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自己,必定是充滿探險與荊棘!
2012/12/30 23:38:35瀏覽624|回應0|推薦8

  

    從老大出生後,我一直知道,她很難對自己滿意,她必定對自己許多的情況,感覺委屈、不平!所以,每次看她笑著跟別人說:「很好」、「我自己來就可以」、「沒有問題」。甚至,她在臉書上貼出一些積極、鼓勵的字句時,我看了,心裡總會多了些心疼,想說:「孩子,不要讓自己那麼撐!」貼心的她,知道我跟先生已經給她最多的陪伴與愛,所以,從來不去講自己心裡的難過,只會告訴我們:「我可以」!

 

    周五晚上她說自己很累,下課後要睡在宿舍,周六才回家!周六一早,我跟先生帶著老三進三峽,陪公公玩牌。晚上回到台北時,心想老大可能正在回家的路上,打電話給她,看要不要一起吃晚飯?!結果,她已經在家裡!

 

    吃過晚飯,先生跟兒子跑去泡漫畫書店,我先回家。一進門,老大口氣很差的問我,為什麼要打電話給她?我說沒啊,只是想看看會不會遇到她。老大口氣更差的說:「沒有帶東西給我,就不要打電話給我!」

 

    這時,我已經覺得不對!

 

    晚些,攸攸要寫補習班的功課。我叫老大用耳機聽音樂,不要吵妹妹。老大說:「對啦!她比較聰明!」

    這下,我覺得該處裡一下了!

 

    我要處理的,絕對不是老大的頂嘴。我向來認為,「頂嘴」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引起的,前面一定還有許許多多的事,讓頂嘴的人心煩。因此,她在最放心,或者最無心的時候,脫口而出一些包著「怨氣」的話。

    只是得承認,一開始聽到老大的頂嘴時,我有真的生氣。但腦袋一轉,不如來做個情境,看能不能讓老大把情緒發洩出來。所以,我這個做媽媽的,開始發脾氣,鬧著要離家出走。

    先生不曉得發生甚麼事,緊張的在門口堵我。他也是個默默承擔所有壓力,有事不說的好好先生。結婚廿五年,這是他第三次發脾氣。

    他開始摔東西、拍桌子大吼。但卻很有默契的對我說:「妳是專家,女兒在跟妳求救,妳應該知道要如何處理!」

    當他這樣講的時候,老大哭了!

    我是當事人,卻很冷靜的當旁觀者,心裡有著無比的安慰。因為我看到攸攸及兒子,把衝出來,想壓住先生不要生氣的媽媽,勸進房裡,讓我跟先生,可以在客廳專心處理老大的情緒。

    老大開始把心裡的難過,一字一字慢慢的講出來,除了學校課業的壓力外,她也說了自己長久的委屈。我把她抱在懷裡,讓她盡情的哭,先生也緩和下來。

    或許是外頭的聲音比較安靜,兩個小孩跟一個老人也走到客廳,紅著眼睛一起擁抱老大。

    我告訴老大,晚上哭過,以後一定還是會再哭。因為,她身體的狀況,一輩子會跟著她,很難改變。雖然我跟先生從小就訓練她要接受自己,喜歡自己。但難免會去跟別人做比較,在許多不經意的時候,就觸動了自己最脆弱的部分。再怎麼不想哭,總有潰堤的時候。

 

    我這個做母親的,怎麼有辦法去跟我生病的女兒,講這麼理性的話?!因為,我看到太多四肢健全的人,也要鼓足勇氣,冒險探索、受傷流血砍掉遍地的荊棘,才能找到接受自己的道路!

    曾經有一位女性的朋友,人美學歷高。但每次見到我,講的內容多是:我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她不是我的個案,我提醒過她的姊姊,要注意自己妹妹的情況。沒想到,有一天,她真的跳樓,從八樓掉到一樓咖啡shop的棚子上,人沒死,卻從腰部之下,整個粉碎性骨折。

    有更多的人,是時時都在嘴巴上說著要「愛自己」,卻不是真的完全接受自己,而是開始挑剔別人。用否定別人的方式,來肯定自己。反而讓自己渾身上下充滿尖刺,連自己都要隔著尖刺擁抱自己!

    如果普通人都要如此辛苦,那老大所面臨的艱辛,可想而知。我能做的,就只是隨時準備好,接她丟過來的球。想辦法讓她發洩情緒,是我陪伴她的方法。

   

    現在是一年的結束與開始,正是清理心中垃圾最好的時候。眼淚有絕佳的功能,可以把靈魂好好的洗滌乾淨。明晚跨年的時候,不只注意絢爛的煙火,也讓自己整理一下心中的檔案,丟掉雜物,騰出空間迎接新的一年!

   

    祝福各位好友

   

   新年

 

  心想事成,

 

  平安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18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