現在已經不去在意了,我為何要去惦記著不在乎我的人呢?我的情感應該回饋給善待我的格友,我的精神應該花在常常來給我回應與鼓勵的格友。

謝謝姊姊的提醒,蒂兒以後不會再這麼糊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