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from 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14/03/30 20:38:11瀏覽114|回應0|推薦1


Dear xxx

  時間對你而言是什麼呢?時間就是金錢對於加班不用錢的台灣勞工是不是過於殘酷的事實。時間已是窮人最後擁有的資源,卻又被輕易剝奪而無能為力。為此八個小時工作、八個小時休息、八個小時學習的三八制才會如此重要。

  其實我想要談Gatsby,一個在五年內致富的硬漢。首先我想用Old moneyDirty money切進The Great Gatsby這塊繁複的多層蛋糕。

 

Old moneyTom, Daisy, Baker, Nick

Dirty moneyGatsby, Myrtle

Dirt moneyMr. Wilson

  Dirt money指的是Mr Wilson這樣辛苦工作的人,在此暫且不談。他的太太與Tom偷情換取較好的生活則是比較接近Gatsby。我所要談的最主要也是Gatsby,遊走灰色地帶賺的Dirty money

  我們不難發現屬於Dirty money陣營的人都死光了。Old money陣營裡則是從事華爾街工作且觀察著世界的Nick進了療養院。在飯店套房裡,當GatsbyTom擺出進攻的姿態,Tom搬出了家庭道德等等的說詞。難道一再外遇的不是他嗎?

  是的,當我們放得很遠來看,會發現Gatsby就是個黑道分子,藉由不法來獲取金錢。但Old money的人呢?那些土地貴族也許就像倫敦大道說的:「幾百年前他阿祖一鏟子打死你阿祖,所以有了那塊地。」 you see, old sports事實上,也許不能說是百分之百,但大部分過多的財富皆是來自旁人的痛苦。這也是為什麼當Gatsby說:「你唯一值得尊重的只有錢,而我與你一樣有錢,所以我們是平等的。」Tom只說,我們生來便不同。

  說了這麼多只是為了讓你對我眼中的Gatsby有所認識,那麼接下來的故事才有意義。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一如Gatsby說的:「我可以逆流而上,但必須孤身一人。」(安娜卡列尼娜裡曾這麼描寫卡列寧:他將所有的愛情全都傾注在妻子身上。他對安娜的迷戀,使得他排除與任何人交往的需要…….)

  Gatsby有我所沒有的百分之一百的樂觀與行動力。真的要講的話,我覺得自己比較像Nick看到世間的不義,卻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切發生,甚至以為會是個好伴侶的Backer也離開Nick回到自己的權貴團體。巧的是看電影時,我也是比較受到Backer吸引。原以為她是個看透不義的人,但她沒有勇氣,比Nick更沒有。

 

  不過終究有一些什麼,是難以奪取的。They can’t take it.

  那麼時間對你而言是什麼?

  我覺得自己像是落入了一年的限時比賽,有點像Gatsby

 

                                                             From xx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212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