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麵糰二三事
2015/01/24 19:55:52瀏覽13327|回應38|推薦123

  我有一陣子(大概持續了三年)非常瘋狂地做麵包,不斷的研究水分的控制,並且加以記錄。手揉的酸了,就買一台麵包機來充當揉麵機,麵包機的牌子很多,價錢也有落差,在網路上爬文都說威寶的不好,我妹也有一台威寶的,若是直接用麵包機自動烤麵包來吃,非常難吃,硬的可以砸人,麵包皮又厚又粗,難以下嚥。可是威寶是國產的,價錢最便宜,我後來發現內缸有雙槳的,容量大,揉麵分量是兩倍,所以我還是買了,因為我的用途不是拿來做麵包,而是揉麵,揉完了整形還是得進烤箱去烤,所以不在意它的做麵包功能。

  麵包機的揉麵功效與專業的攪拌器比起來還是略遜一籌,但是麵包機傻瓜,我們可以聰明,轉到揉麵功能連續兩次就可以改善(每一次是15分鐘)。而且使用後油法,就是先攪拌麵粉及其他材料15分鐘後,第二輪重新啟動才加入奶油,揉出來的麵團就柔細(其實手做也是一樣),還有薄膜哩。(若要直接以麵包機直接自動揉麵烘烤一次完成的,最好選用國際牌,口感好太多了,不輸給烤箱烘烤,只是樣式永遠只有吐司的形狀。)

  當我工作忙的時候,沒空做手工麵包,也做過幾次「機器」麵包,前2次慘不忍賭,烤出來的麵包全部放在電鍋蒸軟才能下嚥,或是留著做凱隡沙拉裡的麵包丁,後來試著我自己想出來幾種方式,才改善了麵包機的缺失。

  改良麵包口感粗糙難吃以及保溼的方法有幾種。
  
  第一是加湯種,我們平常手做麵包也可用這種方式,增加保溼,延遲麵包老化!湯種只是麵糊,50公克的麵粉,100公克的燙水混和完(水分各家不同)放涼,置於冰箱裡冷藏於隔日再取出來使用。只加部份即可。(這理論有點像做糯米粿時,先煮一小糰米糰,然後再跟生米糰揉好去蒸,就會特別彈牙。)

  第二可以加入黑芝麻粉,加一湯匙芝麻粉下去,即使是麵包機做出來的土司,也可以放在室溫三天,不易老化,有不錯的口感!

  第三是加入約100g地瓜泥(以麵包機的尺寸做調整)或是馬鈴薯泥,出來的口感很綿。

  後來我試過加入亞麻仁子粉,效果也很不錯。

  選擇功能最好是「和風」或是一般土司,不要選什麼花俏的、法式、歐式,做出來絕對讓人失望!難吃到極致,我妹試過,說是災難。

  麵包機製作的麵包不要等到涼透了才收進保鮮盒,摸起來還有三十幾度(像人體溫度般)就可收進保鮮盒,利用麵包的餘溫製造少許水汽,就能把麵包皮弄軟,因為一般麵包機製作的麵包皮都比較厚。

  生活忙碌又想自己做麵包的人,不論你家裏是什麼牌子的麵包機,都可以試試這幾種方法來改良唷!

  

麵糰可以打出薄膜來(好不容易逮到人幫我拍照)

  右上角那幾坨是新鮮酵母(我有時也用乾酵母),以及雞蛋、砂糖、鹽巴。

  左下角是煮熟的地瓜加進去,右下角麵粉上面是亞麻仁籽粉。

  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就是不好看,皮厚的要命,底下因為攪拌棒造成的痕跡更是醜。不過我加了芝麻粉,口感尚可。試過幾次,我還是回歸烤箱烤麵包,那才是正道。

  這個麵團加了義大利香草碎葉子,準備做披薩用的,麵糰裡還與南瓜泥一起揉勻了。

  這是紫米紅豆吐司,加了煮熟的米飯揉出來的麵糰,做出來的土司特別綿密柔軟。

  看到照片才想起來這吐司我自己一口都沒吃到,給來訪的人吃了一部分,剩下的第二天去辦公室就被秒殺了。眾人還抱怨我做太少。我做了三條耶。

  這就是加了湯種的土司,看起來非常綿密,也不易老化,無須像外面那樣加改良劑。麵糰裡也混了一些亞麻仁籽增加風味。不管是手做或是麵包機製作都可使用此法。我這當然是手做的。

  我喜歡雜糧麵包,切好帶去辦公室,大家還以為"馬可先生"又出新口味了。

這陽春的土司才是我的最愛。單吃或是切片做三明治也很棒。(這是早期製作的)

材料:麵粉600公克、乾酵母粉10公克、雞蛋一顆(50公克)、水300~310克、鹽1克、砂糖30克、奶油50公克、地瓜泥100公克。水的部分不要一次加完,因有地瓜泥是濕的,所以要慢慢加,以利增減。

  我從不添加泡打粉,不是排斥泡打粉,而是沒必要加,已經有酵母粉了,可以發酵膨脹,為何還要添加酵母粉?如果為了要縮短發酵時間,那麼吃了這種麵包會很不舒服的。

這就是加了地瓜泥的吐司。

  我想起來右邊的是洋蔥麵包,表面有起士絲。好久了(照片有五、六年了吧)!我現在一個月也難得做一次麵包,只做法國麵包與吐司,這種費工的麵包已經做不動了。現在早上有時只吃麥片豆漿,有時煎蛋餅,假日吃稀飯、薏仁湯、饅頭,沒那麼天天吃麵包了。

我特愛加入堅果,下圖是燕麥片與南瓜子。

  我也喜歡將起士捲入麵糰裡,放入吐司模裡烘烤。這是首發後分割鬆弛的過程。

  要橄捲長一點,吐司的層次才會豐富。

  放進吐司模裡後發到七分滿時,烤箱要開始預熱,到九分滿時就進烤箱裡。

我一次做兩個"半條"的吐司。

起士與麵包融在一起。

上圖是小紅莓吐司,下圖是南瓜泥核桃吐司。

我其實最喜歡的是無油無糖無蛋的法國麵包。而它又可以夾很多自己喜歡的料在裡面。

法國麵包麵團也可在擀捲時抹入香椿碎葉子、海鹽及一點橄欖油,做成香椿麵包。

把各式水果乾加入也可,麵包表面刷上蛋液,烤出來比較好看。

  我做這款法國麵包體的小餐包,故意烤的表面不上色,隔天當早餐回烤,顏色就剛好(右上角就是回烤過的)。通常法國麵包要吃一定要回烤,就像我們吃米飯要蒸熱來吃才不會乾硬。

  我的餐包裡包了起士,另一款是自製的桑葚果醬。

  一提到牛角麵包,就會想到那充滿誘惑的奶香,每次經過牛角麵包專賣店前,老遠就聞到那股濃郁到不太自然的奶香,想吃!又想到裡面放的是酥油而非奶油,就打退堂鼓了,而且那股奶香味兒都是化學香料,不明就理還算了,知道實情就買不下手了。

  製作牛角麵包,實在太費工了,要桿捲15次左右,麵包體才會有層次感。偶爾做做還可,時常做會要人命的。

  

  將全麥麵粉、老麵、酵母粉、糖、鹽、鮮奶、蛋等材料揉成麵團後,鬆弛15分鐘後,不用首度發酵,直接桿平。桿開以後要折疊,再折疊,要折成正方形,再繼續桿平、折疊,重複15次。

  完成上述程序後,切段。揉成水滴狀,桿成30公分的長度再捲成牛角形狀。當時因為手痠頭暈的而忘了拍後面的流程。

  牛角麵包不同於一般麵包,就是不必首次發酵,麵包整形後發25分鐘之後,刷上蛋液,入烤箱烘烤,中途要拿出來刷兩次無水奶油(是純奶油,不要買到反式脂肪的酥油。),烤完表皮才會酥脆。

  附註:我們平常烘焙的奶油大多是含水的奶油。

  只顧著吃,忘了拍切開後的照片,而操作時,整形、後發時已經手酸了,也忘了拍照。做過好幾次,這是第一次做的時候拍的,後來的牛角彎的比較漂亮,上面那一張可能是第二次做時拍的。這張算是比較不像樣的作品,不過口感一樣好吃,我覺得比外面的好吃耶(自誇一下)。

  如果要做酥皮,擀捲折疊方式類似,只是麵皮上面鋪滿奶油折疊,一次次重新擀平,放入冰箱,等待,再拿出來重新擀平,太費工也太費油,就懶得做了。

  跟牛角麵包不同的是,口袋餅麵糰要首度發酵,但不要後發,而且是擀成薄片就扔進預熱的烤箱烘烤。一會兒就會膨脹成這樣,然後剪開就如口袋。放在平底鍋煎也會膨脹。很容易做的。

  口袋餅的麵團是法國麵包麵團,也就是只有水、酵母、鹽巴。

貝果是要先水煮再烤。滾水裡要放砂糖。我也很愛那扎實的口感。

  加了義大利碎香草葉子的麵糰拿來烤披薩,披薩跟口袋餅一樣,要首度發酵,但不要後發,麵皮擀好,鋪上食材,滑進已經預熱的烤箱裡烤二十分鐘就行了。

這是我的素食版本。

  麵團可在頭一晚先發好,擺在冰箱裡,第二天客人來時再取出來就好。很方便。

  我有時候發瘋,一個週日可發四次麵,做四款不同的麵包。前面是法國麵包(加了亞麻仁仔,有時也加迷迭香),後面有口袋餅、吐司、小餐包,這好像是2011年還是2012年初忘了,那時已在寫部落格,沒有天天瘋狂出爐,做了這些是存糧,凍在冰箱裡慢慢吃,都是陽春的,沒有花俏變化。辦公室裡那批後援會的好久沒吃到我的麵包,已經抗議聲四起了,呵!

  通常做法國麵包,就可把剩的麵糰拿來做口袋餅。

  做吐司也可把一半的麵糰收好放在冰箱,隔天當披薩麵皮。

~~~~~~~~~~~~~~~~~~~~~~~~~~~~~~~~~~~~~~~~~~~~~~~~~~

  懶得揉麵,家裡也沒有機器的,可以做免揉麵包。以下是免揉麵包的製作法~

  將水、鹽、酵母粉先放入容器裡攪拌,然後再倒入麵粉,攪拌均勻,蓋上蓋子發酵。就這麼簡單。要放入雞蛋、糖也可,做成軟麵包。一般免揉麵包的水可以多放些。

  平常做麵包的水分是麵粉的百分之六十五到七十五。甜麵包的液體是百分之六十五(含雞蛋五十公克),法國麵包可以加水百分之七十五,我挑戰更多,而免揉麵包可放到百分之八十至八十五。舉例而言,300公克的麵粉,就是240公克的水。

  發酵完成就可放冰箱,最好超過24小時,筋性出來才會有薄膜。

  免揉麵包水分多,很難整形,若直接放烤盤,就會像拖鞋麵包或是佛卡夏,利用鑄鐵鍋當容器就很不錯。烤出來皮脆內軟。

  用鑄鐵鍋烤是有方法的,烤箱預熱二十分鐘,鍋子也要一起預熱,麵糰先在烤紙上最後發酵,當預熱完畢時,再將麵糰滑進去,然後蓋上蓋子烤15~20分鐘後再打開烤箱掀開鍋蓋,繼續烤到麵包上色。總計要40分鐘。

  平常烤法國麵包、歐式麵包都要在烤箱底部放上另一烤盤倒入滾水,製造水氣,講究一點的還要放上小石頭,我就把人家送我的麥飯石放進去,麵包剛入爐時還要用噴壺噴水,而免揉麵包利用鍋蓋而產生的水氣製造出與法國麵包一樣的口感。

  普通吐司烤溫約185度C左右,而法國麵包要230度C。

正在烤法國麵包,看到下面另一個淺盤裡的石頭吧!麵糰入爐同時倒入半杯熱水在淺盤裡。

  歐式麵包出爐時會自然產生這種裂痕,因為溫差的關係,出爐時劈哩啪啦的聲音好像麵包在跟我說話,超幸福的。

  左上角的噴壺是在麵包入爐前先噴一次,烤了幾分鐘以後再噴一次。皮就會薄脆。

  多年來做麵包會將成品拍照,不過以前未使用數位相機,就沒拍。而我沒拍分解動作,是因自己從未想過寫食譜部落格,也因手上濕黏難以操控相機,有時候是鄰居來串門子幫忙按下快門才捕捉幾個步驟鏡頭。

也是鑄鐵鍋的傑作

麵包孔洞很大,很有成就感。

  剛開始沒有鑄鐵鍋,2007年時是用砂鍋來替代,效果一樣好。

~~~~~~~~~~~~~~~~~~~~~~~~~~~~~~~~~~~~~~~~~~~~~~~~~~

  做饅頭的麵糰比麵包容易,只要揉到三光即可,麵糰無顆粒,手沒沾粉,不濕黏。

全麥饅頭,加了一些黑糖蜜。

全麥混和白麵粉。是用老麵做的。

我特愛花捲的蔥香味兒。

上圖的白饅頭是用老麵做的,那個麵香在蒸的時候就非常誘惑人。

左下角的麵糰是加了枸杞子,裡面捲了三種堅果。右下角是全麥麵粉黑糖蜜麵糰,裡面捲了芝麻粉(芝麻粉調了黑糖)。

老麵製作方式:

取一容器放入200克的麵粉與150CC的水,加入2克的乾酵母粉(或是3公克的新鮮酵母),放室溫發8~10小時,然後再加200克麵粉、150克的水,繼續發8小時,然後再放400克麵粉,300克的水,再發8小時。完成後移入冰箱備用。

  平常取出200克的老麵來再加500~800克麵粉及適量的水,就可製做饅頭,無須再加酵母。例如200克老麵+600克中筋麵粉+250克的水。水分要控制比例。饅頭的水分是麵粉的百分之50~52。600克的麵粉在理論上是該放300克以上的水,只放250克,是因老麵已含水了,而且含的水比平常麵糰的比例高,要扣除。(包子可以增加為百分之52~54,比較好包,甚至可以在揉麵時加少許的油,讓麵皮的延展性好一點。加一點油並不算不健康。)

  一般做山東饅頭根本不必首度發酵,只需在揉完麵糰時,鬆弛15分鐘,就可進行分割整形、後發(25~40分鐘,依天氣而定。),上籠以中火蒸15分鐘即可!蒸過頭表皮會縮、塌,難看。我這樣說可能和很多人的作法不一樣!很多人做饅頭都是和完麵以後發酵一小時,甚至有人還發得更久,那樣的口感比較鬆軟,不是扎實饅頭的作法,更不會有一層層麵的感覺。試試不首發的口感,您一定會喜歡。

  還有人問我為何台灣的饅頭那樣鬆軟,那樣白。鬆軟就是首發很久,而且加了一點糖甚至油,除了加酵母粉,還加了泡打粉,泡打粉不是甚麼壞東西,就是口感不是我所喜歡的,有人喜愛鬆軟的饅頭就放吧!無所謂,各取所需。而饅頭很白的方法就是將水換成豆漿或是鮮奶,當然外面商人就不這麼放了,之前的查出的順丁烯二酸就是個例子了。我不明白,饅頭為什麼非要白?白比較好吃嗎?

  做饅頭若是想要發酵,又遇天冷氣溫低的話,可在電鍋上發酵。將鍋蓋反著放,把裝有麵糰的容器放上去,電鍋開保溫就可。如果是後發準備要蒸之前,可以將鍋子裝水煮到40度C,然後把已分割整形好的饅頭麵團放在蒸籠裡,然後放在熱鍋上發酵,那樣可縮短時間而且發的漂亮。

  發酵好要冷水蒸還是熱水蒸,各家有各家的說法,我都試過,結果都一樣,都成功,好吃好看。不管如何,當蒸籠冒出水蒸氣時,開始計算,11分鐘即可,若要多個2~3分鐘也無妨,但要將蒸籠蓋掀開一個小縫縫,而且要從中火轉小火。等到蒸好了,慢慢掀開鍋蓋,再將蒸籠移開。

後記:

  我此次只討論饅頭與麵包,其他諸如蛋糕、司康、餅乾,乃至於中式點心、蔥油餅就不在討論範圍,因為那已不是單純的麵糰,蛋糕是麵糊,而餅乾是不起筋的。我本來想分成四個單元來寫,麵包機篇、歐式麵包、軟式甜麵包、饅頭,這樣章節拖得不會太長,後來想想會看的就會仔細看,沒興趣的分幾篇都一樣,就寫給有需要的人來看。斷斷續續花了好多時間找電腦裡的照片。

  我看我的格名應該把"書蟲的伏案生活"改為"米蟲的啃食歲月"才對!哈!終日不讀書,只知道鬼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04019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麪包
2018/12/06 20:04

晚安  蒂兒

最近

有在做

麪包否?

蒂兒(fudi63) 於 2018-12-06 20:19 回覆:

有啊!

貝果就是。

比較少做奶酥麵包、肉桂捲這類費工夫的麵包。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2 16:04
幸好書蟲也須跟米蟲搶食.不然格友那來的好食!
蒂兒(fudi63) 於 2017-05-01 20:12 回覆:

原來人間來看我這篇舊文。

一直沒發現。

最近沒動力來部落格,倦怠了。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味
2017/02/23 20:57
看了真想搬家到蒂兒隔壁,醬子就能常吃到好吃的健康麵包,饅頭,都是我的最愛ㄟ。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7-02-24 06:36 回覆:

大家都想搬來我家附近,呵!我家附近的房價會大展!哈!得意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5/02/28 22:35
我都是湖塗憑信心做的
蒂兒(fudi63) 於 2015-03-01 13:47 回覆:

糊塗與信心,呵!我也差不多啦!呵!

信心很重要!毅力更重要。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2 23:14

謝謝蒂兒分享這麼專業的麵包製作方法及細節

我學到好多。很開心呢!

蒂兒(fudi63) 於 2015-02-23 09:10 回覆:

很高興麵包喜歡這些內容。三太子心花開

我昨天還在跟一個朋友談到,現在要吃合自己口味的食物,除了自力救濟,沒有其他辦法了。

祝福  麵包  新年快樂!三太子開心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5/02/10 11:18

米蟲啃食歲月?

哎呀!  麵包口味如何?  看似美味....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2 15:38 回覆:

我做的麵包是符合我自己的口味。

我的同事及鄰居也很喜歡。微笑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玉的萬用麵糰
2015/02/07 13:44

http://blog.udn.com/shyongchi/17012392

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參考喔!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0:45

蒂兒可當麵包師傅了!樣樣都能做!崇拜

看妳寫了各式各樣的麵包,我對可頌倒是有些心得,真沒有那麼麻煩!
我都以燒餅開酥方式摺擀,就兩次塗奶油,兩次捲擀即可。

因為是萬用麵糰,早在冰箱裡醒過,所以拿出來摺擀後鄉力醒個十分鐘,塗油就可烤了。

我對泡打粉沒有那麼排拒,蛋糕裡也是要擺的。一種彭鬆劑!


 

蒂兒(fudi63) 於 2015-02-07 11:37 回覆:

我想到做酥皮要裹油再冰回冰箱,再反覆拿出來重新折疊擀開就嫌煩!尤其夏天很難做。現在到很適合。(偷偷告訴非玉,其實是怕太好吃吃太多而長出肥油來說的藉口啦!哈!)

泡打粉我並不是真的排斥,只是花了時間揉出麵筋來了,真的不用放泡打粉了。尤其饅頭,會吃出苦味來。

其他如蛋糕、鬆餅除非用了分蛋法,或是海綿蛋糕的一個一個蛋慢慢打發的方法(而且雞蛋要退冰),不用泡打粉還真做不出來哩!

像司康也是,因為是不揉麵的快速麵包,沒放泡打粉就不叫快速麵包了。

我覺得西式點心因為有奶油的香味,可以壓掉泡打粉的味道,但饅頭就不行。

有時候我覺得若只是泡打粉還好,偏偏有人就是要多加點小蘇打粉,弄出那個苦味做甚麼?就像布朗尼蛋糕,說是巧克力顏色不夠深,要加小蘇打粉加深顏色,結果那個味道讓人不想吃。

蒂兒大概太挑嘴了。

不過,非玉的萬用麵糰還是很棒的發明,很簡便。讓忙碌的人能縮短操作時間。尤其弄出那個"甩餅"。讓人眼睛發亮。

PS:去年春天想寫一篇果醬,忙了一下沒寫,最近整理照片正要寫,看到非玉也寫了,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太巧了!三太子開心

蒂兒(fudi63) 於 2015-02-07 11:39 回覆:

看了非玉的可頌,讓我也有點手癢!

外面的都是反式脂肪不敢吃!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2/01 19:41
不要讓我看到..我又餓啦...Fox餓餓
蒂兒(fudi63) 於 2015-02-01 20:15 回覆:

才吃完晚飯不久吧!

讓您看得著,吃不著!罪過!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15:33

蒂兒不出手則已

一出手便是讓人嘆為觀止

數數蒂兒的專長~還真不止是"一技"之長呢

古時候是"女子無才便是德"

飛雪就想~要是蒂兒生在古代~會不會以"無德"罪名被抓去關呀

哈哈~原諒飛雪又在起肖了

-----------

其實我最佩服蒂兒的地方不是妳會做什麼

而是妳對材料選擇的用心與創意

除了無毒天然外~不斷試驗改良的精神是很少人做得到

蒂兒的經驗分享真的很寶貴

難怪妳文章的搜尋率高~

很多還是因為搜尋而成為妳的忠實讀者呢

 

蒂兒(fudi63) 於 2015-02-01 16:24 回覆:

看到小飛雪來很開心,身體一定慢慢復原了!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其實是指女子有才不炫耀是一種德行,上聯是男子有德便是才。這是隋唐演義裡的一句話。我記得高三時看紅樓夢,李紈出嫁前,他父親也以女子無才便是德來訓勉她,因為李紈也是個才女。也有一說,女子若無才能,只剩下德行。而隋唐演義的那句"上聯"<男子有德便是才>也是把德行擺在才能之上。(OS:蒂兒老太太又在講古了!Fox想)

蒂兒會的麵包能力或是刻印章,在古代都只是工匠之流的下九流地位,不會被抓去關的,而會一點中醫皮毛的在那年代因為醫藥同源,許多人都會那麼一點,在廚房裡做菜的都了解一點藥膳,所以不算甚麼。至於念了點書,只要不女扮男裝,進京趕考,搶男人的飯碗,是不會怎麼樣的。

古代像我這樣東會一點西會一點的又不出身在有錢人家的,一定會淪落風塵,因為那些達官貴人喜歡這樣的女子,卻又不敢娶這樣的女子,反而喜歡往煙花裡跑,真是矛盾。

懂太多的女性,特別是識字及了解藥草的,若生在中世紀歐洲,一定會被當成女巫而處以火刑的。

~~~~

蒂兒大概是精力太旺盛又好奇心重,喜歡實驗又不愛中途放棄,所以老是沉迷某樣事物無法自拔,搞不好我是愛迪生轉世哩!呵!

不過,這兩年我好像有點體力不支,也不知是玩過頭累壞了,還是反璞歸真,已經收斂許多了。我以前還曾為了等麵包出爐而熬夜哩!夠瘋狂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