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95殺同胞?抗日?
2008/12/28 22:27:17瀏覽1168|回應1|推薦9

電影「1895」描寫吳湯興抗日的故事,但據台灣文獻館的館員說,當時吳湯興殺的「河南勇」數目多過日軍,電影對吳湯興的英雄形象有誇大。「河南勇」的意思是駐軍在台北的廣東軍,他們因為唐景松逃跑的關係,無人領導便開始搶奪,由官兵變成強盜。

我看過一些抗日事件,發現有一些評論,可能是「平衡報導」的因素,或是政治因素,多少會給於一些「反省」的評價。

當然,任何一個民族事件都不需要給於太完美化或聖化,但提出的反對觀點則需要能說服人,比如上面說法,我便覺得太過政治化。

「同胞」一向就是很敏感的「政治語言」(猶如團團、圓圓來台,也扯到「同胞」的問題)?更何況「殺同胞」?

曾國藩平太平天國之亂,也是漢人殺漢人,保清朝政權嗎?更有人說,當時如果不是曾國藩,太平天國早就驅逐韃虜,恢復漢人政權,所以曾國藩是清朝的走狗。

但我反對諸如此類「政治」凌駕「人民」的觀點,所以不能把「動亂」當成「起義」,把「敉亂」當成「殺同胞」。

到現在也還一樣,我一直希望那些歷史、政治、時事評論者,能不要再以封建時代的「主權觀」來看問題,而因以民主的「人民角度」來看問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501004

 回應文章

雪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相信拍电影的人
2008/12/30 21:54

电影是商业化的东西,他们为了钱,为了编故事拍着拍着连自己都忘了是谁,何况其他。

我只看书,书籍现在不赚钱了,但考证却越来越严谨,即便是党刊,政府的刊物也不敢随便下定论,很多都是罗列事实,但结论下的很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