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從了解自家環境開始
2013/01/09 14:19:13瀏覽1438|回應0|推薦31

   一定是要到遠遠的地方,才叫做旅行嗎?當然不。

    我是一個超會暈車的人。坐計程車時,只要是比較遠一點的位置,我都要求坐在助手座。先生買車子,也都會買比較高的休旅車,一方面是家裡人多,一方面是為了我的視線。而出國旅遊時,我花在調整時差或暈眩的時間,比欣賞風景的時間還多。

    幸好,自己有個焦慮的母親,到後來的專業訓練,「觀察」一直是讓我活的自在的工具。因此,有時必須讓自己選擇關掉「敏感度」,身上的接收頻道才不會太多。

    只要會觀察,到哪裡都可以是旅行,重要的是心情!

    我開始帶兒子「走」台北市!

 

    當有人用嘲諷的態度稱呼台北是「天龍國」時,我看到的卻是他們心理中,卑微的羨慕,吃不到葡萄,只好說葡萄酸。如果他們是住在台北市,怎麼無法知道這個地方的好?反社會情結,總得找個目標。我只想讓兒子打從心裡喜歡他所居住的地方,無法喜歡自己身處的地方,永遠都只是過客,如何去尋得自身的安定?!

    建國高架下的花市與玉市,原本就是我假日常去的地方,周邊鄰近百貨公司、藝文活動場地、公園,還有豪宅。兒子最愛說「台北的名產是豪宅」,我就帶他去帝寶照相,住不起豪宅,但一定可以跟豪宅照相。為了照相,我們順便就逛了建築周邊的小巷子,發現一戶人家的車門,門上鐵鏽就像小狗的頭。我們也看到有創意的住戶,在自家牆壁上的塗鴉。

    光走,總是會累。於是,就得找一些好玩的定點,讓腳歇歇!台北圖書館的總館,就在建國南路上,到裡頭去坐著翻書,絕對是一個很棒的休息方式。

    有一個地方,讓兒子說出「不用出國,也超好玩!」,我稱它為隱藏版的侏儸紀公園:國立台灣博物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的總館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裡,建築物本身就是一個值得細細欣賞的古董,他在台北的展區,包括兩個展場,一個是博物館,一個是襄陽路對面的土銀展示館。

    我頭一次帶兒子去參觀的時候,剛好遇到暑假的優待期間,我跟兒子兩個人的入場費只需要廿元。這還不是最讓我們驚喜的,更驚喜的是服務台工作人員說:「等一下記得到對街去看恐龍,不用再加錢!」

    恐龍?啥?我知道當時中正紀念堂有恐龍展,入場卷要250元吧?!20元可以讓一大一小看到甚麼恐龍?!

    不抱任何期望的我,在兒子玩累了本館的電玩互動遊戲後,我帶著他到對街去。一進土地銀行,先被引導去參觀日據時代的金庫。這個有趣,因為從沒看過金庫,我跟兒子兩個在裡頭裝被關的犯人,裝搶匪,沒有別人的空間裡,這個庫房像是我跟兒子的遊戲場。

    出了庫房,我跟兒子說看恐龍吧,他第一個反應是:有恐龍嗎?

    當我們進入恐龍展場時,兩個人是張大嘴巴,感動到講不出話來。一支巨大的雷龍跨過展場,昏黃的燈光,把整個展場烘托的亂有史前氛圍。我們很清楚,展出品都是仿製品,但是,有幾個人看過真的?我曾帶兩個女兒去過紐約自然博物館,當時正展出侏儸紀公園拍攝紀實。我受限於時差的暈眩,沒多少玩樂的情緒。怎樣都比不上在土銀展場,跟兒子去細看每個展出品的說明,享受每個展品時,心裡興奮的心情。

    再一次帶先生、老大跟兒子進台灣博物館時,在沒有優待期的情況下,四個人只花了30元,先生不可置信的問館方,真的只要30元,還可以去看恐龍?!工作人員說:對啊!你不知道台北不必花大錢,也可以很好玩嗎?!

 

    以前在領隊協會擔任訓練組組長的時候,每次領隊訓練開訓,我都要跟既將擔任領隊的學員講一段話:「千萬不要是因為自己愛玩、想玩,所以做領隊。而是要喜歡帶一群人去玩,教他們怎麼玩,再來擔任領隊!」

    為了要帶出兒子的玩興,我又再度實踐這句話。寶藏巖、河濱公園有現成好玩的東西,要拍照,我又帶著兒子跑士林官邸、北投、天母橫溪,四季追著花開的地方。找出所在地的有趣,不只可以豐富生命的空白,也讓人更喜愛自己的居住地。下一個我想花時間帶兒子去了解的地方是大稻埕,因為在無意間,認識一位可愛的老闆,賣的是最新式的廚具,心裡卻有著最古樸、對在地的愛。

 

    你要願意去了解,你才能愛一個人,愛一個地方,不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21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