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空智講不講業、輪迴、中有、地獄?
2022/12/29 09:19:09瀏覽880|回應0|推薦5

很多人誤以為佛教的般若(空智)不講業、輪迴、中有(類似靈魂)、地獄等,以為我只要空空的,就甚麼事也沒有,就可以解脫了。但這是不對的,空智講的究竟空,乃指法(物質、現象)的究竟乃一無實在、一無實有(包含空),但並不否認其過程中曾如夢幻泡影存在過,所以,他們承認佛陀時代就一直保留下來的業、輪迴、中有、地獄,只是這些東西最終都需要被滅盡,如此才能達到空境獲得解脫。

中觀派重要著作《大智度論》為註釋《大般若經》之作,書曰:「是胎中時因緣次第。名色因緣,是識。若識不入胎,胎初則爛壞。識名中陰中五眾。是五眾細故,但名為識。若識不入而胎成者,如一切和合時,皆應成胎!問曰:識何因緣故入胎?答曰:行因緣。行即是過去三種業,業將識入胎。

意思是說,胎兒要形成有很多因緣,神識(中陰、中有、中五蘊)來入胎是一個關鍵,如果神識不入胎,胚胎就會腐壞。倘使識不入就能成胎,那世上豈非皆是胎兒?這也說明,動物(有情眾生)和植物(無情眾生)的差別,在於有沒有識來入胎。那識為何要來入胎呢?是因為識過去種種身口意三業的因緣使然,也就是識的業力。所以《大智度論》這段話同時說明了業、輪迴、中有的存在,但就空智的角度來講,認清究竟是空是最快的覺醒方式,但這也不是說,不用修行就可以悟空。

《大智度論》復言:「見有四禪中陰相來,便生邪見,謂:『無涅槃,佛為欺我。』惡邪生故,失四禪中陰,便見阿鼻泥犁中陰相,命終即生阿鼻地獄。」這段話說明,空智也是講地獄的。其中有言「惡邪生故……命終即生阿鼻地獄」,就是說人要往生何處都是身口意三業使然,而非一直在那邊冥想我要升天堂就真的會升天堂,同理,而非一直在那邊冥想我要發大財就真的會發大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5876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