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VS洋娃娃
2013/07/16 08:15:33瀏覽3121|回應2|推薦20

 

有一天在公車上聽到兩個女生的對話:

    甲:XX生了個男的,她好得意,其實,我比較想生女生。

    乙:為什麼?

    甲:因為女生的衣服比較可愛,我可以把她打扮成小公主。

    乙:男生也有很可愛的衣服啊!

    甲:不一樣啦!男生限制比較多,不像女生

 

    我聽到後,好想問這兩個女生:妳們以為生小孩是在玩紙娃娃?整天只要想如何給紙娃娃換衣服就好?

    再仔細想一想,好像,真的有許多爸媽是把小孩當洋娃娃在玩。

 

    洋娃娃的特性是甚麼?永遠有著一張可愛的臉,乖乖的任人擺佈,不抗議。因此,當洋娃娃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時,做父母的也開始不高興了。

 

    過馬路時,聽到媽媽在教女孩:紅燈停,綠燈行。小孩天真的問:為什麼不是紅燈行,綠燈停?

    媽媽有點惱怒的說:大家都這樣,你怎麼意見這麼多,你很奇怪,不要有這些亂七八糟的想法,以後你一定會被老闆罵

    那頂多五歲的小女生,稚氣無辜的看著媽媽,我好想幫她問:紅綠燈跟老闆有甚麼關係?媽媽,妳最近是不是因為問太多,被老闆罵?

 

    被當洋娃娃帶大的孩子,就是「媽寶」。二、三歲的媽寶應該還算可愛,但是,廿三歲的媽寶,就是嚴重的問題了。而且,一定是給別人造成問題。我才不要自己的小孩變媽寶。

    只是,許多時候,大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如何讓孩子變成媽寶。

    今天起床後,我就一直心神不寧。我很清楚知道原因是甚麼:兒子第一次自己去國語日報上科學班。

    說實在的,兒子已經小學五年級。他的姐姐攸攸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自己一個人走路上學,我從未緊張過。

   

    難道這是另一種重男輕女?

   

    其實,早在兒子小三的時候,我就希望他開始練習自己上下學,但是媽媽一直反對,永遠有著不同的理由出現,我跟先生聽得懂這些理由背後的原因:阿嬤疼金孫,所以,也就讓兒子繼續被保護著。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保護他。

    在仰德大道「陽明教養院」下課後,搭上一班載滿乘客的公車,我努力擠在公車司機的旁邊,在我隔壁,是一個頂多只有小學一年級,緊緊被他的奶奶圈住的小朋友。雖然我認為是祖孫兩個人,但聽他們的對話,怪怪的。

    奶奶問小朋友:你媽媽在哪一站等你?

    小朋友:銘傳大學站

    奶奶:你確定有喔?不要下錯站!

    我狐疑的想著,這奶奶也太不信任小朋友的媽媽了吧?別又是另一種的婆媳衝突。

    到了銘傳大學站,小朋友禮貌的跟奶奶說再見。那種禮貌,是對陌生人的禮貌,接著,車門打開,一位年輕的媽媽就在站牌旁邊,跟公車司機說謝謝,開心的接了小朋友。

    再從司機跟老太太的對話,我才知道,原來這小朋友唸陽明山國小一年級,媽媽在銘傳大學附近工作。所以,小朋友每天從銘傳大學到陽明山國小通車上下學。

    霎那間,我發現自己對兒子的訓練,似乎已經延遲了好幾年。

    回家後,我選了一個全家都在的時間,不經意的講了這個故事。媽媽很驕傲的說:老三也可以。我打蛇隨棍上,順勢提出就讓老三從暑假開始,自己去上科學班,開學後,自己上下學。一聽我的建議,媽媽是面有難色,卻也只能答應。

    所以,暑假前,我跟兒子是不斷的在複習坐公車的路線。

    練習的時候,我也在挑戰著一種「放手」的情緒。因為捉在手上越久,越難輕鬆的放掉。我可以理解許多媽寶的家長,為什麼他們在孩子出事後,還要繼續跳出來包庇,因為寵「久」了,怎麼可能立即放開?

    我坐在電腦前,曉得要趕快把被催促的講義寫出來,腦袋卻怎樣也靜不下,三不五時就瞄螢幕右下方的時間,隨手在網站的分類裡,跳來跳去。終於,門鈴響了,我跳起來開門。

    表面裝著若無其事的問兒子上課好不好玩?路上順不順?

    兒子卻安慰我:不用緊張,沒那麼困難。

    原來他把一切都看在眼底,知道大人心裡在想甚麼。

   

    洋娃娃只會停留在某個年齡,某個狀態;孩子是會長大。如果大人看不到小孩子會「變化」這件事,就在拉著孩子當媽寶,或者是幫她養出公主病。我相信多數的爸媽不會希望孩子長大後,還一直依賴自己。但仍會有媽寶的出現,有個原因,很可能是做父母的,自己也不想長大,不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951742

 回應文章

iiii
2013/07/17 10:19
紀梵希包包代理商 名牌包特賣會(uui@qq.com)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3:04
保護太過,的確不好。

但是這世上壞人真的多。

這分寸如何拿捏,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