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松茸的男人
2011/10/24 21:34:56瀏覽4765|回應1|推薦5

你吃過松茸嗎?

我在MSN上問了很多人,也在網路上查了關於松茸的知識。這個據說在日本一根要價1萬日幣的「菇」,究竟有什麼魅力?讓日本美食節目裡的藝能人們,年輕的嬌嗔尖叫,年老的露出一副很陶醉的表情?

網路上說:

「松茸(Matsutake)是口蘑科口蘑屬下的一種食用蕈類,具有獨特的濃鬱香味。」

「松茸在日本被視為食用蕈中的極品,可以說松茸之於日本人就猶如松露之於法國人。」

「松茸的稀有不僅是因為其成長速度緩慢,也因為採集困難。松茸一旦突出地面並張開蕈傘,其香氣就會大量逸失,吃起來的味道也變差。雖然一直有人嘗試進行商業化的大量裁培,然而迄今仍未有足以量產的成果,所以目前市面上所販賣的松茸幾乎都還是人力上山採集而來的。」

話雖如此,我在大陸的網站上倒是見到不少關於人工栽培松茸的資料。而日本是中國大陸松茸的主要出口國。

來自MSN上的說法就很有趣了。

「日本人瘋狂迷戀松茸,原因是松茸的形狀跟男人的那東西很像。基本上這也算是一種生殖器崇拜。」

他還說:「聽說那味道也很像。」

這我就無法想像了。

我越來越好奇,松茸究竟是什麼味道?不囉嗦,立刻去買來吃吃看不就得了。

這也是我為什麼開始對松茸產生興趣的原因。上個月在廈門五通碼頭走小三通,我看見大廳左側有一個矮櫃型冰箱,上面寫著「鮮松茸」。走近一看,透明塑膠盒內舖著一張紙巾上面放著約6根松茸,每根約有兩根手指粗,10公分長。包裝上寫著雲南鮮松茸,一盒約半斤,要價約250人民幣。也就是說,差不多是1克1元。銷售的小姐說,這東西大概再賣一個月就沒了,每年就這幾個月有得買。

前兩天我終於忍不住買了一盒回來,附贈一張植物檢疫證書。讓你可以帶出境大陸再帶入境台灣。不過我很懷疑台灣的海關會承認這一張證明?我對著盒子口努力的嗅,想要聞聞看那傳說中神秘獨特的濃郁香氣。答案是NO,我完全聞不出什麼味道。

日本人料理松茸最常見的三種方法是松茸土瓶蒸、松茸飯跟烤松茸。我做的三樣料理則是松茸清湯、松茸雞湯跟松茸炒蛋。第一道松茸清湯很簡單。清水、兩根松茸洗乾淨跟一點點鹽,放在小砂鍋裡進大同電鍋去蒸。第二道松茸雞湯也很簡單。清水、兩根棒棒雞腿、兩根松茸洗乾淨跟一點點鹽,放在小砂鍋裡進大同電鍋去蒸。第三道還是很簡單。取一根松茸洗乾淨,切碎,倒進鍋裡煎,然後用我特別從金門買來的土雞蛋一枚,打散後倒入鍋裡,炒幾下便起鍋。

現在來說說看松茸究竟是什麼味道吧?我並不覺得有那麼難形容,它其實就是跟杏鮑菇秀珍菇類似的味道,只是味道比較濃,就是那樣。我沒有吃出其他的什麼神秘味道,除非我買到的是假松茸,否則我想應該就是這樣了。只不過,它的味道「濃」滿特別,是一種味道清淡的濃。很難理解吧?換句話來形容,松茸清湯跟松茸雞湯基本上是沒什麼差別的。喝一口松茸湯會感覺滿口都是清淡的菇味兒,你會覺得這一碗湯絕對不用放味精、雞粉或其他肉類或海鮮類等等來入味。因為怎麼樣入味都沒用,你喝到的還是滿滿的菇味兒。我想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有人稱它為菇中之王了,王一出現,所有的味道都只好俯首稱臣了。

有一本書「尋找松露的人」,它裡面形容松露最棒的吃法就是松露炒蛋,吃了以後甚至可以誘發美妙的夢境。西方的松露就等於是東方的松茸。松露尤其珍貴,是世界上最貴的食材之一。有鑒於此,我便將松茸拿來炒蛋。結果是,松茸果然不是松露,炒起蛋來沒什麼味道,還不如香菇或蘑菇炒蛋。

結論。松茸湯的確有特色,味道清淡溫順芳香。松茸撕開後還看得見一絲一絲的,吃起來口感比杏鮑菇好。杏鮑菇太彈太脆,像在吃蒟蒻條。松茸則比杏鮑菇綿實,對了,松茸柱狀般的柄,吃起來的口感跟新鮮的香菇傘部很像。至於香味呢?也許因為我吃的是雲南的松茸,並不是上品,味道沒有香到令人驚豔。我只覺得除了松茸湯是別的菇比不上之外,拿來烤或入菜,其實香菇、蘑菇跟草菇,是不會輸給松茸的。我開始覺得日本人形狀崇拜的說法,似乎有可能是真的了。

有人說松茸不可以吃太多。基本上菇類的東西都不能吃太多,因為菇類含有很多纖維,也有許多普林。吃多了會膩,甚至會噁心、拉肚子。

冰箱剩下一根松茸,我還想不到要怎麼吃。小小一根要40多元人民幣,真的滿貴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5774035

 回應文章

wwqxz
2015/07/04 14:19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