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還是菁英階級統治概念?
2023/12/11 10:29:23瀏覽519|回應2|推薦2

最近108課綱刪除顧炎武〈廉恥〉一文,被譏是「無恥」課綱,並說「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因而引發論戰。

我是到五十歲以後才在「自由民主」與「眾生平等」中,去除「我是救世主」慷慨激昂但卻又階級封建的概念,因為「我來救世」其實就是「聖人王道」封建道德思想的變形。前些日子我在校一本書,某錢姓近代國學大師〈中國文化之特性〉說:「只有人類中之更少數乃及極少數,始能運用人類天賦的高度自由來創出理想而引導人類向前。」另外,我也讀過某北京大學教授的〈菁英文化,文化菁英〉一文,當然,我相信,言者充滿仁義胸懷,但隨著時代演進,這句話意思卻變成:「百姓愚痴,我等菁英階級應當救之。」說真的,完全不適合民主時代思想與時宜,講刺耳一點就是,還活在封建、階級時代,雖然他們有救世的理想和熱忱,但還是將自己當成一個菁英階級,要來拯救愚昧的天下蒼生,但其實問題根本乃在帝王專制(帝王底下則附隨著貴族與士大夫階級,三者形成一個統治共構階級),不敢革專制帝王的命,其餘慷慨之言都是空話。

此外,階級觀念不破,封建制度不破,就今日而言,政治封建型態也只是轉化為財閥、學閥、派系、權力結構、科層制,但不曾消失,當階級思想還是某些人的DNA,國家社會難以進步。

回歸正傳,「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這句話在現代有甚麼問題呢?1)讀書人還要將自己當成一個特殊的菁英階級嗎?2) 救國是要靠讀書人的良知還是建立一個民主的制衡制度?吊詭的是,歷史問題往往發生於階級及其鬥爭,「讀書人」如以天下興亡為己任,就應該致力打破階級,但很遺憾的是,讀書人卻是最經常自成階級與派系的,而「讀書人」中最應該致力打破階級的是人文科系,但人文科系卻經常又是自我偏見最深的。

但沒有關係,反正世界進步,本來就不是靠某些人、某些階級的恩德,而是「建立民主的制衡制度」,而那些還要保持封建階級觀的人,自然會在洪流中被淘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80147896

 回應文章

Freeman
2024/01/20 14:51
人真的有聰明愚昧、知識資訊的差別,不該欺騙自己。重點是你要知道自己的優越只是出生背景與機遇的偶然,行事時不要帶著高高在上的階級意識,而不是就此不做任何對社會群眾幫助與提升的努力。畢竟民主制度下你我票票等值,有賴集體國民素質與認知的提升,方能真正守護民主體制,降低財團對輿論操控的影響。

民主制度也不是騰空出世,需要在此制度下的人們一同一次一次地改善它,這是制度面。然而這跟道德層面的提升與呼籲並沒有衝突,「士大夫無恥」確實是出自古代封建社會,但對「知恥」的呼籲卻應當是超越時空體制的。重點應是「恥」字,而不是「士大夫」。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07:44
語意不明,看不懂:為什麼「無恥」跟「民主制度」扯在一起?

是老朽才疏學淺之故!

思想沒有對錯,各有所思:)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23-12-12 09:15 回覆:

paulao ,您好:

我說的是「士大夫無恥」的菁英階級觀,而非指「無恥」這個德目。

另,甚麼是「無恥」?這在現代也可能也要再定義一下喔。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