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難的眷村房舍
2011/12/23 22:10:51瀏覽1716|回應7|推薦94
  講起眷村房舍啊,簡直像個難民營!一家家簡陋的建材與隔間,一點也沒有隱私權,隔壁發生甚麼事,或是夫妻吵架,都被聽光光了,哪有甚麼秘密可言!就連過年時打麻將,誰聽牌、誰胡了,誰又輸得快要脫褲子了,都聽得一清二楚!

  不但沒有隱私權,那一排排緊鄰的房舍,還有休戚與共的關連,一家著火、十家燒啊!

  剛剛搬到眷村的時候,屋子裡就只有一個很小的客廳和兩間房間,從前門就可以看到後門,客廳穿過兩間臥室,臥室當然不會有隔間,其中一間臥室很小,擺放了衣櫃子與五斗櫃就滿了,另一間放一張大床與一張上下舖的單人床,單是兩張床就塞滿了整間房!後門打開,有一間很小的廚房連在一起,但是寬度沒有與房子一般,這麼說吧!打開後門,眼睛向左看,就看到那間超小的廚房的門!廚房裡的「流理臺」(勉強稱之)上面放了瓦斯爐,再擺上幾個調味料罐子與切菜板,已經沒空位了,右邊靠牆搭了一片木板,可以放炒好的菜(我已經忘了碗櫃放哪兒了?)!水龍頭在廚房外的牆腳!連個洗澡的浴室都沒有!後院滿是泥濘,這不叫做難民營叫甚麼?

  每家的大門口外,有一道洋灰地,寬度與大門同寬,其他的空地仍是泥巴地,總算巷子的走道鋪了洋灰!至少下雨天的時候,我們走起路來不會太難受!

  眷村房屋結構的材質是磚瓦土牆,牆壁都是黃土胚子外加稻草,還好都是平房,沒有倒塌的疑慮,但是建材很差,每每下雨就有可能漏雨滲水,天花板都有一些水痕印子,晚上睡不著覺,看著天花板都能想出一些可怕的圖案情節,小孩子甚麼都怕,國小一年級時,我連牆壁上掛著我的獎狀裡的小小的國父遺像都怕!牆壁、天花板不理想,地上是洋灰地(水泥),多年後,才有鄰居磨石子地或是舖地磚,我們家做甚麼都是最後一家,舖的地磚品質不好,沒多久就鬆動!

  那個時候,眷村的建屋品質那麼差,原因應該是這些外省人以及政府都覺得不會久待於此,既然不是一輩子住這兒,屋子當然是克難一下,有的住就好!反正沒多久就要反攻大陸了嘛!

  沒想到這一住下,臨時變成永久!直到眷村改建,也反攻不了大陸!還真是成了一個憋扭的「名詞」,從來就不會是個動詞,進行式與未來式也都不可能!

  在這悠悠歲月裡,房子結構不好與隔間不夠,小孩那麼多,慢慢長大了怎麼辦!自己加蓋整修吧!每家的財力不同,蓋出來的房子當然不一樣囉!有人改建成二樓或是三層樓,有錢一點的,還有陽台哩!裝潢的美輪美奐的!再怎麼改建,其實都只是加蓋,就是在原來房子的後面增加範圍,加蓋出去!前面原本的結構不會改變,不可能拆掉,拆掉土牆,兩邊的鄰居怎麼辦?最多只是磨磨石子地,粉刷牆壁或是貼個壁紙甚麼的,所以隔音效果仍是差!

  原本家家的後院與前院一樣非常寬敞,每一戶向後拓建後,後面的巷子就變得非常小,只能算是防火巷,一個人走過的寬度,媽媽們常常在後門一邊撿菜,一邊隔著紗門聊天!我們家的後院特別大,因為我們家後門沒人住,這麼說吧!我們家後面那條巷子是村子的最後一條巷子,但是戶數只有一半!再往後一點,就是公共廁所!所以,我們在後面加蓋了一間大廚房,然後再把剩下的空地用竹籬笆圍起來,一直圍到公共廁所邊!不過還是沒有雰雰她家的院子大!別人家的後院加蓋了房子之後,就沒有後院了!我們家和雰雰她家都有!

  後院起初大家只是往後加蓋,慢慢的又整修成二樓或是三樓!住在邊間的就能弄出個陽台來,窗戶也比人家多,採光與通風也比別家好!

  我們家的經濟條件不好,雖然後來也加蓋二樓了,但是,其實只是閣樓!母親找來的一群工人根本是騙子,騙了我們的錢,說是要蓋兩層的樓房,可是怎麼看都不像,最後完工時,卻是木板隔間的閣樓!夏天時熱得要命,冬天又冷的牙齒打顫!

  前門的泥土地家家戶戶慢慢的都鋪上洋灰了,後來漸漸圍上圍牆了,有些是扶桑花或是灌木的植物自然圍牆,或是木樁的矮牆,前院並沒有人用竹籬笆,如果是高牆,就是木片或是後來的水泥牆!圍牆一圍,原本的木麻黃都砍了,只有木瓜、番石榴等果樹還留著!我們家是巷子裡最慢圍圍牆的(那個時候,有圍牆的全都改成水泥圍牆了!),忘了是我大學時,還是大學畢業!本來我父親不願圍圍牆,覺得熱!但是,巷子裡住戶的訪客都把摩托車停在我們家門前,弄得我們沒法走路,連自家的腳踏車都無處停,晾個衣服也不方便!不得已之下才圍了起來!圍牆一圍,就不得不裝冷氣了!

  眷村快要改建的前兩年,大家除了飽受炎熱與淹水之苦之外,還發生過兩次火災!一次是靠村子較前面的一條巷子,整排燒掉了,後來工兵來蓋房子,蓋了好久,沒有一年,也有半載!讓我們見識到甚麼叫做工兵了!另一次是雰雰她哥放火!

  那是一個冬夜,氣候乾燥異常,雰雰她哥精神病發作,燒了自家靠圍牆邊的儲藏室,火勢很快就要延燒到她家的主要房舍,鄰居們發現了,大家動員硬是把火滅了,隔天鄰居群起要求雰雰她爸把雰雰她哥送到精神病醫院!雰雰她哥從此就進了精神病醫院,直到現在!  

  除了這兩次較為嚴重的火災之外,其他零星的小火災不勝枚舉,跟我們有關的還有兩次,一次是我高中時,巷口的王家電線走火,已經燒到隔壁了,結果村子裡的那幫子流氓爬上屋瓦英勇滅火!讓我對那些平常凶神惡煞般的流氓刮目相看!

  另一次是我們家後面的廢棄公共廁所燒起來了!

  也是個冬夜,大學聯考前半年,我讀書到深夜,睡下不久,就被一陣濃煙嗆醒!窗戶外異常的明亮,我推開窗戶一看!可了不得了,陣陣濃煙迎面襲捲而來,火苗燒到我家後院的塑膠棚了!我趕緊把窗戶關起來,一邊大喊燒房子了,一邊奔跑下樓,全家都被我嚇醒,我媽衝到後門也大喊燒房子!鄰居很快就醒來,非常團結迅速的衝到公廁去,不到一小時就把火滅了!第二天才弄清楚,原來是村子裡拾荒的老人在公廁裡燒掉他拾荒來卻又不能賣的廢棄物,他點燃火苗後,人就離開了,他竟然說他以為東西燒完後,火會自己滅掉!誰知風大,會將火苗刮向我們家去!我們家的塑膠棚差不多都燒掉了!再慢一點,就要燒到我的房間,我們家加蓋的全是木造的,燒起來後果不堪設想!   
  在眷村裡,就算平常再怎麼看不順眼的鄰居,只要遇到火災,沒有人會袖手旁觀的,因為只要燒起來,絕對是一排十幾家全都燒個精光!消防隊進不來我們狹窄的巷弄,誰叫後來大家都圍了圍牆,把巷子弄窄了!

  如今,眷村拆掉快要二十年了,兒時眷村的景像還常常在我的夢境中出現,我老是夢到我躺在閣樓上,望著窗外的天空,聽著父親在樓下炒菜的聲音,手裡拿著書,等待著吃飯,有時候興致來了,從閣樓的氣窗爬到屋頂上,彈著吉他自娛。那份來自家的安全感,以及眷村濃濃的人情味兒,都不斷的重複出現在我的夢境裡!成了我深層的潛意識!

  改建後的眷村,變成集合住宅,住的仍是老面孔,可是就少了那份雞犬相聞的情感!曾經沒有隱私的居住環境,成了心底永久甜美的回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596005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的火災
2013/03/25 16:16

眷村人 一條心的救火 , 最能道盡 眷村精神了 .

這眷村好似是標準規格耶, 我小時候也住過中和眷村將近十年 , 和你家的眷村隔局完全相同 . 我們也是往後加蓋廚房 飯廳 和爸媽的臥房, 眷村後的防火巷 只剩下一道水溝了 .

蒂兒(fudi63) 於 2013-03-26 14:51 回覆:

我想陸軍的眷舍大概都一樣,空軍與海軍就好多了。

姊姊家的後門防火巷小成那樣,怎麼防火啊!呵~

那真是個簡陋克難的年代啊!

但我老夢見老房子。似乎都能聞到父親炒菜的香味了。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居彼此借蔥、要糖的防火巷--我姐姐寫
2013/03/07 13:11

離開出生、童年的南台灣已久得不復想像,卻拜捷運、高鐵的一日生活之便,沖淡了近鄉情更怯的哀愁!

找不到記憶中國小的大門,看不到懸念已久的童年玩伴。即將拆遷的村落裡,訪舊半為鬼的驚呼,讓人不勝唏噓!一棟棟矗立、即將完工的高樓大廈,取代了濃濃人情味的矮屋。

舊居窗外彼此借蔥、要糖的防火巷,被無情的柵欄冷冷地圍住!屋裡出聲喝斥狂吠小狗的主人,早已習慣屋外駐足拍照的陌生客,無暇理解少小離家老大回的失落!

鄉愁一直被顏色遮蔽而分隔兩地,心的溫度被都市叢林的水泥牆阻隔。曾幾何時,鳳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城市,成了地圖上的某個景點!甚至不知道是否還能稱它為"故鄉"?在這樣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年代裡!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8 07:59 回覆:

您們的防火巷比我們眷村的寬,我們後門都快要連在一起了,所以哪會有甚麼秘密?

令姊寫得真好,道盡了我們的失落心情。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牆角有縫隙
2011/12/30 22:57
我家早年的土牆下,還可以抓到會打架的黑蟋蟀。
蒂兒(fudi63) 於 2011-12-31 08:21 回覆:
所以囉!甚麼蟑螂、螞蟻、壁虎,甚至老鼠,在房裡穿梭自如,就不足為奇了!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
2011/12/27 05:33

蒂兒蒂兒,您是照片中哪位可愛的小女娃兒呢?

那個洋娃娃,我好像也有一個

說到眷村,以前常去同學家玩

還順便買旁邊軍營中伙夫偷偷賣的饅頭

那純正手工饅頭的滋味可說無與倫比的美味

以前喜歡看子敏的小太陽

把眷村克難生活化作筆下有趣而溫馨的小故事

但在蒂兒這裡,看到非常艱辛的眷村生活

所以政府當然責無旁貸該照顧榮民生活啊

蒂兒(fudi63) 於 2011-12-27 07:55 回覆:
我不好意思說ㄟ!醜不拉嘰的那一位,而且照片也不太清楚了!
我抽空去您的留言版偷偷告訴您好了!

雖然,眷村生活很苦,房子又破爛,不過,我仍然感謝政府照顧我們,讓我們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我先前也有幾篇內容比較有趣的,例如「年味兒」,「我是惡魔來投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
2011/12/26 18:03

小時候克難而簡陋的環境,

長大後卻成了夢想的天堂!

蒂兒(fudi63) 於 2011-12-26 21:06 回覆:
童年的記憶,總是那樣鮮明!
而那時的生活,是對未來懷抱著希望!
那樣的氛圍,怎麼不美好!
回憶中的影像,比照片還清晰!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照片
2011/12/24 14:52

那張照片裡   小朋友們規規矩矩的排排站著   而且都穿著大紅色衣服

該是過年時候拍的吧!!    好有味道的照片

蒂兒(fudi63) 於 2011-12-24 21:25 回覆:
對啊!是大年初一!
在我們村子的最後一條巷子的某一家拍的,誰拍的已經忘了!
那時候,大概只有幾家人圍了圍牆,這家還沒圍!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房舍
2011/12/24 14:48

閒人三十年前剛進學校服務時

學校左側就是宿舍    每間宿舍約六坪大   有兩層

有位老同事夫妻與四個小孩就擠在那小小的空間裡

一份微薄的薪資   要養活全家

聽其他同事說    每年過年時    他都會把門窗關緊   假裝全家出遊不在家...

二十年前宿舍拆除   改建進修大樓

蒂兒(fudi63) 於 2011-12-24 21:22 回覆:
幾十年前的軍公教人員的待遇是很差的!慢慢才調整起來的!
我記得國中時,我們班上有一個醫生的千金,每天用的好貨色,我們都沒看過,不過她人不壞,會分享她的好東西!最重要的是,有一次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哭笑不得!

我忘了那天是為了甚麼事?只見她指著一個女同學,然後對著班長說:「你別為難她了,她家很窮耶!她爸是公務員耶!」

喔!我懂了!原來公務員跟軍人一樣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