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跑!瘋子來了!
2011/11/30 08:41:38瀏覽1018|回應6|推薦78

  快跑!瘋子來了!眷村裡的頑皮孩子常常會在雰雰她母親發病時在她背後逗弄她!

  每年的秋天一到,雰雰她母親的精神病就會發作!他們一家人住在我們巷子最尾端的一家!靠近垃圾箱與護城河!住在那兒其實很不錯,垃圾箱每天有人清掉,其實也沒多臭,那個年代能有多少垃圾?護城河其實是一條大的排水溝,久了溝底長了青苔,甚至有魚苗,儼然是一條小溪!「岸」邊有些雜草,甚至有人種菜,再往內緊鄰著小水溝!看起來風景還不錯!護城河外是綠油油的一片稻田!

  雰雰她家因是邊間,他們把空地都圍起來,看起來院子就特別大,院子裡還蓋著儲藏室,她家也整修得不錯,乾淨整齊,她父親退役後在報社工作!加上退休俸,等於有兩份收入!經濟比我們家好太多了!所以,我一直都很羨慕她家的寬敞!

  整條巷子大概只有我們家的小孩敢去雰雰家,我們家窮,所以沒有玩伴,而雰雰有個那樣的母親,誰家的媽媽也不會准自己的孩子跟雰雰玩!自然而然,我們就玩在一起!

  雰雰她爸爸在報社工作,不知道在哪個部門,常常晚飯後出門上班,天亮才回來,他會帶許多郵票回來,從報社裡投稿的信封上剪下來,或是國外寄來的信上的各地郵票!雰雰她媽長得很漂亮,是金門人,她個子很高,皮膚白皙,沒發病時,總是和顏悅色的拿些郵票送我!平常話不多,差不多都在廚房裡忙,和每家的媽媽沒兩樣!

  講起來她媽也是可憐!聽說高中快畢業時,有一個戀人,因為是阿兵哥,家裡就百般阻撓,後來八二三炮戰爆發,雰雰她媽被砲戰嚇到發瘋!我聽到好幾種版本,也有版本說是雰雰她媽被迫與男友分手之後就發瘋了,炮戰只是使病情惡化!也有人說她男友戰死!我也無從找誰求證!

  每年秋天雰雰她媽發病時,就會穿戴時髦,戴上太陽眼鏡,在巷子裡走來走去,嘴裡還念念有詞,說是她之所以是金門人,是因為她媽媽嫁給金門人,所以她才會變成金門人!反覆說著這些沒意義的話,彷彿很痛恨她自己的籍貫似的!或許在她的潛意識裡,金門有她傷痛的回憶,不堪回首!所以才痛恨她自己是金門人!

  那個年代,對於家裡有精神病患,根本就覺得羞恥,能藏則藏,也不知道能送去醫院!雰雰她爸和她媽結婚其實是被設計的騙局!雰雰她媽得了瘋病以後,雰雰的外婆和舅舅舅想趕快把她母親嫁掉!正巧被雰雰她爸趕上了!相親時也看不出甚麼異狀,說實在的還真郎才女貌(雰雰的母親漂亮,她爸有幅著軍裝的照片掛在牆上,還真是帥呆了!簡直像個電影明星。)!就這麼結婚了!婚後,才知娶了個瘋婆子!雰雰她爸對於老婆發瘋的事,也不知如何處理!都是放任老婆滿街跑!

  我第一次見到雰雰她媽發病是在小學二年級,我們搬到那個眷村還不到一年,那天我照例在護城河旁邊的菜園子觀察那些毛毛蟲,正巧雰雰她媽推門出來,我上前很有禮貌叫了聲徐媽媽,穿戴整齊的徐媽媽竟然拿著她時髦的硬皮皮包打我的頭,我被打的暈頭轉向,而且很想吐,這些都比不上我心裡的驚訝,我不知平常溫柔婉約的雰雰她媽發生什麼事了?雰雰她媽打完我之後,撂下一句話,要我別叫她徐媽媽,要喊她X小姐,因為我的頭太痛,以至於聽不清楚她說甚麼小姐!待雰雰她媽走遠之後,我才發足狂奔回家,而且不敢把這事兒告訴任何人!我覺得自己被打得事很難堪,真是一種恥辱!當時,我還不知道雰雰她母親有病,只覺得是自己不好,惹大人生氣,既然是自己不乖,當然不能把這樣的秘密說出去,免得被我媽痛揍一頓!

  隔了兩年,雰雰她媽的病更嚴重了,發作次數增加,發病時間拉長,而且胡言亂語的更多!她常常在巷子裡對著空氣亂罵,後面跟著一些小朋友嘲笑她,我躲在家裡朝外看,看了心裡難受!有一次雰雰她媽拿著一個空碗在巷子裡走,那是晚飯的時間,忽然停在我們家門口不動,我媽看見了,就喊她進來一塊吃飯,她真的推開紗門進來,站在桌邊夾了一些菜到她的碗裡,那天我們家吃扣肉,她也夾了!跟我媽道謝後,邊吃邊走出去!

  多年後,雰雰跟我說,她媽在清醒的時候常對她說,巷子裡只有我媽對她好!是啊!過年的時候,我媽會切些年糕交給在我們家玩的雰雰帶回去,也會分點臘肉給他們家!我媽是同情他們沒有一個正常的母親!

  雰雰她母親過世的時候,雰雰才唸國中,那一年她母親根本不分季節的發病,那是暑假,我剛考上高中!有一天早晨,我還在賴床,聽到門外吵雜,雰雰姊妹倆在哭,我媽在跟雰雰她爸說話!隔一下,妹妹跑來告訴我,說是雰雰她媽被車撞死了!我聽了大為震驚!因為我前幾天還看到她在大熱天穿了棉襖,戴了太陽眼鏡走出家門,沒想到那竟是最後的一撇!

  後來我媽告訴我們,說是法醫檢驗的結果,雰雰她媽是中風昏倒在路邊,延誤了治療才死,可是她身上明明有被撞的痕跡,法醫說也有可能是昏倒後才被撞!那怎麼不追究責任?好奇怪!說不通啊!雰雰她爸去認屍時,雰雰她媽死不瞑目,見著她爸來,竟然七孔流血!她爸就覺得老婆是冤死,一定是被車撞死的!又不知如何去申訴!

  我媽在雰雰她母親的喪事也幫忙出了些主意!算是盡了鄰居的情誼了!而從小體質有些靈異的大妹竟然在雰雰她媽出殯後夢到雰雰她媽,夢裡她媽竟然拜託我妹以後要多照顧雰雰,妹妹應允了!我們從此真的更常往他們家跑,元宵節時,我還去她家炸元宵給她們吃!我會對著雰雰她母親的遺像行禮,總覺得她母親在對我笑!雰雰也常常在我家吃飯,儼然我們家另一個女兒!

  我想我們對得起雰雰她媽的「請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588489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子
2013/03/25 14:16

含著眼淚看完的 .  媽媽病了 一家手足無措, 後來連大兒子也發病, 真是悲慘的人家. 你們家真是好心人 送給她們一家溫暖.

我小時候 聽過 "瘋女十八年"的故事 , 印象很深刻的就是 女人的癡情 , 在男人負心後 ,想不開 為什麼真心換絕情,看不到自己的價值, 走不出痛苦 就把自己逼瘋了, 深以為誡 . 女人栽在這個關口上 太可憐了.

現代的壓力大 心理出問題的人更多了 , 好在 比較有心理疾病的概念 和醫療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3-26 14:56 回覆:

雰雰她哥是個好人,我不排斥他,跟他說話很開心,但是長大後我不敢跟他太親近,如果他在心裡不是把我當妹妹看待,就會很麻煩。

雰雰三兄妹只有小妹有結婚,但沒生養孩子,其他兩人都單身,因為在他們心裡怕生出不正常的孩子。真是悲劇不是嗎?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3/03/07 14:05
你媽媽和你愛致敬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8 07:47 回覆:

謝謝!

那樣的年代,那樣的習性,我想很多人都會做一樣的事,惻隱之心加上多年鄰居的感情。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的例子
2011/12/01 21:36

小學有個女同學,母親是精神病患,父親也是老兵,一家全靠父親賣饅頭維生,家境清寒。同學因父母親疏於照顧,衣著邋遢不潔,頭髮經常長著頭蝨。

小學時功課沒特別突出,國中卻一直名列前茅,高中聯考放榜,不僅台中女中榜上有名,甚至考上比台中女中難考的台中師專,數年前已當了校長。

我同學的例子算是最好的結局啊!

蒂兒(fudi63) 於 2011-12-02 07:52 回覆:
你同學的情況真是這種家庭之下的最好結局了!

雰雰他們3兄妹的學歷都不高,她跟哥哥都只念了高職,她妹是專科!
那樣的環境使他們無心唸書!雖然她家的經濟比我家優渥!

可悲的是雰雰她哥國三聯考前也發病,勉強唸個高工,高三沒唸完就因病情嚴重而休學,幾年後終於在鄰居力勸下,送到醫院,住到今日!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情況我村也有
2011/12/01 14:20
那個瘋女人上大號都是爬到樹上,惹得一群小孩在樹下哄鬧。做丈夫的帶著孩子,還要照顧她,疲累不堪!後來瘋女人失足掉到河裡淹死了!
蒂兒(fudi63) 於 2011-12-01 17:46 回覆:
啊~
你們那兒的瘋的比較嚴重!雰雰的母親至少還穿戴整齊!
這些瘋婦死了也算是一種解脫啊!他們的人生太悲慘!
是過於渾沌還是過於清明!誰知呢?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雰雰的媽
2011/12/01 12:17

看來雰雰的爸爸重情重意,  即使娶到一個精神有問題的女子, 仍然不離不棄.

之前的工作單位裡的出納先生,  住在公有宿舍.

也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娶了一為精神異常的女人, 並生了一個兒子.

發病時會脫光衣服在宿舍裡亂跑. 

後來受不了離婚再娶,  他的前妻帶子兒子回到娘家.  也幸好有娘家收容她.

蒂兒(fudi63) 於 2011-12-01 17:42 回覆:
雰雰她媽好歹也念過高中,長的又漂亮,我覺得雰雰她爸起初一定也不忍心拋棄一年只發病一、二次的老婆!

雰雰她媽起初只有秋天發作,後來就是春、秋兩季都發作!
後來越來越嚴重!平常小發作,春秋兩季大發作!
她死的那一年,瘋了半年以上!

雰雰他爸是否重情義,我們不得而知,但我相信他是認命!
那個年代把家裡的精神病患或是智障女兒嫁給老兵的多的是,有那種智障的老婆,成天在外頭逛, 被人弄大肚子才回家,生了幾個孩子,都不是同一個爸爸,而生下的孩子一個比一個智障,那些老兵也認了,孩子照養,婚當然不會離囉!他們想要有家人,而且他 們的個性都是堅忍不拔,我不知道是打過仗的關係還是那年代不時興離婚這檔子事!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平實‧‧‧
2011/11/30 14:30

您的文章,像是一幅筆觸簡單卻高超的炭畫

幾筆就勾勒出了我們那個時代的氛圍

感謝您

尤其是

您觀照了那個年代不高調的世故人情,其中所蘊含的對於命運的抗拒與堅持

雖然似乎沒有什麼成就,然而,我們挺過來了‧‧‧

那是一幅樸實但深刻的故事

泥土敬白


蒂兒(fudi63) 於 2011-11-30 17:16 回覆:
泥土兄:
歡迎您的來訪!

您形容我的文章的用詞很有趣!您必定是個懂得繪畫的人!

我們那時候也沒啥大作為,就是安分的過日子,很認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