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手沖咖啡
2015/06/24 22:00:50瀏覽3167|回應12|推薦144

  玩物喪志的蒂兒又來談咖啡了。

  最近兩年,我非常喜歡手沖咖啡,以前那些美式咖啡壺、義式摩卡壺,都收起來不用了!虹吸式的賽封壺毀於九二一地震後,沒再添購了。

  我現在迷上一些中美洲莊園的有機豆子,那些果香如果是摩卡壺那樣高溫的煮法,一定會使這些香氣流失掉,除非用刻度4或是5來磨,並且努力看爐火,還勉強可煮出一杯像樣的咖啡來,聽說味道可類似虹吸式。

  我想還是手沖吧!

  同樣的豆子卻每天冲出來的味道不太一樣。為了玩手沖,還去買書來看,裡面的知識倒是大部分都了解。

用左手按下快門很難拍啊!不小心倒太多水了。

  這是在賣場買的豆子,半磅才兩百多元,一點也不輸給咖啡豆專賣店,尾韻還有焦糖香。果酸層次夠。

  今年2月15日再訪咖啡再生,那天白天還在格子裡跟一個陌生網友吵架,黃昏跟小妹一家去那裏買豆子,正好老闆要烘豆子。

  我慫恿小妹買磨豆機,這個機器外面賣3500元,他這裡只賣2800元,只比我的機器貴三百元,刀子比我的機器好多了,還有一個過濾細粉的濾杯,害我好想換磨豆機喔。

右邊是上圖的刀子。

左邊是我的小飛馬的刀子。

都是平口刀,可是銳利度就不同。

這是用鬼齒刀磨的,沖起來味道又不同,咖啡豆每個面都會接觸到水。

  中間這一包的豆子特別小,叫做小粒摩卡,是夏威夷實驗室研發的,半磅要價千元,我買了兩百元回家嘗鮮,大概只能泡四~五次。那天,老闆很大方的請我們喝。

下面是小粒摩卡的生豆

那裏的手沖濾杯種類繁多。

甚至有這種整組的,濾杯加上壺,以及勺子。

  沒法狠心換磨豆機,也捨不得買黃銅的手沖壺及濾杯,至少我可以花了幾百元買了一個純銅的勺子,舀咖啡豆專用,心裡也開心,當時就當買個過年禮物給自己。

  一次可裝12克,我以前都習慣一次10克。

後面是咖啡再生的肯亞AA豆子,喝起來口感很甜,根本捨不得加奶泡。

右邊的是我使用多年的瓢子。

  手沖咖啡的味道比較滑順溫潤,適合中年人喝吧!而且我現在已不習慣喝重烘焙的豆子,已經漸漸由淺、中度烘焙取代了,這樣的豆子還是適合手沖,比較能保留香氣的層次。

    手沖技巧就看看下一段的影片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UmAxX9T1k

(若有侵權請告知,立即移除!)

濾杯分為錐形與扇形,影片裡是錐形的,而我的是扇形,兩種濾杯的注水方式有些不同。

  6月25日是我的註冊日,每年這一天我都會發文。第一年我寫了一篇如晞姊的書的心得,第二年我寫了愛茶成癡,第三年我寫了部落格心路歷程,今年就請大家"喝咖啡"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44160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能的蒂兒
2015/06/28 23:24

行書來得真是時候 

叨杯咖啡喝吧,我自備板凳已坐好等候啦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9 06:13 回覆:

行書早安

看起來剛遠行回來的你,的確需要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

準備好吧檯椅了!

還是那樣東奔西跑的,辛苦了!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6:06
請教一下銅勺和塑膠勺有什麼差別?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6 12:31 回覆:

沒有差別,只在容量上有些許不同。

完全是玩物喪志的心情,喜歡摸摸好質感的東西。眼睛想看發亮的物件。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5:04
先派個小跟班露一手鼻子吹泡泡給蒂兒和飛雪瞅瞅!

有沒有?有~沒~有?
(年底說要訂婚的,如有需要吹氣球的,請打0800-195-1950800-195-195 FREE
八控控-要找我-要找我,千萬記得蛤!)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6 06:02 回覆:

這是鼻涕泡泡啦!

黑猴說的是閉著眼睛,吹咖啡色泡泡耶!

黑猴晚睡又早起,好辛苦啊!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5:16

有請山頭大哥po張鼻子吹泡泡的玉照上來

飛雪實在太好奇這項特異功能

哈哈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21:04 回覆:

我也很想看,說不定這項特異功能還能列入世界紀錄咧!

申請甚麼專利。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5:05
美式咖非我也喝不慣,一時找不到什麼形容詞,只好將就一下,「乏善可陳」拿來充數一下,請蒂兒心電感應一下好了,呵呵。

以前上班時經常熬夜,所以需要義式咖啡當興奮劑,偶爾覺得需要強心臟的濃縮咖啡,幾年下來好像都不太管用了,想睡喝再強的也照樣睡到四腳朝天,鼻子還可以吹泡泡,完蛋了。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21:01 回覆:

美式咖啡壺煮的咖啡與手沖咖啡的分別,就好比用自動麵包機與手做的麵包的口感不同來類比吧!

手沖的層次分明,而且咖啡放著,溫度的變化產生的口感又不同。

我買了一款椰家雪菲竟然喝到後來有微微的紅茶味,小粒摩卡的尾韻有紅酒香。

我以前年輕時,晚上趕工,喝完咖啡立即陣亡,早上起床,發現一隻腳還垂在床邊,竟然還沒躺平就睡著了。每天晚上都要陪父親喝老人茶,他喝一泡就離開,我跟妹妹繼續喝到洗澡前。倒下便睡。

唉!現在,就算睡得著,也會因為過於利尿而半夜莫名醒來。

黑猴怎會有此特異功能?鼻子吹泡泡,是肥皂水呢?還是那種吸管吹的太空氣球,或是白雪公主泡泡糖。

那隻兔子是在"壁咚"?(OS:看起來好像著猴喔!還是黑猴穿上兔子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4:33

看到蒂兒的註冊日
趕緊回家看一下  得意
同年的 6 月 30 日耶

從學生時代就喜歡喝咖啡
但最懶得自己動手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20:47 回覆:

我的學生時代沒錢喝咖啡,畢業後才接觸過即溶咖啡!

沒多久就被同學帶壞,喝起賽封壺煮的咖啡,從此跌入咖啡的深淵。我寫過好幾篇咖啡文,這篇拖了好久,一直不敢寫,怕大家覺得蒂兒很無聊,老是談咖啡。

我跟多多同一年註冊喔!衝著大5天,該叫姐姐!哈!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3:27

喜歡蒂兒 “愛上手沖咖啡”的心情.....

願你越來越快樂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20:40 回覆:

Siena了解我喝手沖咖啡的心情!不過就是把玩某種器具的樂趣,就像小孩子玩玩具的喜悅。

我現在常常"放棄",不再堅持甚麼"恆心"之類的,該放棄就放棄,生命的一切都該去蕪存菁。

我收藏這些家私,終有一天也會送給有緣人的。

謝謝Siena,快樂就在生活的隨處,少計較就能快樂。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20:41 回覆:

還有啊!讓我看了礙眼,會惹我生氣的,說話不投機的。我就離他們遠一點,眼不見為淨,就能快樂了!呵!


edg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1:36

我都是用美式咖啡機

每天早上磨豆子 > 煮一杯濃濃的咖啡

再加上半杯不會太燙的牛奶

每天一定要來上一杯才有辦法真正的清醒啊~

台南室內設計公司-提多創意設計


嘴巴爽一口,屁股肥一生。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12:58 回覆:

我以前也是用美式咖啡機,好多年了,也習慣將溫牛奶打奶泡,後來咖啡機不知是不是使用太久了,開始在滴漏時,聞到塑膠味道。

所以就改用陶杯手沖來滴漏了。

除了磨豆機稍貴之外,其他道具都很便宜。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Anniversary
2015/06/25 11:12

很有紀念性的文章

蒂兒這種咖啡玩法

太高級了

我玩不起

還是喝我的星巴克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12:53 回覆:

我的方式不算高級,是很普通很平民的玩法。

牧谷大哥不是玩不起,是玩不動。

星巴克的咖啡也不便宜啊!而且也不十分好喝,我喝完都會口乾舌燥。

蒂兒是個怪胎好奇寶寶,外加手賤(請用台語唸),不自己動手就很痛苦。不知這算是自虐還是天生勞碌命。

謝謝大哥的祝福。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12:55 回覆:
對了!我本來要今天一早才發文,結果昨晚一時手殘,壓錯鍵,就...這麼送出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09:19
蒂兒(fudi63) 於 2015-06-25 12:48 回覆:

AL的資料庫裡甚麼都有,呵!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