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大師通俗佛法的魅力與展開
2023/02/09 09:07:33瀏覽1064|回應0|推薦8
人間佛教由太虛大師於中國開啟,後由印順導師將種子帶到台灣,之後再由佛光星雲、慈濟證嚴、法鼓聖嚴三人發揚光大(以上僅為略說),如今全世界都有人間佛教志業的奉獻。因為當時正值中國文化大革命,所以大乘佛法也轉來台灣發展,更因共產黨信奉無神論,所以發展至今,說台灣是世界大乘佛法中心也不為過(印度已改奉印度教即婆羅門教,南亞是小乘佛教)。

雖然三大山頭都傳播人間佛教,但路線略有不同,慈濟證嚴重慈善志業、法鼓聖嚴重佛法研究,而佛光星雲則走兩者兼具的中間路線,但也因此星雲的佛法較為通俗(註),有時也會兼含儒道兩家,因而星雲的佛法較為快速的被民間吸收與展開,奠下組織發展的基礎。(但星雲的佛學不離佛說正道,不會耽溺於因果、輪迴、業報、地獄、淨土、求懺、法會等媚俗佛法。)

我之前編過一本林錫智先生的《長島的故事》,裡面提到,戰後宜蘭有一間佛寺想要找一位新住持重新振興,於是到台北善導寺去找,那時善導寺有很多中國來台灣落腳的和尚,於是他們就找了一位口才好的年輕和尚,那位年輕和尚講了沒多久的佛法後,很多人便開始捐獻也皈依了108位居士,可見該和尚弘法功力十足,原來那位年輕和尚就是星雲法師,而宜蘭也成了法師的發跡處。書中還提到,法師是用國語宣講再由人翻譯成台語,但法師的幽默不減,平易近人,總是令人能夠欣然的領悟,這也是法師的成功之處。

註:《我推動人間佛教 - 星雲大師全集》:「為了讓佛法落實生活,我一生用心最多的,就是努力把佛法「通俗化」,我覺得佛法不一定要講得玄奧難懂,只要能給人正見、正覺,以及幸福、安樂,就是最完美的佛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830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