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父母,正影響你跟孩子間!
2012/11/05 22:30:44瀏覽815|回應0|推薦29

   

    我經常得掙扎在傳統的「女兒」角色,與專業「諮商師」角色之間。

    所謂的女兒角色,是我得面對媽媽的挑剔、抱怨、批評,然後,默默承擔。

    而諮商師的角色,則是不斷提醒自己,我所面對的一個老人,她曾有著如何的辛苦成長歷程,她無法理解自己行為的不合理,我得同理她的一切。

   

    和我年齡差不多的人,在跟我問有關他們與孩子之間的相處問題時,我經常會先幫他去了解他的爸媽。因為,原生家庭對人造成的問題,經常是隔代爆發。

 

    用我自己的媽媽當例子吧!

    她是民國25年次,所以,她10歲前,多在過怎樣的日子?

    算出來了嗎?那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讓我們來想一想,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在那段時間,每天面對的,是怎樣的恐懼?躲防空警報、躲炸彈。大人惟一在乎的事,是能不能繼續活下去,每餐有東西吃,就滿足了。媽媽自己的原生家庭,因為戰爭而帶來的不幸,不只她是在驚恐中過著,她的兄姐,也好不到哪裡。

    她的大姊,我大阿姨,原本在日本留學,認識一位日本男子,兩個人幾乎論及婚嫁。但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就被我的外公叫回來。從此,空有著很好的日本文學底子,沒有學歷,終身未嫁。雖然她有冠上夫姓,但我從未見過姨丈。大阿姨是一個人孤獨的在新店老人之家離世。

    二阿姨應該是讓媽媽最羨慕的,到現在先生也陪著,子孫成群。但她從小被送給人家當童養媳,四十歲就開始吃安眠藥,藥量不斷增加成癮。為了戒斷,全家也曾是雞飛狗跳。

    媽媽的哥哥,舅舅,因為戰爭,使得外公的家產全數散盡,外公又早逝。舅舅在沒有任何支柱下,必須自己打拼努力,還曾拖著年幼的媽媽去賣菜,遇上228街頭暴動,是一家外省人把這兩個孩子拖進房子護著,才逃過一劫。舅舅還有另外一個傳統的角色壓力─傳宗接代,舅媽生了四個女兒,住在台中。但我猜,舅舅在台北有另一個家,因為我跟先生有次去看電影,就撞見他跟一位女性一起。一開始我並不以為意,但散場時,那個女的竟然不見了。舅舅後來跟媽媽吵架,不再往來,先生都會猜,是因為怕我們告訴舅媽這件事。

  

    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媽媽,會是個開心的人嗎?很難!媽媽在乎別人的眼光,偏偏帶著我嫁給的繼父,有著某種程度的政治光環。因此,她一直覺得繼父的親戚看不起她。我,就成了替罪羔羊!

  從小,我很怕媽媽開口說話。因為在我的記憶裡,除了罵人,媽媽很少對我說別的。她罵的這個人,不一定是我,可能是菜市場的一個小販,可能是繼父的朋友,可能是她的同事。但是,所有的怒氣都是歸到我身上。小小年紀的我,怎麼可能分得清楚她的憤怒是在對誰?!

    所以,我從小躲媽媽,躲到現在。即使住在一起,我還是能遠離媽媽些,就離遠一點。女兒應該很會跟媽媽撒嬌,但我必須用80%的「諮商師」角色出現時,才能跟媽媽有較好的溝通。

     每次看到新聞裡,有棄養父母的新聞,我都會對這些孩子存有最大的同情。如果他們的父母,從小就讓他們感受到「真正的愛」,他們一定不會做出這樣的事。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因為,父母不知道自己「不是()」在哪裡。

   

    多數的父母是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就當了爸媽。因此,只能用自己認為的那套「好」方法來教小孩。甚至於還會覺得,自己就是這樣被教出來,那對自己的小孩,當然適用。忘了去了解孩子的差異性,試著用不同的方式。結果,增加了無數的怨懟,讓許多家庭都變成壓力鍋,父母成為了孩子壓力的根源。

    感謝自己所學,但因為這樣,我會更加思索,如果連像我如此資深的輔導工作者,都還是難免跟媽媽之間,三不五時出現一道牆。其他人不是更被自己的父母影響,卻不曉得如何去解決問題!

    如果你現在跟自己的孩子間,一直有著莫名其妙的衝突。千萬別用「小孩子青春期,就是難搞。」、「孩子大了,當然不會想跟爸媽在一起。」、「現在的小孩就是難教」,這些話來當做原因。因為,找錯原因,就會找錯答案,問題一定會越解越糾纏。

    試著靜下心來,客觀的看一下自己跟自己爸媽間的關係,歷史會重演。自己跟爸媽相處不順,絕對不是爸媽願意如此。但釐清一些你們之間的問題,會讓你跟孩子相處得更好。長輩所遭遇的事,我們無法去改變,至少,別讓它影響了我們跟子女的關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01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