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曠野寄情-王嘉翔老師編
2022/11/15 14:21:05瀏覽1052|回應0|推薦0

曠野寄情
(
王嘉翔老師編)

 

歌名:曠野寄情
作詞:靳鐵章
作曲:靳鐵章,民國68
主唱:李建復,民國69
舞名:同歌名
編舞:王嘉翔老師
土風舞音樂:新格唱片
預備舞姿:行列式,面相音樂台

第一次聽到這一首歌時,也是在年少輕狂的年代,內心澎湃,熱血激盪的青春歲月.寫這一首歌的作者是我大學比我大三屆理學院的學長靳鐵章,他是化學系,我是物理系,我大一的時候他大四.(青蛙老師註:我們東吳大學真的是人才濟濟,光是以校園民歌來說,葉佳修是比我大七屆的政治系學長,徐曉菁楊芳儀這對天籟之音二重唱是大我四屆日文系的學姐,還有剛剛講的靳鐵章學長是比我大三屆化學系的學長).

帥氣十足的靳鐵章學長:


天水樂集時期的靳鐵章學長:(前排左)


靳鐵章學長的父母都是老師,從小就培養靳學長的音樂素養,從小學到高中讀的是以音樂聞名的光仁中學(另一位知名校園民歌歌手李建復是他高中同班同學).在他17歲那一年還在讀高中的時候就創作了第一首歌曲晨曦”.靳學長創作曠野寄情這首歌大概是在大二或大三的時候.靳鐵章學長在參加第二屆金韻獎並得獎的同學好友李建復的鼓勵下,在他大三的暑假時整理多首他創作的歌曲,報名第三屆金韻獎創作組比賽,沒想到大受評審的青睞,一口氣錄取了曠野寄情,忘川和漁唱三首歌曲.

靳學長鐵章在說明創作曠野寄情這首歌的特色與過程時說道:”…這是一首風格豪邁、具節奏感的歌,編曲有著西班牙吉普賽的風格,特別是前奏的吉他獨奏部分……創作「曠野寄情」,我把孤獨和傲氣寫進了歌中,又帶著幾分瀟灑與豪放,所以演唱時需要灌注情感和力量,才能夠引起聽眾的共鳴。

以下是靳學長說明的原文引述:

「曠野寄情」應該是我的創作中被不同歌手翻唱次數最多的歌吧,李建復、施孝榮、殷正洋、張清芳、費玉清等都有收錄於他們的唱片。這是一首風格豪邁、具節奏感的歌,編曲有著西班牙吉普賽的風格,特別是前奏的吉他獨奏部分,似乎成為了當時吉他彈奏者進階的一個挑戰。
「曠野寄情」也是我參加金韻獎第三屆創作組比賽的三首創作曲之一(另外兩首「漁唱」、「忘川」),創作「曠野寄情」,我把孤獨和傲氣寫進了歌中,又帶著幾分瀟灑與豪放,所以演唱時需要灌注情感和力量,才能夠引起聽眾的共鳴。

(
題外話:靳學長說到他把孤獨和傲氣,又帶著幾分瀟灑與豪放寫進了曠野寄情歌中,這讓我想起我最最喜歡靳鐵章學長的另外一首校園民歌:”西北雁”.如果說曠野寄情是帶有吉普賽流浪孤獨與瀟灑的話,那西北雁就是屬於北方的厚實豪情.這讓我聯想到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南慕容北喬峰風格的差異.)

偷偷安排靳鐵章學長作詞作曲與演唱的西北雁:



後來靳學長將這首歌交給了他高中同班同學兼好友的李建復來唱,並在民國69年收錄在龍的傳人專輯中A面第4.

龍的傳人_唱片封面:


龍的傳人_唱片封底:


龍的傳人_唱片歌詞:


龍的傳人_唱片A:


原文歌詞:(又一首不用我我翻譯的歌詞啦.)
1.
我又回到相遇的地方,一個空曠淒情的地方;
讓北風從我臉上吹掠,我的心也隨風飛翔。

2.
我又聽到熟悉的音響,一種溫柔原始的奔放;
辟啪啪弦聲在山谷迴響,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
千里冷月伴星光,但我的歌聲高亢;
.......................,高亢。

(
間奏)

1.
我又回到相遇的地方,一個空曠淒情的地方;
北風從我臉上吹掠,我的心也隨風飛翔。

2.
我又聽到熟悉的音響,一種溫柔原始的奔放;
辟啪啪弦聲在山谷迴響,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
千里冷月伴星光,但我的歌聲高亢;
.......................,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現在就請舞友們欣賞靳鐵章學長網路頻道上本歌曲原版:



PS:除了這一首曠野寄情之外,我們土風舞界還有相思比夢長”,”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等等好看的舞也都是用靳鐵章學長所作的曲子唷!

接下來介紹舞蹈的部份,本舞是由土風舞界大腕級名師,國立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科班出身,也是我超過40幾年的好朋友王嘉翔老師所編(嘉翔老師現在已經改名,正式學名王國綸老師哦).既然是40多年的好朋友,當然要隆重介紹一下啦.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台灣土風舞一甲子論壇為嘉翔老師作的簡介影片:


我跟嘉翔老師的淵源真的很難算有多久了,我們從戒嚴時期的學生年代認識至今,超過四十多年交情(後來跟嘉翔老師聊天才知道,原來我們還有一位共同的現代舞老師,嘉翔老師是上她的專業課程,我是上一般課程,難怪我跟嘉翔老師那麼有緣.).

眉清目秀,朱脣皓齒的王嘉翔老師:


嘉翔老師是我非常敬佩的專業舞蹈老師與優秀的舞者.舞蹈系專業科班出身的他,民國70幾年退伍後,在台北成立了個人舞蹈工作室,這在當時算很大的創舉.我記得工作室名字好像叫做台北舞苑的樣子.我對當時記憶最深刻的是,當時嘉翔老師光是教一首俠客就教了將近三個月.每堂課都非常精實,從暖身,拉筋,上把,基本功,國舞身段一點都不馬虎,等舞者們汗流浹背,身體筋骨都拉開後,才開始教舞.教舞時更是嚴格,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一回眸,一個亮相都要求精準到位,不行就重來,重來,再重來,直到達到嘉翔老師要求的標準才進入下一個動作.課程中場休息時間,舞者們也不得閒,這時就輪到我上場,打開投影機,幫學員們上學科的部份,包括舞蹈的起源與內涵,各國民俗舞蹈,舞台設計等等內功的課程,讓到工作室來學舞的舞者們不浪費任何一分鐘,學科/術科,內功/外功全部都學到位啦.

嘉翔老師編過的舞非常多,在土風舞界裏面也有不少,包括整編在內我大略算一下,至少有15首以上(有些我記不起來了),看各位舞友們學過多少呢:

俠客
天天年輕
笑傲江湖
曠野寄情
深情相擁
洗涮涮
快樂崇拜
您鼓舞了我
美麗人生
影片翻跳
俄羅斯農夫
匈牙利宮廷舞
吉普賽舞者
波蘭宮廷舞
巴斯克鈴鼓舞
….
….



現在讓我們來欣賞嘉翔老師各種不同曼妙舞姿的舞蹈示範:

天鵝湖第三幕_波蘭宮廷舞馬祖卡_王嘉翔老師:


天鵝湖第三幕_匈牙利宮廷舞_王嘉翔老師:


俄羅斯農民舞_王嘉翔老師:


天天年輕_王嘉翔老師:


嘉翔老師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除了舞蹈專業之外,各位舞友們可能很少人知道嘉翔老師在音樂方面的造詣相當高,精通各種樂器.在這裏跟各位舞友們分享嘉翔老師的鋼琴演奏,我就挑幾首舞友們比較熟悉的土風舞舞曲:

嘉翔老師鋼琴演奏詩般的夢幻(原曲名:詩人與我)


嘉翔老師鋼琴演奏法蘭西假期(原曲名:法國十三日)


嘉翔老師鋼琴演奏再別康橋


嘉翔老師闔家演奏,其樂融融:


我常跟嘉翔老師聊天,尤其是舞蹈部份,常常交換彼此的心得.在這裏我也不藏私,將嘉翔老師告訴我編本舞的時空背景與舞蹈意涵與各位舞友們共同分享:

:這首舞都編了快30年!我都沒認真推廣
:我覺得這首歌的節奏與旋律(我的意思是樂句強弱對比落差大),兩者都很難編舞耶?!您是怎麼處理這兩大難題的?
:有點佛朗明哥風的編舞,加上點現代舞,其實很簡單的舞序
:很難想像這首歌的特色如何用簡單的舞序來表達,以簡馭繁,那要多強的功力才行,我覺得放眼舞林只有您才有此等功力.在我的想像中,本舞可能的型態是複雜的身段與多重的段落才有辦法解決上述那兩種問題.
:沒那麼複雜啦!這首舞已經是我「改過自新」後編的舞,經有市場考量編的舞!只是當年編完,傳巡發表後,工作忙碌,沒時間宣傳!

:這首佛朗明哥風的現代自編舞!動作跟歌詞都有關
(
提醒各位舞友們,重要的來了,嘉翔老師說明編本舞的含意:)

民歌是台灣60-70年代最重要的音樂創作年代!
而幾位先趨中,以李建復的風格是最有別於其他歌者的人!
知名的歌如「龍的傳人」一曲傳遍華人天下!
許多創作作品之外就是這首「曠野寄情」最為特殊!
開場第一個音符,濃濃的佛朗明哥吉他的撥弦 旋律!
在那個年代是極為特殊的創作!
曠野,代表著記憶、回憶、舊地重遊、加上曾經的人、事、地、物!
歌詞中有著諸多的情境、心境的詮釋!
例如第一段的動作設計,腳步交叉,手勢也是雙手交叉合十又峰迴路轉!
代表著曾經的熟悉的人事地都有許多改變,及對故人的回憶及思念!
在曠野,風、霹靂啪啦吹過臉頰!心情隨風飄蕩!
第二段,千里冷月伴星光!記憶著諸多的過往歲月!
一秉我過去編舞的風格,有歌詞的意境,再編導出動作的揮舞!
開頭預備舞姿跟結尾的動作相同!代表著重複對在曠野中眾多友情、親情、愛情的無限追憶!

嘉翔老師以本身的舞蹈系科班的實力,在他創作舞蹈生涯的前十幾年的編舞中,一些營隊要求嘉翔老師教舞和編舞,以具有編導特色及高難度的舞蹈為主,各位舞友們從前面貼出的幾部嘉翔老師示範的舞蹈影片中不難看出這個特點.然而這跟嘉翔老師推廣土風舞的理念卻是背道而馳的.嘉翔老師認為編創作舞蹈應該要考慮到市場考量以及舞友的接受度,少了這兩個重點,即使創作的新舞好評不斷,但仍是高不可攀的作品,很難推廣.

因此這首曠野寄情就是在嘉翔老師深切思考要讓更多舞友能學後一起順利共舞的編導創作,除了第一段稍快的動作之外,全舞沒有特別困難的動作設計.同時,以曠野寄情原曲的速度來跳本舞的話,速度會稍嫌匆忙,因此嘉翔老師在推廣本舞時,特別將歌曲速度降速,讓舞友們能有時間餘裕來咀嚼嘉翔老師編這一首舞的心思.

曠野寄情這一首舞嘉翔老師在20幾年前快30年的時候就開始在營隊中介紹,可惜後續營隊沒有力推這一首舞,使得後繼舞友們無緣識荊.很高興在今年(民國111)1023,嘉翔老師在台北再度重新推出曠野寄情本舞,讓所有當年向隅的舞友們能夠重新學習到大師的舞作.

最後,請各位舞友們欣賞,由王嘉翔老師授權,在今年1023日聯歡教學中的示範影帶.
PS:
嘉翔老師教舞當天才因確診居隔出關不久,還有一些新冠肺炎後遺症,血氧濃度很低,一直覺得示範動作還不夠完美,等體力復原之後還會找機會再度錄製示範影帶,供各位舞友們參考.(其實嘉翔老師多慮了,嘉翔老師只要使出十分之一的功力,,廿分之一的功力,就足夠讓我們難望其項背,奉為圭臬了.呵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flin01&aid=17746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