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黃瓜與土豆絲 - 謝謝刊登中時電子報旺報 兩岸藝文 台灣人在大陸
2012/04/24 12:41:09瀏覽971|回應0|推薦6

台灣人在大陸怎麼吃?吃什麼?

我要談的不是來大陸觀光旅遊。那短暫的幾天基本上導遊怎麼帶就怎麼吃,偶爾有自由活動時間需要自己解決的一餐,那就去最有名觀光客最多的地方吃吧!我要談的是長駐在大陸的台灣人怎麼吃?吃什麼?

台商或台幹在大陸工作,大多數公司都有員工餐廳。以我待過的三家台廠來說,一家在深圳龍華、一家在廣東佛山的順德,一家在廈門的湖里區,基本上都差不多。畢竟工廠人多,生產線作業員吃的餐廳一個人3~5元人民幣,吃不到真實的肉,味道又鹹又油又辣,台幹不可能吃得慣。因此有規模的台廠會有台幹專屬餐廳。一般來說早餐有豆漿牛奶果汁稀飯,醬菜麵筋火腿荷包蛋炒青菜,也有麵包饅頭包子。午晚餐則至少是兩葷兩素一湯一水果的自助餐,不限量自取。葷菜會有牛腩、牛小排、豬排、五花肉、雞、鴨、魚等等真實的肉,肉的尺寸跟台灣相同(大陸當地人吃的肉size都非常小)。台商老闆很用心,通常會從台灣找廚師來開台式的菜單,調整成相對比較清淡的台灣口味。坦白說,在大陸工廠的台幹餐廳吃的還不錯,這一點台商老闆們沒有虧待自己人,畢竟都是台灣子弟在異鄉打拼,如果吃得不好那真的很可憐。

但是有幾個問題。

第一、每天三餐在台幹餐廳這樣吃是很可怕的,工作壓力加上生活無聊吃的特別多,人很快會像吹氣球般胖起來。我見過的派駐台幹沒有一個不變胖的,少則5公斤,多則胖20公斤不希奇。

第二、台灣廚師把口味調整好以後就走了,長期在煮的廚師仍是大陸當地人。久而久之下手越來越重,菜裡面開始放起花椒辣椒尖椒泡椒。肉啊魚啊青菜啊全都泡在油裡,即使拿一碗水在桌上把肉跟菜先過水再吃,還是吃進了好多的油。

第三、台幹餐廳成立時開好的菜單只夠用一個星期,每週不斷的重複一樣的菜色。吃久了還是會讓人受不了。

因此,通常到大陸短期出差的台幹喜歡去台幹餐廳吃飯,長期派駐的台幹則開始自己想辦法。有什麼辦法呢?不是去外面吃就是就自己煮囉。

先談去外面吃,在此談的是日常生活的一餐,可供一個人獨自用餐的地方,而不是上大餐廳打牙祭的那種吃。在大陸待過的人就知道,肯德雞是比麥當勞受歡迎的,很多城市肯德雞的店數比麥當勞多。為什麼我第一個提到肯德雞與麥當勞呢?當你來到陌生的地方,滿街的攤販小店大多是燈光昏暗髒髒舊舊,賣著你不熟悉的食物與氣味時,你會很希望附近有一家肯德雞或麥當勞的。肯德雞和麥當勞某些時候已經有庇護所的功效,而且是上乾淨廁所的地方。廈門的肯德雞與麥當勞比台灣的稍微貴一點。台灣的麥當勞有炸雞,一塊雞兩塊雞,大陸上只有很辣的麥樂雞翅。大陸的肯德雞有豆漿有燒餅等早餐,也有賣飯類的套餐,炸雞則比台灣的難吃。

除了速食店,最常見的小吃則是中國華東華南地區到處可見的蘭州拉麵、沙縣小吃跟桂林米粉了。廈門一帶則還有閩北閩南特色的廈門沙茶麵、蒲田滷麵、晉江牛肉店、妙香扁食、鴨肉粥、鴨肉麵及沃頭蠔干粥等。都是可供一個人用餐的小吃,前題是你要敢吃!不要看前面這些名字聽起來好像很可口,以我的經驗而言:

在廈門很少蘭州拉麵店,到處都是西北拉麵店,其實是一樣的。我上班的公司對面就有一家,爾偶我會去吃,雖然它不怎麼乾淨衛生,但我就是喜歡那現做拉麵的口感跟新疆人用香料煮出來的湯頭。雖然我聽說拉麵中有放"拉麵劑"是一種化學鹼(否則怎麼如此厲害,隨便一個小兄弟都可以把麵拉成幾十條不會斷?),吃太多對身體不好。

廈門的沙茶麵店到處都是,只有湖濱東路的四里沙茶麵我吃而且常去吃,其他的沙茶麵我都不敢恭維。

沙縣小吃與桂林米粉都是小店。兩家我都曾經吃過,因為大部份的店都髒髒舊舊暗暗的,我不會想去吃。

浦田滷麵有一家在湖濱東路的四里沙茶麵旁邊,比較乾淨口味也不錯,其他各處的滷麵我沒嘗試過不敢亂說。

晉江牛肉店沒有一家行的,牛肉牛雜都很小塊,賣不完的隔天再賣,吃到嘴的都不知道已經重煮了多少天?湯頭裡也不知道放了多少味精跟奇怪的調味料,還是少吃為妙。

妙香扁食、鴨肉粥跟鴨肉麵也都差不多,店小難備料,賣不完隔天繼續賣,味精香精胡亂加隨便煮。我不敢吃。

沃頭蠔干粥是直營連鎖店,我會去吃而且會帶朋友去吃,它算是比較像樣有真材食料而且台灣吃不到的料理。蠔干就是蚵仔乾,你可以點排骨蠔干粥、瘦肉蠔干粥、豬肝蠔干粥、蝦仁蠔干粥等等,也有鮑魚干貝珍珠貝鮮蚵花蛤豬腰豬腸豬肚皮蛋等等總共數十種食材你可以任意搭配煮粥。

不同於廣式的生滾粥是白色的,沃頭蠔干粥是帶一點褐色,吃得到米粒的稀飯。除了你點的主料以外,粥裡面還放有芋頭跟花耶菜。沃頭蠔干粥有一點兒像是廣東潮州的砂鍋粥,但砂鍋粥是一大鍋而且材料有鹹豬骨螃蟹鱔魚比較生猛,蠔干粥則是一人份,放的是豬雜跟小海鮮。沃頭蠔干粥除了數十種粥之外也有小菜可以配。醬瓜、豆棗、花生米、拌海哲、荷包蛋、鹹鴨蛋、油條等等數十種琳瑯滿目的小菜售價從1塊錢到5塊錢不等,算起來沃頭蠔干粥是廈門平價又值得去吃吃看的特色小吃,可惜它的店並不多。

然而,衛生程度與敢不敢吃其實是很主觀的感覺。台灣的路邊攤很多也是環境髒亂不衛生,但是你敢去吃,因為你熟悉它。同樣的,如果有人帶你去吃過西北拉麵或浦田滷麵,或許你從此就敢吃了。

話說回來,公司餐廳吃膩了,一天到晚吃外面也不是辦法,剩下的辦法就只有自己煮給自己吃了。這很正常,在外國的留學生,在大陸工作的台商台幹,本來不會煮菜的人也變的會煮了。畢竟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味口,一個人隻身在外,自己做料理是化解寂寞、跟自己對話的一種方式。

那麼一個人在大陸,自己煮食,吃些什麼呢?

毫無疑問,排名第一的食物絕對是泡麵。我每次返台休假的時候,都會帶一大堆台灣的泡麵跟罐頭回廈門。如果行李箱有空間,我還會帶上雞蛋、火腿、貢丸跟法蘭克福香腸跟等食材。帶雞蛋是因為在廈門,我在不同的地方買過四五次雞蛋,包括大賣場、傳統市場跟進口食品超市,買到的雞蛋都一樣讓我怕怕。那些雞蛋把蛋殼打破後,蛋黃永遠是散開的,看不到整顆的蛋黃。不論是把整顆蛋打進湯裡想煮蛋包,或把雞蛋打散後想煮蛋花湯,滾燙的湯裡只見到一陣混濁,蛋花結太不起來,實在滿噁心。至於帶火腿貢丸跟香腸是因為加工肉類才能保存較久,雖然在大陸這類食品到處充斥,但他們不知道是如何製作的,也不知道驂了什麼添加物跟調味料。常溫下竟可以放6個月不會壞,完全吃不出有肉在裡面,我真的不敢買。罐頭食品也是一樣,大陸品牌口味不習慣,還是喜歡吃台灣的紅燒鰻、茄汁鯖魚、涼拌玉筍跟花生麵筋等罐頭。絕對不敗的個人家居美食就是煮泡麵加青菜,配罐頭,既爽快又實在。

我的第二跟第三選擇是冷凍水餃跟咖哩飯。大部份的超市都買得到灣仔碼頭這類品牌水餃,口味多、材料真實,而且比自己包的好吃。買個一兩包放在冷凍庫,隨時拿出來煮就是美味的一餐。咖哩飯則要從台灣帶一盒有兩塊的那種日式咖哩,有1~5號口味的。自己加洋蔥絞肉及馬鈴薯。做一大鍋也不怕吃不完,可以分成小包放冷凍庫,隨時想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加熱。

說到青菜,青菜蔬果類恐怕是大陸上惟一令我恭維之處了。大陸的雞鴨豬等尺寸比台灣小,蔬果卻比台灣大,而且比台灣好吃。帶有毛刺的小黃瓜又稱青瓜,一支足有台灣的大黃瓜或茄子那麼大,青脆多汁。大蔥一枝長一米、直徑可達5公分。蘑菇大如蕃茄,蘿蔔香甜多汁可當水果。橘子與橙永遠都那麼甜,更別說來自新疆的哈密瓜與葡萄那是甜到不行。市場裡的綠葉蔬菜例如空心菜、芥菜、A菜、芥蘭菜、油菜、小白菜、西生菜、青江菜、白莧菜、紅莧菜、大白菜、娃娃菜等等種類繁多。還有許多台灣吃不到的菜,無論什麼菜都多汁清甜鮮嫩,在大陸上幾乎吃不到老的青菜,也吃不到不甜的水果。非葉菜類的如四季豆、山藥、蘿蔔、茄子、洋蔥、土豆、蕃茄、香菇蘑菇草菰杏鮑菇金針菇美白菇豪菇雞腿菇、青椒黃椒紅椒尖椒泡椒等等各式蔬菜,也都長相好口味佳。

至於這些蔬菜靠了多少農藥跟肥料才長得這麼好?我懶得多想了。難道在台灣就沒有農藥跟肥料嗎?此故我一個人在廈門最常吃的晚餐就是各式蔬菜大雜燴吃到飽。特別要一提的是其中兩樣,小黃瓜與土豆。這兩樣東西可說是全中國大陸最普遍最受歡迎的食材了。你到任何一家大飯店、中餐廳、小吃店,從蘭州拉麵到小肥羊到五星飯店,一定吃得到拍黃瓜,而且一定好吃。有些店醋放得多,有些店拌的比較辣,都沒關係,拍黃瓜永遠都好吃!另一樣是土豆,也就是馬鈴薯。大陸上的品種跟台灣似乎不一樣,土豆在大陸上既是主食也是蔬菜,更是開味菜跟下酒菜。無論是切片跟蘿蔔、茄子炒成地三鮮,切成絲做成涼拌土豆絲、酸辣土豆絲,都讓人一口接一口,回味無窮。

來來回回大陸這些年,你問我吃過什麼食物最好吃最懷念最值得推薦?我不用思考就可以回答,那就是拍黃瓜跟土豆絲。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2012.4.24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37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