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們都在尋找,並完成自己存在的價值!
2012/12/27 08:06:44瀏覽700|回應1|推薦11

    周三是小周末,偏偏我要講課,所以,答應兒子晚上吃過飯後,帶他去夜市逛逛。問攸攸要不要去?她說很想,但隔天要考數學,她得準備。

    十點多,該睡的都睡了。攸攸走到我身邊,說自己想抱怨一下數學老師。不等我說甚麼,她就開始劈哩啪啦描述學校發生的事。結語是:「所以,我數學小考只考了35分」!

    聽到這邊,我忍不住笑問:「妳最終的目的是要告訴我,數學沒考好?」她點點頭! 

    唉!親愛的孩子,妳太小看妳媽媽了,數學考35分怎麼會是問題呢?

    我開始敘述我看到的她:對自己有要求,沒有達到目標,卻又想放過自己。但又覺得這樣不對,所以想改變目標。不斷在自己的壓力圈與舒適圈裡跳來跳去。

    講到這邊,攸攸已經淚流滿面,說自己不曉得目標是甚麼!

    我看看她,問她:有幾個人在17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要做甚麼?!

    我很真誠的告訴她:連媽媽現在51歲了,我還很努力的在自我探索!

 

    如果以「周哈理窗」的四個「我」來看,年紀越小的人,「社會我」越小。混身上下都是「隱私我」、「盲點我」與「未知我」!

    我跟攸攸講自己從舞台劇學到的一句話:「所有的真相都藏在OS裡。」當妳私下心裡所講的,跟公開所講的,差異越大時,妳越是一個不平衡的人。因為「社會我」與「隱私我」,都是自己清楚知道的部分。OS越多,表示自己在公開場合裡,經常只是「演」某個角色,心口不一。

    而「盲點我」與「未知我」都是自己不知道的,需要靠別人以及時間,慢慢將它們整理出來!

   

    我告訴攸攸,覺得數學老師教得不好,如果只會擺在心裡抱怨,那就是有很多的OS,這會讓自己變成一個停滯的人。要懂得去「表達」出來,找方法解決。至於攸攸的人生目標,我搖搖頭,告訴攸攸:我只做一個準備,隨時當妳的支持者。因為,妳現在做了決定,將來隨時可能改變。我只能在妳想改變的那一刻,帶著妳去做一些分析,卻不能告訴妳答案。因為,我也不知道答案是甚麼!

 

    攸攸說:媽咪,我覺得妳好理性!

我抱著她問她:那妳覺得我愛妳嗎?

她在我懷裡點點頭!

 

    我很高興她在17歲時,跟我討論了自己人生的目標。我也很高興自己並沒有給她答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178063

 回應文章

花小馬
每個人都在尋找的
2012/12/28 20:42

看了很高興,我覺得攸攸還能說說:「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

又有多少人願意去正視或是去尋找呢?

繼續努力吧!

的確我覺得我自己也還在找著,目標很遠大.....(目遠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