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先活在現在!
2013/01/05 12:09:46瀏覽736|回應0|推薦15

    要將兒子「玩耍」的天性找回來,我自己必須是個會玩的人。

    很多爸媽嘴巴上會講「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有豐富的創造力」,真相是期盼自己的小孩可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怎麼解釋呢?至少我見過三種情況,一種是孩子在用已畫好圖像的繪本描色時,父母不斷的提醒小孩,不可以把顏色塗到黑線外,要畫在框框裡;一種是孩子自己選了顏色,爸媽大驚小怪說「天空是藍的,你怎麼畫成粉紅色?」;還有一種是小朋友說老師定的題目是「海底」,他沒去過,不曉得怎麼畫。爸媽回答:「那你想像一下啊!」

    大人沒有想法或方法,就只會動嘴巴。難怪衛生署升格後的衛生福利部,要將「口腔衛生」納入「心理健康司」,許多助人工作者給人的印象是「光說不做」,更何況是沒有專業知能的父母?!

 

    要會玩,第一件事情,是覺得生活有趣!

 

    人的年紀越來越大時,悲哀的不是變老,而是不再覺得生活有趣。看到年輕人為了分手哭哭啼啼,就說「這有甚麼好難過,想我年輕的時候」;找他去吃最近流行的甜點,就說「唉呦,那些還不就是糖」;問他跨年要怎麼過?他說「年有甚麼好跨的?擠死人,你們都被商人騙了」。

    最近先生找出我一張廿歲時的相片,說我好漂亮。我說:「你老了,開始懷舊了,不看站在面前的人,就看舊相片?!」

    是啊,年紀大了,照出來的相片一定不如年輕時。有的人會拼命修片,修到拿著對照本人,心裡都會驚呼「這修圖軟體太厲害了」;有的是拒絕照相。

    我想到尼采講過的一句話:遲來的青春,是持久的青春。

    當人的年紀越大,越感覺到自己越活越年輕時,那就是Forever Young,沒有光陰可以奪走這樣的感覺。

 

    我可以時時覺得生活有趣,但是,兒子怎麼辦呢?我得先找到他已經覺得有趣的事,陪他去做這件事,體會「此時此刻很好玩」,而不是去告訴他甚麼事情有趣!

    有天經過運動器材店,兒子跑到櫥窗說:「這是躲避球,我們最近都在打。」問他想不想要一顆?他回答「好」。喔!太棒了,就是這樣。

    我是個運動白癡,從小到大,體育課的分數都是老師給的同情分數。惟一自己完成的95分,是自編舞蹈。到現在,要我按舞步跳舞,我表現的都會是手腳不協調。我從來不覺得運動是件有趣的事!

    看吧!做父母的一定要懂得從孩子身上學到東西!

    玩,需要的是充分的時間,不是大量的金錢。我盡量把講課的時間,排在兒子上課的時候。每個禮拜,至少帶他去玩一次球。甚至於,我們還在晚上去國父紀念館玩球。

    玩球,是兒子覺得有趣的事。而我這個做媽媽的,得想方法讓這件事有更多好玩的部份,再由這些多的部分,延伸出其他。

    因此,我們開始到不同的地方玩球,也許是大安森林公園,也許是美麗華前的小公園。在移動的過程裡,我們開始玩旅行。

    兒子發明了一個找時鐘的遊戲。因為有次要走路回家,他問我要走多久,我不清楚。所以,兒子建議我們可以沿路看店家的時鐘,知道時間的變化。我覺得這個遊戲好棒,因為就是「此時此刻」!原本以為從國父紀念館走回通化街家裡,會是一段有點疲憊的路程,沒想到竟然變得豐富,尤其,有的店家雖然掛著時鐘,但擺放的位置不同,我們努力的搜尋,也訓練了自己的觀察。

    坐在捷運上,我們看窗外天空雲彩的變化,還曾找到一隻大雷龍。陪他打球一段時間後,有沒有真的打到球,似乎已經不重要了。兒子的玩興開始被挑起,坐公車的時候,他要求要站在前面,看司機如何開車,沿路上外頭發生甚麼。有一次我們到基隆,好心的火車司機注意到有個小朋友在觀察他,特意的不關駕駛門,直到他跟別人換班後,另一位駕駛才關上駕駛門!

    終於,從玩球,到用眼睛觀察。只要兒子願意用眼睛仔細觀看這世界,他就開始會有體會。能夠對萬事萬物有感覺,就能夠探索與思考,這時,再來用嘴巴說話,好像比較有意思,不是嗎?

    我跟兒子開始另一種旅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