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該有怎樣的內容?
2012/11/04 21:21:45瀏覽689|回應2|推薦13

   老大最近頭經常會痛,我擔心是她顱內引流管在作怪,所以,請黃隸棟醫師安排做MRI。被安排的時間是周六下午,攸攸要補習,所以就我帶著老大跟兒子,坐北市285公車到榮總。

    檢查做完之後,在榮總中正樓等先生來接我們。先生從內湖過來,我坐在一樓的休息區,無聊的玩著相機。而哪兩個孩子呢?可一點都沒閒著!

    我們帶著輪椅,所以,兒子就要求推姐姐到處逛逛。能逛的地方也不多,兒子就一下子要學哈利波特,將姊姊推著衝向柱子一下子要推姊姊去買飲料;一下子又忙著玩姐姐的頭髮,擠著姊姊的肩膀,要看姊姊玩手機。兩個人玩的超開心。

    我忍不住把這對姐弟的嬉鬧,照了下來,心裡有著許多的感動。

 

    老大剛在榮總開刀時,黃隸棟醫師告訴先生一件事,先生轉述給我的時候,是眼淚與鼻涕齊發。黃醫師說,老大這種疾病,在國外的平均生存年齡是十六歲。

    我懂先生哭的原因,他聽到醫生說平均十六歲時,腦袋一定想的是:老天,我們「只」能擁有這個孩子十六年。

    我聽到的時候,想的是另一件事。

    每次在聽個案描述問題時,在他們的故事裡,經常會有一個角色,這個角色帶給個案的,通常是很不好的記憶。例如有一位酗酒的父親、嚴厲的母親、永遠在吵架的媽媽跟奶奶。而這些帶來不好記憶的人,都已經往生,不在人世。這個人,變成個案無法解決的情結,他必須用一些方式來處理,否則,就像一個沉重的包袱,永遠在個案的肩上。

   

   兩個有著連結的人,總會有某一個是先離開這世界的情況。那麼,後走的那個人,想到先離去的那個人,該有怎樣的記憶呢?

   

    我不願意存活下來的那個人,有著的只是痛苦的記憶。只有痛苦,兩個人幹嘛黏在一起?

    因此,我想的不是「只」有十六年,而是「還」有十六年。得好好思考,這十六年該如何過,而後走的想起先走的人時,該有怎樣的感覺?!

    我認為,應該有兩種感覺,第一個先產生的是「難過」。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沒有人因為你的離去而難過,甚至還高興「你終於死了」,這,不用解釋,也該知道自己活得沒意義。

    第二個感覺,則是會開心的笑出來。這代表的,是他記憶中與你在一起的時間,都是快樂居多,沒有多少遺憾或者負面情緒。

   

    所以,不管在一起多久,就要「快樂」在一起。

 

    想清楚這點後,當老大滿周歲時,我跟救國團張老師請辭,開始當一個「打工」的人。其後,雖然因緣際會下,都有了幾個專職工作。但冥冥中,老天似乎有著安排,都要我「先」帶孩子學習如何快樂在一起。當孩子失去快樂能力的時候,也很自然就是我離開工作的時候。

 

    我看著兒子開心推著姊姊,同時,也看到醫院裡別的家屬推著病患,臉上是憂愁滿面。我疑惑,為什麼要揪著張臉,對著病人呢?有人會希望自己生病,無法自由行動嗎?還是,家屬覺得要愁著臉,才能表現出自己對病人的關心?

   

    一個人擁有甚麼,完全來自於他看到甚麼。

    看到憂傷,就擁有憂傷;看到幸福,就擁有幸福。

   

    常聽到有人會有下面的句型:如果當初我,現在我就可以,那就好了!千金難買早知道,許多事情都得要時間過了之後,才會想到當初該如何。這樣後悔的人生,比比皆是。所以電腦世界裡,有許多「第二人生」概念的遊戲,可以讓玩家自己選擇性別、年齡、長相、職業。這類遊戲玩的人越多,就表示討厭真實自我的人越多。

    討厭真實世界裡的自己,就表示在記憶中的內容,多半是令自己不舒服的。人生沒有完美,何必要跟自己過不去,老要選擇不好的事去記呢?

    大女兒已經廿三歲,從她過了十六歲生日之後,每一次生日,我們都很感謝老天,允許我們能再擁有她多一年。我知道,只要每次跟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候,都是充滿歡笑,孩子想到我的時候,一定會笑出來,因為沒有不好的記憶啊!

    我能教給孩子的東西不多,但他們一定懂得,如何「快樂」在一起。能夠快樂在一起,許多事,我也安心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016162

 回應文章

基隆的小魚
快樂在一起
2012/11/13 21:50

謝謝老師的分享

快樂在一起  知福 惜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
2012/11/05 13:56
我覺得您對生命的態度很陽光
最近NJ經歷了颶風 令我思想對生命的態度 應該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
把握生命 好好活著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11-05 22:58 回覆:
謝謝你!希望平安度過所有創傷的修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