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太歲和玉皇上帝的手板
2023/01/19 09:08:00瀏覽884|回應0|推薦7
】需要安太歲嗎?既新春有獎徵答
每到年底就會有人問我需不需安太歲,我的答覆是,如果心裡不舒坦,那花幾百元就能解決,倒也不貴(台中樂成宮才200)。至於安太歲有沒有效,我個人覺得,每個人對玄學的徵驗不一樣,有人高有人低,我是屬於高的,不過我之前倒是沒安過,但去(虎)年我那都屬虎的爹娘犯太歲,結果竟都在年末時因故動了小手術,所以,今年應該會去安了。‧新春有獎徵答:我屬兔,請問今年幾歲?


】玉皇上帝為何拿笏牌?
我在《神靈台灣》一書中曾對玉皇上帝造型做介紹,並指明,其實那就是延續人間帝王的造型,以達到人皇即天皇的連結,好鞏固君權神授的統治正確與無上威權。同時我也提出一個疑問,為何玉皇要手拿笏牌,也就是臣子上朝向皇帝秉事時的手持備忘長條板?感覺怪怪的,因為皇上並不須向臣子秉告。近日查明,《大戴禮記‧朝事》:「#天子冕而執鎮圭尺有二寸。」天子確實有手持玉板,名鎮圭,長一尺二,諸侯、臣子則依等級略短,是向臣子宣事的備忘,只是一般玉皇造型做「秉告狀」確實易讓人誤解囉。圖:一般玉皇造型持鎮圭,雙手比讚的比較少見(取自台中北區東隆宮網頁)
照片欣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808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