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動化,使人民失業?~以舊思維想像新時代的錯誤範例
2023/05/29 09:48:10瀏覽618|回應0|推薦9

前文提到無人化趨勢、AI化,於是自然的一定會被聯想到,自動化會使人民失業率大增。但見諸歷史,卻並非如此。以第一次工業革命來說,雖然機器大量取代人力,但隨之發生下列五件事情。

1、因機器化產生大量多元的機器相關產業,如各類機器的設計、製造、維修……等行業。

2、因機器化產生產業環境變化,因而許多行業變得更興盛,如:運輸、倉儲、建築、銀行、證券……等。

3、工業化後社會變遷轉型,因而產生新的社會產業需求,如市集、交通、新式住宅……等。

4、服務業全面且大量的增加,而且需求量大、精緻化,如百貨公司、餐廳、休閒娛樂……等。

5、因為科技與工業化促使社會與經濟進步,因而也帶動教育與文化事業的發展,並且形成與科技抗衡的力量。

6、最後也是最主要的是,機器化工業生產後市場被大量開發出來產業蓬勃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所以考諸歷史,工業化後的景氣蕭條、人民失業,都不是因為人力被取代,而是景氣循環、能源、戰爭等問題。縱使到了現代,第二次工業革命,也就是電腦被大量運用於工商業,情況也是一樣,人並沒有被電腦取代,原因如前:一個新的自動化因素投入產業後緊跟著會產生整體環境的變化因而產生新的產業、需求、市場出來,所以用舊的思維去想像新的時代,落差往往就如天與地。

但在這變動中,唯一不變的是,如果想要在新的世代佔到有利的位置,那就必須具備且不間斷的update新技能、新思維,否則全世界都會遇到「充滿智慧的長者愈來愈快從職場中消失,所有超過 45 歲的人都被掃出門外」(註),而且越高科技越然,而被退休的人,如果不是已經賺足退休金,就是轉入低階的工作,最典型的就是「保皇(黃)黨」:保全、保險、開小黃(現在是開uber或外送uber),也就是,如果不具備新世代能力和思維,就只能做低階工作,可見,這真的是一個完全「不進則退」的時代!

PS:機器大量取代勞動力是事實,但創造新產業就業機會也是事實,面對時代的演進,我們只能往前走,而不是長時間留下來惦念,否則最後整個都會被滅。

註:〈前Apple工程師竟也碰到年齡歧視?年過45歲想轉職還有哪些優勢?(Daniel Chang,2022.2,518職場熊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733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