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香味陽光的日子
2014/05/23 22:34:39瀏覽283|回應2|推薦7


  他總是記得那是一個灑滿帶著花香味陽光的日子。

  早早就到咖啡館的他,將安全帽放在一張桌上後,到洗手間換上本來是要在海邊玩水後要穿的衣服。雨繼續不知節制地下著。他點了杯衣索匹亞科契爾的單品咖啡後,靜靜地坐著。瀏海時不時地滴下衛生紙吸不乾的雨水。

  雖然是正午,但雨勢將光圈調小,就算延長快門的時間也只能得到一種調色盤上灰灰的顏色。咖啡館後院裡種著各式的香草,被雨打得垂頭喪氣,像是在等待著久違的陽光。

  他翻開隨身的筆記本、書。從七十度到常溫,他緩緩地品嘗咖啡的每一個轉身,只是再怎麼細細品嘗,終究是喝完了(只剩下口腔中還留著餘味),以至於之後每一個起身都令店家以為他要結帳了。他終於在雨聲中進入書的世界。不過他覺得她總從字裡行間走出來,並不是干擾,而是不特別等待,卻總在他開口時,轉過頭來,睜著雙眼,靜靜地聽著他。筆記本上一段段的都是想告訴她的話。

  光突然透進這個世界,他從書中抬起頭,她就站在廊道之外,陽光之下。

  雨停了。

  他拿著正響著的手機,慌忙半跑地向她而去。

  「你先到可以先打給我啊。」

  「我想說我可以先看點書。」

  看來提早三個小時到,對他來說並沒有甚麼幫助。

 

  我們需要去揭露在接下來兩個小時裡,他們聊了什麼嗎?尤其他們之間所說的往往是只有彼此在那個當下才能互相了解的聲音。那是一個容易受風砂侵襲的結界,屬於他們的笑語只在那裡頭迴盪。而且往往她只是靜靜地接受著他的目光。

  不過倒是不難發現。相對前幾次,她將窗推開了點,他反倒是綁手綁腳地,像是河面下的魚,猶豫著該如何利用折射才能與天上的魚鷹相見,卻又不被擒殺。

 

  一如日後他認為必須用兩首莫里斯卡雷姆的詩才能描述那個下午她出現在雨後乾淨陽光中的模樣,他長篇地談著KAFKA(這裡的KAFKA不無侵犯地是致父親的信、給菲利斯的書信的KAFKA。願他安息)與Gatsby。接著的靜默,令人想要無限地延長,並非按下暫停鍵,而是時間與思緒繼續流動,但卻悠久細緻地停留。不過,他們知道該是結帳的時候了。

  「我下禮拜也會回高雄。」

  「好啊。那再約。」

 

  機車上的他輕微地顫抖著。之後是不是又下了雨,他已經記不清楚了。但他總記得那是一個灑滿帶著花香味陽光的日子。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3575401

 回應文章

nanako
2014/06/01 02:34
啊,那我可以大膽地在公布答案前,問你看我的字想到的是怎樣的人嗎,嘿嘿
魚腥味(freeatwill) 於 2014-06-01 08:01 回覆:

我只是從對號入座什麼的,覺得應該是大學時期被我逼著看我寫的東西的朋友。

然後上一篇回復的字又小小嚴肅,所以猜是某位。

但你這篇回復又讓我糊塗了。

但不管怎麼樣都跟名字連不起來就是了。

魚腥味(freeatwill) 於 2014-06-01 08:02 回覆:
訪客簿的留言好像可以用悄悄話的樣子。

nanako
2014/05/30 15:27

覺得你的文字變得相對真實,不過無法讓真實世界的(我所認識的)人們對號入座

相較之下是隱隱在心裡浮現的影子跟場景

(無法繼續之前的對話窗,只好自作主張地在這裡留言了)

魚腥味(freeatwill) 於 2014-05-30 20:14 回覆:

哈哈。太客氣了。有什麼想法就請留吧。

你的字讓我想起的人跟名字搭不起來啊,我要想破頭了。

大四的時候,說是要當作畢業禮物,做了件很噁心的事情。

把我認識的人各寫成一篇小短篇"猜猜",那時候就常常連當事人都不知道是在寫他了。

每個人看到的世界本來就不太一樣。

很容易猜的,不是因為他個性鮮明就是我認識的他跟大家認識的差不多。

其實討論小說的話,我這樣講好像不太好。不過就這篇來說的話,大概就是這樣的回應。因為這篇也是單純地想要捕捉住一個時光,或者捕捉" 一如日後他認為必須用兩首莫里斯卡雷姆的詩才能描述那個下午她出現在雨後乾淨陽光中的模樣"當然這其中,為了去抓住那個真的東西,我該做的並不是單純地寫下來。我可能需要改變天氣或是其他的什麼。不過就算是如此,對號入座什麼的,其實不用太在意啦。我並不重要啊,重要的是能不能令你連結起一些屬於你的,那才重要,對吧。


最後抄一下,我最近剛好看到的,卡謬寫的一個片段,令這個回應不要那麼不營養。哈哈

小說的本質就是藝術家以本身經驗為底,永遠朝向同一個方向不斷修正。這遠非道德或純粹形式外表的修正,首先追求的是和諧一致性,藉此表達一種形而上的需求。


然後,我真的好想知道你是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