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讓愛更自由!
2012/12/16 21:00:45瀏覽800|回應0|推薦19

    參加一個課程,同學多是跟我上下差不多年紀的人。休息時間,大家就開始說著自己的爸爸經、媽媽經。在這種時候,我一定關上自己的顯像機,把自己縮在黑暗裡,不讓人發現我的存在,卻打開身上所有的偵測器,蒐集任何感知到的訊息。

    我喜歡分享我的教育觀,卻不喜歡在「平常」的時候這樣做。因為,如果不是站在講台上講課,有著一個所謂的「專家」護身符,很多人聽了都會覺得我這個媽媽不太正常。而我也越來越發現,就因為這些不正常,我才可能當親職專家。所謂的不正常,是我沒有多少擔任媽媽的「非理性」想法。

    第一次察覺做爸媽的非理性,是在大女兒小學的親師座談上。導師報告完所有的行政事項後,詢問來的家長,有沒有甚麼問題要提?

    一位憂心的爸爸舉手問老師,說他現在就讀班上的是二兒子,經常會跟他抗議,說他比較偏心大兒子,他覺得很煩,要怎麼辦?!

    我聽到這個問題時,第一個產生的想法是:這很正常啊!畢竟,大兒子先到這個世界,爸爸跟老大之間,已經比跟弟弟多了好幾年的相處,互動較多、關係較深、默契較好,看在弟弟眼裡,一定會解釋成爸爸比較疼哥哥。

    更何況動物都有求生的本能,弟弟為了要抗衡這樣的關係差異,一定會想盡辦法做出一些舉動,引起爸爸的注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發出聲音的吵鬧。大人沒有搞清楚這樣的地位爭霸戰,就很容易陷在弟弟引發的情緒困擾裡。

    我講了我的想法,沒想到,馬上有一位爸爸站起來說:怎麼可以這樣想?對小孩子本來就是要一樣的,公平原本就很重要

    當時我有點愣到,心想:這位爸爸,難道你不曉得「公正世界」是不存在的嗎?

    後來一轉念,突然明白: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有如此之多的兒童問題。因為有太多的爸媽腦袋存著一些不可能發生的事,在這樣的情況下,用非理性的態度去教小孩,難怪問題層出不窮。

    從此以後,我在普通場合時,絕對不去講自己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否則,我沒拿講師費還要跟人說理,太辛苦了!

 

    研習場合的一位媽媽在講著,她帶要進小學的兒子去參加一所私校的面試。別人問他為什麼要進這所學校,媽媽回答:這學校管得很嚴格,小孩從一開始就會很乖,很有紀律,孩子不會有叛逆期

    還好,我事先躲起來了,不然我一定會忍不住的講一些話。

   

    這位媽媽在講這件事的時候,是充滿期盼的語氣,我聽得出他非常希望兒子可以進這所學校,但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需要到借助外力來讓自己的兒子「乖」?乖的定義是甚麼?有那麼重要嗎?叛逆期有那麼可怕嗎?

 

    當一個人認為世界上多數的事情,「必須」怎樣,「一定」要怎樣,「應該」怎樣,就表示這個人容易陷在「非理性」裡。想想看,你在路上遇到一瘋子,你一定會閃開他,不會去跟他做理性的溝通。如果這種人很多,突然腦袋裡閃過「陰屍路」影集的畫面。

    一個創造力越高的人,越容易對周遭的環境與人,有更多的挑戰性。他會質疑「規則」,他會探索「未知」。他不會想按別人的足跡走路,更別說乖乖聽話。我常常感謝自己的一些不正常,例如,我就不喜歡乖乖聽話的小孩。如果今天我回家,孩子都很乖,不吵不鬧,不急著跟我聊天,我問的問題一定是:「好吧,說吧,你們今天到底做了甚麼,需要我幫你們收拾善後?!」

 

    安靜做著功課的孩子很可愛,搶著電動玩具吵架的孩子也很可愛;考一百分的是我心愛的孩子,考30分的也是我心愛的小孩;窩在我懷裡,跟我撒嬌的是我愛的小孩,跟我大吼大叫抗議的,也是我愛的小孩。這輩子當母親,我只準備好一件事,就是不去設限孩子會成為甚麼樣子,我接受他們所有的面貌!

 

    當我接受孩子所有的面貌,我也就接受了孩子發生的所有問題。每個他們所發生的問題,我都當作是一個生活事件來處理。就像人會生病,生病了,當然就治病啊,不然你要怎樣?!人生劇本是不可能事先就寫好的,必須懂得體會每分鐘發生的事,這樣才會有豐富的生命。如果只能按腳本過日子,你已經看到自己結束的那天,那麼,還需要活著嗎?

 

    我坐在角落,靜靜聽著這個自以為幫孩子做了最好規畫的媽媽,在描述以後她的孩子會多乖時。我祈禱,她的孩子千萬不要有自己的想法,能安心活在這母親的框框中,否則,他們之間的衝突,必定會超過叛逆期可能帶來的衝擊。這,絕對不會是這個媽媽想見到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14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