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其玩3C,不如練4C!
2013/07/25 10:17:31瀏覽1078|回應0|推薦13

       五十歲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跑回學校去念書。在校念書,老師一定會打成績。學期結束都快一個月了,我動機性的迴避查成績,直到今天早上。

    兒子湊到我旁邊看我的分數:媽咪,妳的分數都好高!

    我不太有信心的回答:搞不好,這是老師給分的起跳分數。

    兒子不以為然的說:那有甚麼關係,妳覺得是高分,就是高分!

    頓時之間,我竟然有著傳統母親的焦慮,對於兒子的回答,我是該高興,還是擔心?因為我想到,兒子是有自信?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Daniel Goleman1995年提出情緒商數概念,裡頭有一要項是「延宕酬賞自我激勵」,意思是情緒智商高的人,不會急於享樂,懂得自我激勵,畢竟來自外界的鼓勵,總是不會太多。EQ概念,是一般人對於情緒管理最常聽到的解釋。

    其實,在1982年,運動心理學家Loehr觀察世界優秀的運動選手,在面臨比賽強大的壓力下,還能超越自我,突破種種心裡障礙,奪得優秀的成績。他認為傑出的運動表現,與個人對壓力的容忍度,有非常高的相關。所以,提出了「心理堅韌度」(mental toughness)這個名詞。之後,多使用在運動選手的訓練上。1979年,Cobassa提出心理堅韌度的四C

一、Control(emotional and life):對生活感受力的控制。同樣一件事情,你可以樂觀看待,或者悲觀取向,你能否控制你的觀點?

二、Commitment:對事物願意投入參與,而非置身事外、冷漠以待。(我會解釋為「熱情」)

三、Challenge:相信生活是會改變,而這種改變是機會,不是威脅。

四、Confidence(interpersonal and in ability):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達成。

    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可能在這4C裡,只擁有第一項,對事物有著絕對的樂觀,無法務實。而高心理堅韌度的人,是可以感受壓力,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人。

    mental toughness來自運動的訓練過程,對不想成為運動選手的人來說,運動應該是很好的自我心理訓練方法,因為壓力沒那麼大,卻又能達到4C

    所以,我重新去看兒子暑假的生活安排,今年除了游泳外,我再加了騎腳踏車。沿著河濱騎車,不只可以享受空氣、陽光,沿路還有美麗的風景與鳥類相伴,比在室內游泳,感官刺激豐富多了。

    兒子學會騎車的那一瞬間,他的興奮無以形容。我慢慢加長騎車的距離與時間,帶著簡單的飲料與餐點,每趟都像在郊遊一般。

    我相信,訓練4C,一定比讓孩子玩3C更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801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