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父親拿手的炸元宵(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1/31 21:27:16瀏覽3303|回應4|推薦103

  今天已是農曆正月初九了,許多地方都已開市了,昨天我們也都回工作岡位了!年算是過完了,但是在農業社會,元宵節以前都還算是年節期間!

  說元宵節是小過年,形容的一點也不過份,過年剩下的煙火、鞭炮留些到此時來玩,增加熱鬧氣氛!村裡每個小朋友提著花燈在巷子裡穿梭,黑暗中像許多隻巨大的螢火蟲!

   元宵節時,許多年菜可能還沒吃完哩!起碼臘肉、年糕還有,初九拜天公剩下的麻咾(眷村文化其實是融合大陸各省和台灣習俗)也還在!吃的內容跟過年差不多啦!還多加了元宵!

  各種餡料的湯圓,甜的有紅豆、芝麻、花生、棗泥(那個時候還沒有桂冠湯圓這種玩意兒),鹹的當然就是包了蔥花豬絞肉了!元宵節前一天晚上,我們幾個小孩又要幫忙包湯圓餡兒了!過節前準備食物的歡愉氣氛,才是過節真正快樂的地方!我媽喜歡吃小湯圓煮茼蒿菜加肉絲,很台式的吃法,所以一定要留一些糯米糰搓小湯圓,部份還要加紅色食用染料討喜氣,照我媽的說法,是要拜祖先的!拜祖先的事,我媽比我父親還積極,不曉得是誰家的祖先?我真納悶。我們永遠也搞不清楚那些儀式,年年挨罵!不知道是誰發明這些繁文縟節的!

  元宵的製作方法,有搓揉成湯圓或者包餡兒的,還有一種方式是把餡兒料放在搓揉碎了的濕糯米粉裡滾出來的,費時費工。有一年,我父親就是這樣「推」、「搖」出元宵來的!那一年,我們吃的不是煮元宵,而是炸元宵!

  炸元宵也不完全是炸,照我父親的作法,只是多放點油在炒鍋裡,將生元宵下鍋後,不斷地翻炒,到表面呈金黃色即可!外皮酥酥的,裡面Q軟,但是要小心,不要炒過頭,以至於皮破餡料流出來,火太大也不行,皮焦了,裡面還沒熟透!要小火慢炒。

  那個年頭,想吃點好吃的,不訓練廚藝是不行的!父親的炸元宵作法比較健康,沒那麼油。我們吃在嘴裏,有滿滿的幸福,並且嘴巴都被父親養刁了!

  這幾年,逛遍住處附近的市場,總是買不到「搖」出來的元宵,心裡有很強的失落感!買桂冠湯圓充數,總是吃不出小時候懷念的滋味,而桂冠湯圓要做成炸元宵也很困難,油得放的更多(真是名符其實的炸元宵了),手腳要更俐落,往往在起鍋的那一瞬間元宵就爆開了,芝麻、花生餡兒滴的到處都是,看著那乾癟的元宵「皮」,自己也像洩了氣兒的皮球!

  原來,花錢買來的東西,少了份情感,吃起來也覺得不倫不類了!

  現代什麼東西都不必自己準備,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得到,什麼叫做年節應景食物已經不清楚,也不覺得重要了!物資充裕不必自己動手做,過年、過節也就少了份期待!

  今年我想自己搖元宵,我打算去材料行買紅豆餡兒,自己一人要吃,炒紅豆餡兒好像不太經濟!用乾糯米粉也可以搖元宵!方法就是:把糯米粉放在保鮮盒裏,紅豆餡搓揉分成若干丸子形狀,放在保鮮盒裡搖、滾,每隔一下拿出來沾點水,再放回去繼續滾,如此反覆,最後就能滾出元宵來!這樣做出來的元宵,分量不多,不會造成負擔!剩的紅豆餡丟入冰庫保存再做其他用途,或是拿來包成豆沙包!而當天剩下的糯米粉加點水,就可以揉成小湯圓。

  雖然這種乾糯米粉不比用糯米磨出來的濕糯米糰來的香,不過可以解饞、解鄉愁!也只能如此了!

過年系列: 年味兒 壓歲錢 劈哩啪啦過新年

     這幾張照片都是今年春節時在鹿港拍的,第一張是龍山寺,當時已經晚上六點了!其他兩張都是街景,好像是五點左右拍的,光線都不好!今年燈會在鹿港,這些街景的花燈布置是為燈會暖身!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3 16:38 刪除回覆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懷念父親拿手的炸元宵」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070050

 回應文章

子樵(我回來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炸元宵
2012/02/04 10:06

那我算土包子! 不知道元宵可以用搖用滾,然後用炸的!美味可以嘗試!

元宵快樂!

蒂兒(fudi63) 於 2012-02-04 18:46 回覆:

您今年可以嘗嘗看唷!

也祝您元宵快樂!說不定又能寫出好詩來!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
2012/02/02 22:48

沒吃過炸元宵

想像應該是很美味才是

還真嚐嚐滋味呢

蒂兒(fudi63) 於 2012-02-03 07:53 回覆:
老師

您今年可以試一試唷!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搖元宵
2012/02/01 18:53

印象中

台北市博愛路的「世運」和「大黑松小倆口」

每年都現搖現賣!

蒂兒(fudi63) 於 2012-02-01 19:06 回覆:
在台北一家叫"蔡萬興"的店也有元宵(在大安區南昌街婦幼醫院附近),是一家老店,生意很好,元宵節之前會有很多人在"搖" "滾" 做元宵。

台北是隨處可買,以前我家附近連麵包店都有的賣!可惜我離開台北已13年半了!
一下子要衝回台北買幾顆元宵,似乎瘋狂了點!

如今我已經放棄尋找了!曾經找遍現在住處附近傳統市場與麵包店,連附近眷村都去打聽過,仍是一無所獲!
所以興起自己做的念頭!

常常看到歐校長寫食記,台北的美食的確比較多!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滋味
2012/02/01 14:08

真是孤陋寡聞,沒吃過炸元宵

看蒂兒這樣描述父親炸的元宵,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我相信那絕對需要工夫

真是永難忘懷的滋味吧

蒂兒(fudi63) 於 2012-02-01 16:34 回覆:
柔怡今年也可以試一試!真的很好吃唷! http://www.meishij.net/chufang/diy/gaodianxiaochi/8792.html 上網幫你找了方法!雖然跟我父親的方式不一樣,不過,你可以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