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翔,是需要等待!
2012/11/11 22:26:38瀏覽1043|回應4|推薦19

    今天是周日,老大提早回學校!而一早我就出門,今天都還沒看到她!

    向來,老大都是周一才會回學校。但因為這週是大學期中考週,她先回學校溫書。在捷運上,她從臉書上傳了一句話:「報喜不報憂,是好還是壞」。我見到,馬上打電話問她發生甚麼事?

    她用微弱的聲音說:「沒有啦!碰到考試,我就會這樣!」我說:「有事要講!」她問:「媽!我明天去辦休學,可以嗎?!」我回答:「好啊!」

    她再問了一次:「我是說真的!」我說:「好啊!回家我抱抱!」

 

    2009年的915日,她第一次從家裡,一個人騎著電動車到淡水真理大學,再由學校騎回家。到現在,我都記得自己是如何調適心情,好將她「踢出去」。她剛開始住校時,還不太懂得如何跟不熟悉的人住在一起,又深怕自己行動不便,會去妨礙到室友。因此,經常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惟恐得罪別人。幫助她心情比較舒服的,是十二樓所面對的淡水夕陽美景。一年級就在這樣的焦慮、不安中渡過。但她從未跟我提起,是二年級換了室友,她比較習慣宿舍生活後,一次無意間說到。我問她為什麼當時不講?她說:「妳已經夠擔心了!」

    她從小就因腦內裝引流管,常有腦壓的問題,容易頭痛。所以,我深信他要花在學習上的時間,一定比普通的孩子還要長!這並不是放棄她,而是我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等待她飛翔。

    我跟先生常告訴大女兒,因為妳生病,所以妳一定跟別人不一樣。

    有人在鼓勵殘障朋友時,會這樣說:「你很好啊!你跟正常人沒甚麼不同!」說這種話的人,以為他自己是在表示尊重,其實,是嚴重的歧視。

    「正常」的定義是甚麼?

     電影「X戰警」其實就是在用另一種角度討論「正常」的定義,影片中正常人害怕變種人的原因,是因為變種人讓「正常」變成「無能」,這使得正常人發現自己的虛弱,自己似乎失去了掌控力,所以,要消滅變種人。

   

    我們讓老大接受自己跟別人的不同,卻也知道整個環境絕對不是為她而設計。要她去適應一個「正常」的環境,需要的最多資源,叫做「時間」。她的行動慢,就得多花時間在路程上;她的理解力慢,就得多花時間在解釋上;她上廁所的程序繁複,就得多花時間讓她待在廁所裡;她跟人建立關係的暖機時間比較長,就得多花時間,她才找的到好朋友。

 

    所以,我當然答應她休學的請求。即使,她沒有真的去辦,我也準備好了她可能得花五年,也許六年才會大學畢業。

    別以為這樣的心態,只因為老大是先天罕見疾病。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成長的速度,現行的教育制度,是一個口令,大家一起往前,跟不上的,自己想辦法!緊張一點的爸媽,很容易因為一種迷思,而破壞了孩子可以自信學習的機會。這個迷思就是「我的孩子不可能輸別人!」。因為不認為自己的小孩會輸給別人,所以,逼孩子學習許多,而孩子卻無法從中得到自我肯定。

    我認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句廣告詞,就是「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我後面接了一句話:「一群小孩死在跑道上」。所謂的「死」,不是真的死,是「自我放棄」,拒絕學習。如果學習是一輩子的事,那拒絕學習的人,不就是將一隻腳踩在棺材裡了?!

    在孩子學習的這條路上,爸媽要先會當一個客觀的觀察者,看的到自己的孩子,有哪些特質,再從其中去做導引。不要被自己固執的迷思,亂了孩子成長的時間。

   

    親愛的大女兒,我看的到妳在努力準備飛翔,媽咪會陪伴著妳!

 

   (最近事情超多,文章出的有點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037022

 回應文章

跳跳
頗感動我心
2012/11/13 18:48

這是篇很棒的文章!
我現在是個高二生
讀書所帶來的壓力是我深刻能體會到的
讀書不是唯一的出入
但不讀書我好像也不知道該做甚麼
無法怪教育制度
只能說是自己的問題吧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11-15 17:04 回覆:

跳跳

很抱歉我現在才回你的留言,因為前幾天我人在外地,不習慣小電腦的書寫。我知道自己不能只回答你三言兩語,也絕對不是「謝謝」這兩個字就夠了!

有幾個人在高二時,就可以知道自己將來要做甚麼?!

我最近報名了一個考試,原因很簡單,我這兩年,才更清楚自己的能力!好笑吧,我已經五十歲了,許多我的同儕,可能是某個公司的大主管,可能是某個事業的負責人,甚至有人可能退休了。但我才釐清我的下一步。

以前我並不會想太多,每天過得開開心心就好。這兩年是覺得自己有點浪費了一身武藝,才想做些整理。

沒有一種教育制度是完美的,不管在哪種制度下,總是要自己去找方向。你可以多跟學校的老師、了解你的人聊聊。你比我幸運,因為你所處的時代,是多元的時代,我相信你擁有更多的選擇。

也歡迎你繼續跟我聊天,我有開放非會員可以用悄悄話,但你必須留下email,我才好回信給你!

謝謝你!


妹婿
謝謝大熊老師的支持
2012/11/12 18:42
中國人常說: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話就是說,只有梅花才需要寒澈骨,回頭看看自己可愛的孩子,他們或許是牡丹、水仙、菊花,牽牛花,需要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環境,才會長出漂亮的花朵!飛翔需要等待,我們對孩子的愛,就是知道並相信,

龍哥
2012/11/12 18:26
在家裡有病人的現在,這篇讓我獲益良多,謝謝妹妹

大熊
我們一起慢慢陪她長大
2012/11/12 02:05

親愛的妹妹  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動  我也是這樣教育我的外甥女 我真的不怕你跟別人不一樣

跟妳女兒說  休學就休學 書不是只有在學校可以念  我們都會慢慢陪她長大!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11-12 07:40 回覆:

大熊老師,謝謝您!

您不只把外甥女教得很好,也把表堂的學生都帶得很棒。

在大家的生命歷程中,您佔了很重要的影響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