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苦應使人覺悟,而非心死
2023/03/06 09:49:13瀏覽1032|回應0|推薦6

佛教有五天使:生(輪迴)、老、病、死、王法牢獄),因為這是五種痛苦,所以能斷人貪愛眷戀,如老年無法佔有、久病令人厭世,但切記,應該據此領受生命不應自私貪愛,而非哀莫大於心死,

 ◆領受衰老與病痛

大限過了56之後,果然症狀一一浮現:齒牙動搖疼痛,不能細嚼慢嚥;頸腰骨刺全身麻刺;近日又多了一个膝蓋大部分鈣化,反複發炎。這些都是不可逆的,亦即,除了手術裝置人工輔具,別無它途。一開始當然有些沮喪,當年的籃下坦克,如今末到六十就舉步維艱,要開始作老人復建操。但續而一想,生老病死原本就是人生循環,有了病苦、衰老,乃至需要人家照料才能延生,人才不會一直想要獲得更多、不可一世、緊握不放。如果懂得安然接受生命週期的鐵律,人也會比較坦然、豁達,乃至較為詳和、慈愛吧。 當然,我會按時就醫復健,終究疼痛不致命,痛來真要命,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從中用身體會、用心領受宇宙告訴我們的信息和智慧。

 

◆緣起必有緣滅,唯大愛永在

很多人會把空、無解釋成「什麼都沒有」,我曾深為此所苦,乃至懷疑活著的目的,無獨有偶,我也接過幾通陌生年輕人來電,說他們想(曾)自殺,因為「空」讓他們沒有活下去的理由,卻又解不開這個說法哪裡有錯——我想,從小乘入手的人,大多都有這種疑惑。《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何解?「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先空到前六識( 眼耳鼻舌身意);又,「無智亦無得」,又空到第七識自我意識。但,「心無罣礙……,究竟涅槃」,心( 第八意識)是在的,故,五蘊(色受想行識)皆空,空到識而已,心沒有空。《金剛經》亦有一句讓六祖聞之頓悟的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答案一樣,有個心, 而且這個心還要生起來,而非死去。這個心是已經擺脫所有物理物質、個人意識的心(無所住),所以就世俗形下角度來看它空空的,但就形上角度來看,它卻如一個宇宙奇異點,可以大爆炸(化現)整個宇宙。很抽象,不多說了,簡單說,日常說,雖然緣起必有緣滅,但不是甚麼都空空如也,只有大愛(心)永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3258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