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訓詁一下:朕和臣妾,奴才和君子
2023/08/02 09:44:49瀏覽326|回應0|推薦6

】朕和臣妾,我和我的死奴才

朕原本是「我」的意思,大家都自稱朕,如同自稱我,《史記‧秦始皇本紀》:「天子自稱曰朕。」秦始皇當政後規定天子自稱朕,一般人自當不敢再自稱為朕了。至於臣妾,古時奴隸男曰臣,女曰妾,《說苑‧正諫》:「(越王句踐)請和,委國為臣妾。」主子叫喚,左右答曰:「臣在。」意思就如清廷宮劇的「奴才在」,後來臣就變成輔吏(註)的意思了,現在取名要不要用臣字,就自由心證了。(註:現在雖然官吏並稱,但實者吏是雜役等級而已,《史記.滑稽列傳》:「即使吏卒共抱大巫嫗投之河中。」)

】君子固窮,還是故窮?

今天又推掉一個談話性電視節目的邀約,要談神明。其實,我倒是不怕上電視,不過很怕上電視是要講鬼故事(或講鬼話),這樣我壓力會很大。好幾年前,佛光人間衛視邀我上節目錄一集,後來我就跟他們提案,他們欣然接受,結果錄了五集,我想還是好好談正統信仰才是我的個性。又如年初公視邀我上節目談籤詩,我當下就答應了,因為我想公視比較不會要我講月黑風高殺人夜的事。不過事情總是這樣,有趣的有市場沒營養,正統的有營養沒市場,我至今苦哈哈的暴瘦,倒是沒市場又沒營養了。

最後回歸說文解字,君子固窮,非故窮,亦即,君子安固於貧窮,而非君子本來就應該很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925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