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廈門開始舉辦民意代表選舉是個好主意
2012/04/11 00:46:29瀏覽178|回應1|推薦2

中共到底談不談民主?中國大陸會不會走向民主?我不知道。

現在好像有一種說法是,就算中國要民主,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就像當初,中國共產黨走的是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一樣。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說真的我搞不清楚。我只知道是時候了。

是時候了。

在大陸上,在廈門。街上到處見得到BMW、 Benz、Porsche的車,年輕人愛吃麥當勞肯德雞涮涮鍋,中年人聚在一起著就談起股票與房價,王力宏孫燕姿偶爾會來開演唱會,公園裡早晚都有人在跳有氧舞蹈或國際標準舞,上班族女生每週去一次健身房學瑜珈,男生則到體育館去打籃球或羽毛球。去年廈門開了ZARA, Uniqlo跟H&M,成為許多人逛街的新去處。鼓浪嶼有許多特色咖啡館跟可愛有趣的個性商店,週五晚上在思明區的夜店門口總是帥哥美女雲集。從各方面來看廈門人的生活跟台北人的生活幾乎都相同。

廈門在清朝時就是第一批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也是中共最早改革開放的經濟特區之一。廈門有地理位置重要的海港,有保稅物流園區與高新工業區,是福建省最繁榮的貿易中心。以大陸城市的標準來說,廈門真的沒什麼可挑剔的了。有著海南島三亞的海景風光,卻沒有三亞那麼惡名昭彰的宰客觀光業。廈門的治安良好,閩南人天性善良又樂觀進取,加上廈門文風鼎盛,有全國重點的廈門大學,有廈門理工跟集美學村。因此廈門被稱為大陸的文明城市、花園城市。台灣人來到廈門會覺得非常親切,台灣人在廈門長住的非常多,多到你逛街走路跟上餐廳吃飯,身旁一定有台灣人,雖然你恐怕已分辨不出廈門人跟台灣人。

除了。

除了看不到7-11跟全家之外。

除了常常吃到地雷餐廳之外。

除了滿街的行人跟車輛亂走亂開又逆向之外。

除了常常看到乞丐與流浪漢之外。

除了大量樓盤施工帶來漫天的沙與塵以外。

除了很多又臭又髒的水溝跟水塘以外。

除了四面環海的廈門島沙灘,可惜海水太髒以外。

除了除了...。

常常吃到地雷餐廳,那是跟三公消費有關,滿街的行人跟車輛亂走亂開那跟交通政策與交通警察的執法有關,乞丐與流浪漢問題是政府社福跟公安的問題,樓盤施工是工務跟環保問題,水溝跟水塘則是公共衛生問題。但是,換掉一個交通局長就能改善整個廈門市的交通問題嗎?換掉公共衛生與環保單位的局長就可以讓海水變乾淨、讓水溝水塘不要再那麼臭嗎?這些問題都不是廈門市民自己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那解決的辦法是什麼呢?

最佳的答案就在於一個監督的機制,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數百萬雙眼睛都盯著的監督機制。那就是透過民意代表透過議會來監督執政者的機制。

因此我認為廈門是全中國大陸最適合開始辦理民意代表選舉的地方。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目標太大太敏感,不可能當成首先辦理的城市。必須是比較富庶的沿海城市,而且是經濟特區比較普遍能接受新觀念。那麼除了廈門還有什麼地方最適合呢?如果將廈門市六個行政區分為六個選區,由人民直接投票選出一定數量的民意代表,也就是市議員。市議員組成市議會,市議會擁有訂立法條、監督、彈劾以及審查市政府預算的權力。

這樣一來,才能改變許多長年的積習,才能突破廈門市文明發展的瓶頸,才能真正清除表面亮麗的建設旁邊許多陰暗骯髒的角落,才能解決許多不公不義的社會衝突。

如果不喜歡民主這個名詞,我以上說了這麼多投票啊、議員啊、監督啊的事,從頭到尾我有用到民主這個名詞嗎?沒有吧!務實一點來看,可行性似乎滿高的,從廈門開始舉辦民意代表選舉是個好主意,對吧?

不曉得有多少人看得到我的這個好主意呢?不曉得有多少人贊成我的說法呢?不曉得我是不是痴人說夢,太異想天開呢?但我真的衷心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看得到。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2012.4.1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318326

 回應文章

一樣在廈門的台灣人
除了除了
2012/04/12 23:34
還有除了滿地隨地的吐痰...我都快受不了..常常出門被嚇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