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彼此的生活圈是個大交集!
2012/11/23 10:22:14瀏覽722|回應0|推薦21

  

    教育部要調查家長對於教育政策的看法,抽樣到攸攸。攸攸覺得很好玩,盯著我在網路上完成問卷。其中一題問到:「你認識幾位孩子校外的朋友?」看到這個題目,我是有點愣住,心中開始想著:我有認識哪些攸攸國中、小學的同學嗎?會去想這些人,是他們已經畢業,算校外朋友吧!越想越心虛,似乎才個位數!

    這時,攸攸突然出聲問我:「媽咪,妳知道我們有幾位共同好友嗎?」

    我搖搖頭!

    攸攸說:「106位!」

    我聽了,嚇了一大跳,有那麼多嗎?

    再仔細一想,真的有那麼多,而且,可能還更多!因為,這只是臉書的共同好友人數。

 

    從老大上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就很懶的去參予學校的家長活動。連親師座談也只是安靜的坐在位子上,很謹慎的不發表意見,更避免自己被選為家長代表,或賦予任務。原因無他,當我在「媽媽」這個角色時,我只想照顧我自己的小孩,我無能管太多!所以,我根本不太認識孩子們學校的同學,但我喜歡帶著孩子認識我的朋友,而且只要可以,我會拉著孩子參予我在做的事!

    我的信念,向來是要教小孩當大人,而不是家長自己變幼稚。讓孩子能安全的學習如何進入大人的世界,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孩子看自己在做甚麼,尤其,我在做的,經常都是充滿「玩興」的事。

    例如:早先的營隊活動,後來的兩性聯誼,以及最近的戲劇表演。

    所有的公司組織,都希望自己的員工充滿朝氣,積極奮發向上。各式各樣的「激勵」概念,因而發展出來。所謂的「玩興」,不是只會懶惰玩耍,它是近幾年吳靜吉老師在組織研究議題裡,會大量著墨的主題。玩興代表的是一種讓工作環境充滿創造力、幽默感的氛圍,使工作人員能「樂在工作」,自動自發的面對、處理、解決問題。如果純粹從學術的角度來看「玩興」,會覺得陳意過高,它是一種必須透過實踐、真正去做,才能體會到的態度與價值。   

    老大身體不方便,許多場合只能用「看」來替代參予。攸攸跟老三呢?我當然要帶著他們從「觀察」,接著「從做中學」。

    當他們還小的時候,每次公司辦聯誼活動,對我來說是上班,但因為舉辦的場地是類似天文館這樣的公共場合,我會讓大姐帶著兩隻小的在一旁,幫忙遞東西、指引方位、發資料。有時,也因為他們在,反而讓參加的人覺得放心,不會擔心自己是落入了詐騙集團的手裡。

    當我開始接觸戲劇表演,攸攸也比較大了,更是要她來當實際的助理,也帶著她接受即興表演的訓練。這些時間上的花費,讓她看到跟學校完全不同的廣闊世界,也讓她認識了一群年輕,對未來充滿熱情的朋友。

 我的母親在一開始的時候,是非常反對我這樣做,認為學生就該專心念書,

不該有太多的外務,但我深信這樣的訓練是有用的。攸攸懂得「理想不是空想」,如何務實的完成夢想,是她在接觸這群大哥哥、大姐姐後,會擺在腦袋裡思索的事。連老三都會告訴外婆:「當觀眾比當演員幸福,演員太辛苦了!」

 

    家長跟孩子間會有代溝,經常來自彼此的生活圈沒有多少交集。大人的世界對孩子來說,經常是過度嚴肅,而大人也容易忘了自己在當小孩時的苦痛。講課時,有位學員問我,他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在練習鋼琴時,因為腳還太短,踏不到地上,所以會一直左晃右晃,如何去制止她這樣不當的動作。

    我聽到這個問題的第一個反應,是很想笑。小孩子還沒有長大,腿短是正常,這,怎麼會是困擾呢?

    我當場回答這位學員,要他拿個小板凳擺著,讓孩子擱腳就不會晃腳。沒想到,學員繼續問:可是,這樣踏不到踏板,鋼琴就彈得不好聽了。

    這下,我真的忍不住笑了,告訴學員:那你去買一台專門為小朋友的高度設計的鋼琴,一切就沒問題!

   

    很多大人以為自己懂得蹲下來跟小孩子說話,就表示自己很能站在孩子的立場看世界。事實上,大人要會做的,是有著比孩子更多的創意,將學習之路,拆解成一個、一個有趣的過程。孩子不是光用「說教」,就可以學到東西的。

    當我跟孩子的生活圈是個大交集時,我就不會有很大的盲點,不曉得孩子會從怎樣的人、事上,學到怎樣的行為。我們會有許多共同的話題,清楚彼此在說些甚麼,我們就很能聊天!我真的很驕傲,我青春期的女兒最愛找我聊天!

    除非你不熟悉、信任自己的朋友,以至於你不願意讓孩子進入你的世界。但這是個詭異的狀況,如果你不敢讓你的孩子接觸你的生活圈,你,到底是活在怎樣的混亂裡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06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