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大陸談顧客服務
2011/09/23 01:36:11瀏覽277|回應1|推薦3

朋友跟我說,在大陸談顧客服務,你發什麼神經?我說:起碼大陸上現在已經比十年前那個廁所沒門的年代進步多了。也比五年前隨時隨地亂吐痰的年代好多了。

我是在抱怨沒錯。但是燈不點不亮,話不說不明。如果嫌大陸上餐廳、店家的人員服務素差,不說出來怎麼會有改善的空間呢?

>>>

全大陸到處都有蘭州拉麵店,在廈門比較多的店叫做西北拉麵。牆上貼著彩色的照片,有各式麵跟飯的照片,也有新疆草原或有穆斯林朝聖的照片。晚上八點多我走進一家西北拉麵店,吃膩了那種彈性超好的麵條,於是點了一個蔥爆牛肉蓋澆飯。店員說:「沒有飯了,只有麵」。我只好點了一碗牛肉拉麵。過不到三分鐘,不到三分鐘進來兩男一女,他們討論完決定要點兩個蓋澆飯跟一個拉麵。我正想告訴他們說沒有飯了,店員來了,於是我不作聲,沒想店員二話不說,點完餐後就進去了。

我等著店員再跑出來跟那兩男一女說:「沒有飯了,只有麵」,等半天等到的是我的牛肉拉麵跟他們的兩個蓋澆飯跟一個拉麵,傻眼。買單的時候,我問店員為什麼我點飯的時候沒有?他說你點的那時候飯還沒有煮好啊,後來就煮好了啊!

無言。

>>>

我去嘉禾路上靠近火車站附近的餐廳吃飯,門面很大,招牌上寫著各種火鍋。大骨火鍋的照片很吸引人。我們走進去站在門口,櫃台內有兩個人有看見當做沒看見我們。服務員跑來跑去完全沒有人理我們。我們乾脆自己找地方坐下。來擦桌子的服務員叫我們起來說要到門口請人帶位,我們走到門口還是沒人理睬。只好抓住一個服務員,說我們要吃飯他才給帶進去找了一桌坐下。桌上有前人留下的髒污,我自己抓了人來擦桌子跟倒茶,等了半天沒人來給我們點菜。我再抓到一位穿白襯衫套裙的女子,請她幫我們點菜,她聲音高亢的說:「點菜要到門口去對著照片點!」。於是我們又跑到門口的照片牆面前,櫃台裡站兩個人,大門旁站一個人,沒有一個人要幫我們點菜。我忍不住跟櫃台裡的兩個人大聲講我們要點菜,他們只是東張西望的叫我等一下。終於等到一個酒促小姐從二樓走下來,櫃台裡的站兩個人跟大門旁的人三個完全沒事做的人,齊聲叫著那個酒促小姐來幫我們點菜。

真是裝肖維!

後面的事懶得再講了,這是多年來我上餐廳吃飯最氣最沒勁兒的一次。誇張的是,一小鍋排骨玉米湯要賣100多塊人民弊,還不能加湯。其他菜色的味道普普通通但是油多到不行。所有的服務員因為有酒促小姐可以使喚就都閃在一邊。更誇張的是,這麼爛的服務,東西這麼貴又難吃的,生意還是很好,這是什麼世界啊?難道這就是中國崛起嗎?

三個服務員站在那邊沒事做,我拼命揮手他們卻沒有人看到。點了啤酒半天不來,啤酒來了杯子沒來,杯子來了開瓶器沒來。這不是第一次發生,是天天都在發生。東西很難吃服務又爛的餐廳,賣的比別人貴,還是生意都這麼好,你看看,這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蹟嗎!

>>>

廈門路邊的手搖飲料店越來越多,價錢比台灣還貴,杯子也較小。好笑的是,我買一杯茉莉蜜茶,大杯7元才有冰的,小杯4.5元竟然只有冷的,不能加冰塊。我買小杯的拜託他加一些冰塊竟然被拒絕,因為要遵守公司的規定。這現象在中國大陸不陌生。許多餐飲連鎖店為了管理品質定出各種SOP,要求員工嚴格遵守。員工也不加思索就要求客人嚴格遵守公司的規定,一絲不茍。唉,無奈加無言。

>>>

說到麥當勞,總是顧客至上而且有成熟體系的服務態度了吧。我不只一次在大陸的麥當勞碰到奇怪的遭遇。我要買一個雞腿堡+一杯大可,服務員說你要不要買一個XX套餐+xxx+xxx的比較便宜?我再說一次我要買一個雞腿堡+一杯大可。她似乎不肯賣我,更大聲的說你要不要買一個XX套餐+xxx+xxx的比較便宜?差好幾塊哦。只怪我一時沒聽清楚,我只知道套餐有暑條,於是我問:「我不要薯條行不行?」。她說:「不行,要買套餐才有優惠。」。我問「好,我吃薯條,你確定這樣比較便宜?」她

說:「確定。」

買完單我才發現我的薯條也變大,可樂是大杯的,還多了一個香芋派。」我比一個雞腿堡餐多付了薯條加大跟飲料加大的錢,還有加錢買香芋派的錢。

發生了什麼事?

我本來只要買一個雞腿堡跟一個大杯可樂。他告訴我買套餐比較便宜,其實是多買了薯條,而薯條部份比單買薯條便宜約一元人民幣。但是因為套餐所附的飲料是中杯不是大杯。所以我就算買套餐也要加價去換大杯飲料,然後她又幫我加價去換大薯條跟加錢去買優惠的香芋派。

很無力。

優惠促銷跟強迫推銷的意義是不同的,顯然麥當勞的員工分不清兩者的差別。但是客戶分的清,一個讓我高興,一是讓我生氣。中國大陸麥當勞的服務員永遠聽不懂,我好幾次站在櫃台前跟他們說明,不能用套餐優惠來強迫推銷其他的東西,例如把薯條再加大,多推銷加購的東西,除非客戶很清楚自己買了什麼。但他們總認為加買的東西的價錢是比較便宜的,買越多越便宜,不管客戶清不清楚,他們認為多叫客戶加買是對的,是「比較便宜」的。也就是說,花39元人民幣是比花28元便宜的。唉~ 講到後來我只好自己放棄。

還有一次,我去廈門蓮板的麥當勞買麥辣雞翅,小份兩個8元人民幣,大份四個15元人民幣,我買共八個麥辣雞翅,應該是兩份大份的共30元,店員竟然賣我四份小份的共計32元!我原本不知道,剛好回去櫃台拿吸管的時候看到側邊牆上完整的價目表才發現。因為麥當勞櫃台後方的價目表通常不完整。我向賣我雞翅的那個店員反應,這時候剛好一個男的走過來,自稱經理,他聽我說完之後二話不說,馬上把手伸進收銀台拿出了兩元人民幣交給我,然後一切結束。

我還是,無言。

>>>

廈門跟台北一樣,到處都是房屋仲介店。如果要租房子,你走進任一家仲介店,業務員會問你需要什麼類型什麼地點的房子啊?然後在你面前上網去找,上的網站跟我們自己上的那幾個網站完全相同。他們也沒有什麼特殊帳號,看到了適合標的,當場打電話跟房東約時間看屋。這種服務跟房東當然收不到服務費,但他們跟租房的客戶收一個月房租當成服務費。

天啊!幫我上網打電話就要收一個月服務費,太好賺了吧?上網打電話我自己來不就可以了,幹嘛要讓他們賺?其實不然,這其中是有文章的。事實上我在廈門已經看了很多間房子,不是屋況很差就是房租開的很高。登在網路上的房子超過兩天還沒成交,就代表那房子恐怕不太租的下手。因此這對仲介業務員來講根本不好賺。同一個區域有十多家店的業務員在互相爭搶業績,往往兩個月也賺不到一戶的仲介費。故積極認真的業務員必須成天掛在網路上,只要有新物件一登出來,立刻打電話去約看房,同時也立刻打電話給已經留下聯絡資料的租屋客,第一時間立刻衝去看房。這樣才有可能租得到一間房價合理的房子。

於是,走進仲介店讓業務員打電話給房東,跟著他去看很久租不出去的房子是必要的。這樣才能留下第一印象在業務員的心裡,當好物件一出現,他立刻可以充當報馬仔通知你去搶租。

真的是搶租。我曾經一次下午3點鐘接到仲介業務員電話,有一個兩房一廳的物件剛剛PO上網。地點、房租都符合我的需求。問我是否要立刻去看?我說好,五點半下班立刻去看。四點鐘他就打電話來,說剛剛已經租出去了。

還有一次,傍晚五點鐘有房東自己PO上網。我收到業務員通知後6點10分趕到現場,竟然有六個仲介業務員一起趕到,然後房東說,十分鐘前剛剛租掉。

是真的,沒誇張。

這些業務員的積極態度我很敬佩,問題是他們竟都有一個毛病。他們總是會問:「租一房的不行嗎?」。「你為什麼非要租兩房的呢?租一房的不行嗎?」

無言。

>>>

去買T恤,跟店員說要白色的,店員找了找說白色的沒貨了,綠色的不行嗎?

去買相機用的單腳腳架,店員說沒賣,三腳的不行嗎?

去買USB的外接鍵盤(全廈門竟然很難買的到),店員說沒賣,只有PS2的,PS2的不行嗎?

去買游泳褲,只有M號沒有L號,於是我不買了。店員說穿小一點不行嗎?

去買運動鞋,9號的我穿不下跟店員要10號的。店員說,10號沒貨了,硬穿把它撐大不行嗎?

我要租兩房的房子,竟然每一個業務員都問我,租一房的不行嗎?

唉~ 這些人。

真的無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5664069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叫做發展
2011/09/24 02:13

人文觀念的先進和落後的差別.

只要繼續"和平", 早晚會改變的,一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