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外桃源-張慶三老師編
2011/07/02 20:09:33瀏覽1024|回應0|推薦0

世外桃源
(張慶三老師編)

 

歌名:山地情歌
作詞:原住民歌謠
作曲:原住民歌謠
演唱:原野三重唱
舞名:世外桃源
編舞:張慶三老師,民國704       
土風舞音樂:楊昌雄老師土風舞巡禮錄音帶第8(?)
預備舞姿:團體舞,短鏈,千人舞姿,領舞者在右邊

本舞為張慶三老師以山地男性舞蹈動作組合而成,於民國704月經過土風舞指導員研究會成員提供意見修改而成.

本舞以男性為主,(女生要跳也可以啦,不過中間小狗撒尿的動作就有一點不文雅啦.).舞姿則為千人舞姿,也叫做聯歡舞姿.




本曲不是純山地歌謠,而是混合一些創作在裡面的山地歌曲,由當年非常著名,合聲異常優美的原野三重唱所演唱,灌錄在原野三重唱 Vol.214.




世外桃源的原曲:原野三重唱的山地情歌原歌詞如下:
(
前奏)
那伊魯哇,喔伊呀那喲嘿!
伊呀嘿!伊呀嘿,喔伊呀那喲嘿。

1.
喔伊呀那喔伊呀喔伊央那!喔伊呀喔嗨央,
喔伊央那嘿,央喔伊央那嘿!央那央那喔嗨央!
伊呀喔嗨嘿,呀喔伊央那嘿!央那央那喔嗨央。

2.
太陽出來山崗喲,風和日麗好時光喲!
哥在山坡上,播種忙妹陪伴,澗水潺潺流不盡,
情話說不完,勤耕耘又一年,果子滿園穀滿倉。

3.
月亮照在廣場喲,月白風清好夜晚喲,
我倆情意長,又跳舞又歌唱,山風習習吹不盡,
情歌唱不完,相憐愛又一年,豐衣足食樂歡暢。

(
間奏)
那伊魯哇!喔伊呀那喲嘿。
伊呀嘿!伊呀嘿,喔伊呀那喲嘿。

4.
喔伊呀那喔伊呀喔伊央那!喔伊呀喔嗨央,
喔伊央那嘿,央喔伊央那嘿!央那央那喔嗨央!
伊呀喔嗨嘿,呀喔伊央那嘿!央那央那喔嗨央。

結尾:
那伊魯哇!(那伊魯哇)!喔伊呀那喲嘿。

現在就來請舞友們來聽山地情歌原曲吧:


關於舞蹈的部份,我是在張慶三老師過世十幾年,將近廿年後,我讀到田春枝老師的原住民舞蹈研究之後,我才曉得師父的偉大與過人之處(小徒弟稍微阿諛奉承一下不為過吧).民國七十年,我跟張老師學這一首舞的時候,只有學舞法,當時張老師並沒有很深入的介紹舞步的來源,對照田春枝老師於民國82年發表的阿美族舞蹈之採集與研究一文中的敘述卻一一中的!以下青蛙老師以舞序的順序做一些說明.

預備舞姿:雙手展開,隔鄰的鄰伴牽手,左上右下,這個舞姿名字叫做千人聯歡舞姿”,是由田春枝老師取名的.

千人舞姿:




前奏與尾奏,踏點步:身體上仰,低俯,牽手順勢拉高,放低.
本舞共分四段,每段各兩小節.每段的第一小節都一樣,都是6個踏跳歡樂步開始;第二個小節前4拍都是山地側進步,第二小節的後4拍才有不同的變化(每個第二小節都要跳4).

變化一:踏切步
變化二:重步踏併回併
變化三:小狗灑尿
變化四:蹲伸步

後來令我驚訝的是,十幾年後當我讀到田春枝老師的論文之後,才驚覺原來張老師編舞是有所本的,而我在這十幾年跳得卻是懵懵懂懂,直到兩相對照以後,才知道原來跳這首舞該怎麼去表現它.在這裏我跟各位舞友們一起分享:

變化三:小狗灑尿,絕不是為了幽默或搞笑譁眾取寵,它是有來由的.根據田春枝老師做的田野調查研究,這是因為阿美族在曬稻坪上赤腳跳舞時,腳底會沾上稻穀,為怕浪費,所以邊跳邊試圖將腳底的稻穀踢進稻穀堆中.原來是這個原因,可是這個典故張慶三老師怎麼會知道呢?田春枝老師的文章是張慶三老師過世十幾年之後才出版的耶!

變化四:蹲伸步,田老師說,這是因為有族人因高興盡酣,在不勝酒力時就會在舞隊中突然不支下蹲,兩邊的人立即將他扶起,同伴們覺得好笑,紛紛模仿,當他再一次蹲下時,也一起突然蹲下,他起來時大家也紛紛起來.模仿他滑稽又好笑的動作搞笑,此動作因而延續至今.這個動作也被張慶三老師早在十多年前用在本舞中,真的是神哪.小徒弟我只能說:師父的功力深不可測呀!

田春枝老師:


張慶三老師:


老闆招待中文舞序:



最後感謝中華民國舞蹈運動推廣協會張貞純老師俯允,提供中華民國舞蹈運動推廣協會土風舞教材,由弦歌民俗舞團資深舞者示範的本舞示範帶,在此對以上各位老師一併感謝。




附註: 本文在2011/07/02發表於舞之心論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