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蛇--前世今生
2013/08/12 08:34:08瀏覽1012|回應1|推薦11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這句話是「青蛇」在大陸巡演時,用在網頁廣告上的一句話。

幸好這一句話,讓我對看完整齣戲後,我的眼淚,有了最好的解釋。

 

誰不熟悉白蛇傳的故事?

要拿大家可以到背如流的故事,來玩顛覆,來做新注,得有些才能。

法海在影像裡,都已經從一傴老翁,變成李連杰的瀟灑。

小青早就不是白蛇身邊的小丫環,許仙的薄情人盡皆知,

還有甚麼可以玩的呢?

 

前年第一次看田沁鑫導演的作品「紅玫瑰與白玫瑰」,整個人被撼動到不行。

舞台劇竟然可以這樣編,演員可以這樣演?

從此,我看台灣舞台劇演員的演出,

就必須抱著一種「好吧!我理解!」的心情。

理解甚麼?

「舞台劇只是一種熱情,環境讓演員無法只靠舞台存活,都是兼職在做,

因此,大家下的功夫就有限。」

到最後,我只能簡單要求到,演員可以把話說清楚,就算有用功了。

 

今年在捷運看到「青蛇」的廣告時,不需那些名人的加持,

光憑田沁鑫跟秦海璐的名號,就夠讓我進場。

但因為演出的時間,剛好我要帶團體。

有團體領導者經驗的人都知道,帶團體比講課還累,要花的能量更大。

我一直猶豫。

第一場演出的中場休息,好友留簡訊說:妳一定要看,妳一定喜歡。

為了讓自己抗衡疲憊可能帶來的放棄,最後一場的早上,我先訂票才出門。

中午團體一結束,馬上從三峽往中正紀念堂奔去。

 

整齣戲最大的缺點,叫做「字幕」。

如果沒有字幕,會讓我更專心、仔細聽演員對台詞的詮釋。

如果沒有字幕,演員臨場的反應,就不會有一個框架。

如果沒有字幕,劇中的梗,才會是梗。

 

其他,我只被感動的身心滿足到不想吃飯,不想說話。

(之前看完一齣戲,虛空到只想吃非常creamy,非常油膩的東西!)

 

期待再度看到這團隊的演出!

(我承認,我愛上辛柏青演的法海!)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8133878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05:18

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演員們的對話與神情,偶爾還會浮現在腦海中.

好久沒有看過如此震撼我心的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