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佛教的誤解:一切皆空指的是甚麼?
2022/09/29 09:14:02瀏覽1435|回應0|推薦7
以為佛教講「一切皆空」所以「甚麼都沒有」,應該是很多人對佛教或大乘佛教的誤解,因為這句本身就是悖論。《大智度論》載,某外道言「一切法不受」,佛陀便問他:「你說一切法不受,那你對自己的理論受不受呢?」外道啞口無語,所以,佛教怎會再犯這種自相矛盾的邏輯錯誤?一切皆空,那你這句話空不空?

其實,佛陀講的一切,只有指現象,並未指宇宙實相(即宇宙最根本的法則與存有,形上)。1)佛陀講「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這裡的諸行與諸法是一切之意,但這「一切」,指的是六根與六塵組成的十二處,或是再加上六識的十八處,是「緣起諸法」,也就是現象世界。2)我們常說佛家講「四大皆空」,這裡的皆空指的是四大,是組成物質的地水火風四種基本元素。3)《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指的皆空是五蘊(泛指各種物理及心理現象)。4)《金剛經》總結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裡的一切指的是有為法,未包含無為法。因此,佛教說的「皆空」指的是「世間法」的宇宙一切萬物與現象,而這裡的空,說的也不是沒有,而是不會獨自存在,不會永久存在

佛陀只講緣起的現象(形下)是無常無我,沒講形上的實相,大乘佛教延續佛陀形下的空觀,更提出出世間法、形上法,也就是宇宙實相——如來藏(本體、究竟存有),從「現象」來看是雖是常恆不變,但實者是「無生無滅」、「不生不滅」的。這個「不生不滅」指的是以我們凡人的生死觀而言,東西或現象會有生、會有滅,但是實相不是一個東西或現象,所以也超乎我們對生死、有無的看法,因此說「它」不曾生,所以也不會滅。而就實相角度來說,大乘佛教說它是「畢竟空」、「無所有」,一般人也會誤解為大乘佛教認為沒有實相,但其實指的是,我們凡人認知的有、無、空,都不是實相的本質(這都是人的見解),要徹徹底底的完全屏除空、無之見才能領悟而非文字言說,故《金剛經》云:「一合相,不可說。」《維摩經》中維摩與文殊論及「不二」時皆緘默套句老子的話「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就很容易理解了,但道家承認有個道,至於佛家的空宗並未承認或否認有個實相(不然就墜入有見或無見),只強調「需不斷的解構(勘破)」;至於有宗,承認有個唯心或唯識為實相,但這個唯心或唯識也是不生不滅的(這是有、無、中的圓融)。

但佛教雖然講現象不恆常存在,以及實相為不生不滅,但卻並不是虛無主義,它認為我們要慈悲才能喜捨,能喜捨才能無我,無我才能解脫。所以根來說,空(物我兩忘)雖是佛家中心思想,但實踐大法卻是慈悲與喜捨,而不是整天空來空去。

衍伸閱讀:〈佛教講諸法空相,為何更講慈悲為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64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