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願意信任你,就是父母最大的驕傲!
2012/12/11 13:58:09瀏覽3333|回應2|推薦27

    因為感冒,我發燒到39.6度,整個人昏昏沉沉的。從周日開始,就把兒子的功課檢查丟給先生。

    向來都是我教兒子寫作文,這部分我一直是鼓勵他自由書寫,只要能寫出心中所想的,就會是好文章。

    這周要寫週記,老師給的題目是「我的煩惱」。即使腦袋不清楚,我也很想知道兒子在煩惱些甚麼。

    周日晚上,我仍燒的兩眼昏花,因此,要攸攸念她弟弟的週記給我聽。聽完後,加上我看到兒子在FB上寫的一段話。我覺得,我先生應該感覺到驕傲無比。

   起源是這樣,周六晚上兒子洗完澡後,發現他爸爸送的一塊玉失蹤了。一開始他不敢講,努力默默的找。後來忍不住告訴爸爸,先生跟他說:穩下心來慢慢找,只要你不放棄,他一定回應你。

    週記裡,他寫下了這個煩惱,細數自己用怎樣的方式、心情,去找這塊他珍愛的玉。因為週記並沒有要學生寫出是否解決這個煩惱,所以,兒子的結語就用了先生告訴他的話:只要你不放棄,他一定回應你。

    那,到底找到沒?

    當然找到了!

    兒子在FB上寫下:「爸爸說的對,只要你不放棄,他一定回應你!」

 

    能讓兒女信任的父母,就是成功的父母!

 

    「父母」這個職業是全天下最沒有成就感的工作,沒有薪水,沒有紅利,沒有休假日,沒有加班津貼。有的只是無窮止境的擔心與焦慮,不斷付出的金錢與汗水。

    常常有父母會問我:怎樣才是好父母?

    我的回答都是這樣:當你的孩子在外頭,做盡天下人都不齒的事,殺人、放火,回家後,還願意告訴你他在外頭做了甚麼,你就是成功的爸媽!

 

    一開始,剛聽到我這樣說法的家長,臉上都會出現狐疑的表情。等他們聽懂之後,幾乎都會笑出來。想想看,如果孩子在外面發生甚麼事,回家都願意告訴爸媽,他們還會有機會去做壞事嗎?

    現代父母最大的危機,就是小孩子不信任爸媽,不敢告訴大人自己心裡想甚麼。說實話,許多父母都願意協助孩子一起面對困難,卻往往是最後一個知道孩子出事的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剛從我的母親手裡,接下教導兒子功課這件事時,兒子對我的教導方式極度的不信任。他說,以前他聽阿嬤教的,結果都錯,所以,他決定要聽自己的!兒子的這番話,其實讓我很崇拜他,一個才九歲的小孩,不只有自己的思考與分析,還有堅持的執行力,太難得了。

    是啊,憑甚麼要兒子信任我,只因為我是他的母親嗎?

    當父母的,常會有一些非理性的想法,其中有一個就是父母跟子女是天生的血緣關係,所以父母跟子女間就一定會相處的好。

    我得告訴天下父母,真相是:你不花時間與耐心在孩子身上,別以為孩子就一直跟你相處的好。他們小的時候,是因為需要依靠你來讓自己生存,等到大了,能飛走的時候,跑得比甚麼都快!

    我們一定要懂得從孩子的身上學到些甚麼!

    兒子的話讓我想到,從他出生後,我一直忙著工作。早上起床時,他已經出門,晚上回家時,他已經睡覺。他放假,我加班;我放假,他上課。

    所以,我決定帶他跟我一起「過日子」。我讓他參與我在做的事,帶他去玩,帶他去走台北市,認識他所在的環境。我們會坐上任一台公車,在一個有趣的站名下車,再換另一台公車。我會把相機給他,由他決定要照甚麼。我會帶他跟我一起去拍電影,在旁邊當個小助理。我拉著他一起跟我看影集,邊看邊討論。我三不五時就告訴他:媽媽好愛你。

    我讓他知道,我愛的是他,不是他考試的分數,即使只考了30分,我都不會責罵他,我讓他放心的在我面前展示一切。我也告訴他,爸爸跟媽媽一樣,只是媽媽的時間比較多,但爸爸也一樣愛他!

    漸漸的,他接受了我教他的方法,自動的去做他該做的事。

   

    周一晚上,退燒到37.2度,我比較有精神,跟兒子說,晚上把功課處理完,一起看CSI。他回答我:「可是有一首詩,要等爸爸教,因為爸爸的教法,我覺得自己比較記得住!」

    我問他是哪一首詩?「將進酒」!

    嗯!這是屬性陽剛的詩。我打電話給先生,提醒他早點回家,兒子需要他。

    所以,週一晚上我躲在被窩裡,舒服的看著兩個男人,一大一小,邊打拳,邊背詩。我想像的到,等十多年後,這兩個男人不只會一塊兒打拳吟詩,還會一起飲酒,這樣的父子關係,不是天下父親都期望的嗎?

 

    有些傳統的家長,覺得孩子敬畏自己,才顯現得出自己的家長身分。拜託,敬畏有甚麼難?你常常打他、罵他,就可以了啊!最難的是讓孩子願意信任你,你才可能真正的影響孩子。現在太多父母對孩子沒有影響力,很容易怪罪社會環境太壞,其實要回歸到自己身上,孩子不信任你,你說的話,對孩子就沒有用。

    重新去找回你們之間的信任關係吧!

 

(今天狀況比較好些,但還有點暈眩,等明天之後,我再來檢查文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126817

 回應文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最常聽到的話...
2012/12/12 22:11

就是"Love you!" 和 "Love you,too!"...在孩子小的時候不對他們說的話,孩子長大之後就更不會,也不用說了...

其實我覺得,當父母是世界上最有成就感的事! 足感心耶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12-17 08:20 回覆:

是啊,我也相信擔任父母是世界上最有成就的工作!

歡迎來坐!

這周要吃冬至湯圓囉!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任
2012/12/12 16:17
三不五十就告訴孩子:「我好愛你。」
簡單幾個字,但很多父母就是吝於開口。
「信任」不僅是親子間的驕傲,
也是社群生活中取得成就的最大助力。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12-17 08:20 回覆:

嗯嗯!

歡迎來坐!

冬至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