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佛陀教法的本意2
2023/02/21 09:11:49瀏覽807|回應0|推薦7

談完無我,再來談我(主體)、我所(現象、客體),兩者皆是性空,同時都不實在,而非客體是由主體或心產生的。

1.兩者俱不實在:前引文:「彼一切非我有,我非彼有。」佛陀認為人與萬物都是緣合的,都是無常的,所以是同時不實在的,不互相隸屬的(但構成認識時,他們為互依),吾人詮釋我不實在之理同時可證我所不實在,而非我不實在,所以我所不實在。但後世經常認為是:「立論:我不存在,現象就不存在。推論:我不存在。結論:現象也不存在。」(這是另一種教法,但非佛陀本意)

2、無我並非「唯心」:佛陀時代否認梵我,但並未講到心是主體,也未講到現象為心所生,後世發展的唯心緣起、阿賴緣起,並非佛陀教法。後來王陽明心學「心本論」的心外無物、心外無理,還將「個人的」心玩到高潮,《王文成公全書‧卷三》:「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聽起來很感性,義理足堪再究(將認識論無限上綱為存在,再將存在無限上綱為實在),「無知於病毒→病毒不存在→不會死於病毒」?「了悟空間為性空→能鑽入牛角」?

但是,目前這種「極端的個人本心論」卻被宇宙法則等偽科學、偽宗教等玩到走火入魔,認為我的心念意識就是整個宇宙,我相信我會飛我就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98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