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從欣賞挑動感覺!
2013/01/13 11:48:24瀏覽464|回應1|推薦11

    要有感覺,光從自己的心裡去醞釀,跑出來的內涵必定有限,勢必需要外來的刺激,才可能牽動心底哪些弦的旋律。要有怎樣的感覺?或者要問自己的是,我想讓孩子有怎樣的感覺在心裡?!

    我剛開始監督兒子作業時,「作文」這個項目的完成,經常是我寫他抄,問他有甚麼感覺,永遠回答的是「不知道」。也許真的是不知道,也許是不願意講。因為講了,在他的經驗是會被罵!

    「先知」這本書已經告知所有當父母的「你子非你子」,當父母的,是陪伴、是協助、是引導。每個孩子有他自己的天命,不是由父母去塑型、捏製。但我深信要讓這個世界更好的前提,是要讓孩子能感受真、善、美。只有吃過美食的人,才比較得出食物的好壞,不會一昧的被廣告、行銷引導。分析與判斷力,是當父母要教孩子的。

    許多父母為了培養孩子的真善美,會將孩子送去學音樂、學美術。小時候,我也學過鋼琴、芭蕾。學習過程並沒有讓我愛上古典音樂或芭蕾,只讓我覺得枯燥、乏味。尤其,學鋼琴必練習的拜爾,練習給我的感覺,自己是個小白癡。長大後,回憶自己的經驗,想到的都是責罵與批評,一點都不開心,還有一次是學琴被狗咬。

    要跟藝術貼近,絕對不是自己有沒有學甚麼,而是每個人的靈魂都有的本能。讓孩子願意主動接近真、善、美,不認為這些事情專業到有距離,才是帶兒子玩的重要目標!

    因此,我開始帶著兒子去參與我自己喜歡的活動。

    我對古典音樂沒太大興趣,所以,絕對不會拉兒子去聽大部頭的演奏會。小朋友的戲劇活動經常很幼稚,我懶得花時間。要兩個相差四十歲的人,坐在同一個屋簷下,對同一個表演有感覺,那,一定要從沒有年齡限制、好玩的先開始。

    一開始,我先帶三個小朋友去看「即興表演」。

    光從字面看「即興」兩個字,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沒有劇本、沒有事先排練、沒有任何預設的演出。表演的過程,演員會跟觀眾要「建議」,然後,從這樣的建議裡,依照一些特定規則,立即演出一齣短篇,或者長篇的故事。所謂的「特定規則」,代表即興劇絕對不是「亂」演,也不是高興怎麼演就怎麼演。例如「ㄅㄆㄇㄈ」,每一句話的第一個字,演員必須按照ㄅㄆㄇㄈ的發音開始。這種演出形式,不只挑戰演員上台的勇氣,也挑戰演員的即席反應。

    在即興演出的過程裡,演員會跟觀眾有許多互動。尤其是競技比賽時,觀眾還擔任評審。我們一家常常在其中又喊又叫,兒子發現了「出聲參與」的快樂。

    好玩的表演不一定要花錢,我還是要強調:玩耍需要的是充分的時間,不是大筆的金錢。為了欣賞「紙風車劇團」第一哩路的最後一站,我跟先生帶著孩子殺到萬里。現場感受到的,是屬於平凡人做出不平凡事的熱情。當我跟孩子解釋這一系列演出的緣由時,孩子都很感動。這就是真善美!

    在一開始帶著兒子去看這些演出時,他的阿嬤,我的母親有極大的焦慮。因為看表演本來就是很花時間的事,她最擔心的,是這些事情很好玩,萬一,她的金孫也要當舞台演員,怎麼辦?!沒想到,就是在看了這麼許多的演出後,兒子告訴阿嬤:「當演員太辛苦了,還是做觀眾比較幸福。」

    是啊!這是兒子經過參與後,感受到演出的氛圍,思考出來的結論。即使他告訴我,以後要當演員,我也能夠接受。我唯一擔心的是孩子不經腦袋,憑著衝動就往前衝。願意去思考,遇到問題就一定會相方法面對、處理。

    心裡的世界一定要無限寬廣,才能接觸不同的領域,從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真善美。所以,我帶兒子去參加「同志大遊行」。

    這下,換我先生有擔心了!在參加之前,不斷問我:「這樣好嗎?」、「萬一有甚麼影響?」他的問題讓我覺得很好笑,我最終告訴他:「兒子不會因為參加一次的遊行,就轉變性向。重要的是讓兒子曉得,不論怎樣的想法都可以跟我們說,別因為怕我們生氣,而有話不說!」所以,我們插了彩虹旗,跟著玩耍去!

    另一個帶兒子去玩的項目,後來我發現,被挑戰的不是兒子,是演員。我帶他進小劇場看脫口秀。

    第一次去的時候,有位演員事先問我,他們講的內容難免有限制級,能讓小朋友聽嗎?!我要他們別受限制,那是做父母該負責的。去幾次後,劇團發現我家的小朋友變成演出中,效果很好的一個梗。

    對啊!感覺是互相激盪出來的!給自己設限,如何有創造力呢?!

   

    漸漸的,兒子的作文,不再是我說他抄。特別是作文題目跟「心得」類有關時,他使用的描述越來越豐富。加上我訂了國語日報,以及我說自己眼睛不好,要求他「念」故事書給我聽,羅馬神話、聊齋、三國演義、西遊記就這樣慢慢接近了。

    有感覺,願意發揮創造力後,似乎一些事情,看起來就簡單多了。數學課裡的圖型變成立體,社會課的名詞不再只是印刷文字,兒子還會在一些時候跟我解釋:「這是物理現象」!我亂崇拜他的!

    樓下又開始乒乒乓乓的彈鋼琴,這小孩至少學了二年,至今仍然在彈一樣的曲子。我真想去告訴那個自稱教授的爸爸,你正在耽誤小孩而不自知,就不要吵鄰居了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2216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nCBUZ
2013/05/28 00:24

協助你有效達成公司優化的設計夥伴。提供各種設計方案規格,均可視客戶需求進行不同程度的客製化調整,只要您事先提出欲修改的幅度,我們就會視實際狀況為您調整規格及報價,讓設計符合您的需要,另外我們擅長整合各種技術,幫您把所有資料串聯起來。 官網: 專頁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