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咖啡館賣的咖啡比便利商店的罐裝咖啡還難喝
2012/04/09 22:36:41瀏覽305|回應0|推薦1

如果咖啡館賣的咖啡比便利商店的罐裝咖啡還難喝,如果開麵店賣的麵比泡麵還難吃,那開店還有什麼意義?開店的人難道不感覺到羞愧嗎?

大家都說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迅速,城市裡高樓大廈林立,百貨公司、步行街等比台北市都熱鬧繁榮。大家也都說,大陸上是硬體建設發展快速,軟體建設跟人文素質還跟不上。現實上是什麼意思呢?我來舉個例吧。

廈門市每年約有4000萬觀光客,是全台灣每年觀光客人數的6倍多。廈門市最熱鬧繁榮的中山路步行街旁巷子裡有一家咖啡館叫CafeWorks,黑白色調的裝潢,黑色鏡面亮晶晶的吧台與柱子,金色的沙發,簡約中帶有著豪華。乍看之下品味與氣氛很不錯。但是走進去一坐下就發現沙發椅又窄又淺很難坐,椅腳是不平的。連換了三張椅子都一樣。換到靠牆一整排固定式沙發坐,那椅深不足50公分,一坐下去椅板還翹起來。跟服務員反應,她說裝潢師傅少裝了一塊板,只要儘量貼著牆坐,不要坐太用力坐「就可以了」。我點的咖啡與蛋糕端上來,嘗了一口我就難以下嚥。蛋糕太甜,焦糖瑪其朵咖啡不但沒咖啡味,還充滿劣等牛奶的味道。在大陸上似乎懂得設個吧台裝個吊燈寫個黑板,就自以為會開咖啡館了。連最基本的座位要舒適可坐,咖啡要好喝都不知道。而且,在大陸上如果你不滿意去跟店員反應,獲得的回應通常都是一樣的1號表情,那意思是在告訴你:「我們就是這樣,客人不滿意是老闆的事,跟我有什麼關係?別的客人都沒挑剔你挑剔什麼?你是來找麻煩的嗎?」

這就是所謂的軟體建設問題。

再談到人文素質。在大陸上隨地吐痰的現象已經改善許多,城市裡很少見到了。但亂丟垃圾問題仍然很嚴重。瓜子殼、用過的塑膠袋、竹籤、煙頭、果核、用過的衛生紙等等,隨用隨丟,在路邊亂丟,在百貨公司也丟,高速公路上從車子裡往外丟,簡直無所不丟。抽煙問題更嚴重。大陸人抽煙是完全不分時間不分場合的。星巴克室內座位區旁邊有小嬰兒他照抽,餐廳、百貨公司、醫院、公園、車站、火車上、電梯裡、麥當勞、肯德雞全都有人在抽煙。沒有人會出面制止。

公德心這三個字在大陸上似乎還很陌生。

坦白說,台灣跟大陸真的差距不多了。我說的不是國防科技或基礎科學研究這類早已被大陸超越的事情,我說的就是人民的生活水準問題。上述的這些軟體建設跟人文素質問題,大陸要多少年可以追的上台灣?有人說10年,有人說20年,有人說30年,我認為這麼比喻是沒意義的。我16年前去東京,發現東京比台北要進步20年。這16年來台北有了捷運系統,人們會排隊會讓座,會追逐精緻的美食然後PO上網分享。我去年又去了一趟東京,發現台北還是落後東京20年。為什麼?台北在進步東京也在進步啊!同樣的,如果台北停在原地不動,以中共推動政令一條鞭的魄力下,不要說10年20年,說不定5年就追上了。然而我也知道,某個東西在大陸上是10年20年也追不上台灣的,那東西名字很響亮,叫起來鏗鏘有力,可是實質的內容卻很抽象、很複雜難懂、很脆弱。那東西就叫做民主。台灣的民主比大陸進步不止20年,可是台灣的民主發展也停滯了好幾年。民主發展如果不繼續向前,就會越來越脆弱。民主價值最基本簡單的訴求就是建立在人民的生活素質上。再過幾年,當在廈門過生活都跟在台北一樣水準的時候,台灣人要如何再用民主價值來對抗中共?台灣各方面的發展如果如果再停滯不前,中華民國寶島台灣的命運還剩下幾年?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2012.4.9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31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