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該是讓人放心表達與處理情緒的地方!
2013/10/19 09:06:05瀏覽737|回應0|推薦16

攸攸開始進入大學學測的倒數一百天!

所有經歷過聯考的人,都知道考前會有多少的身體、心理揪葛。

當我跟攸攸聊過「為什麼」要參加這場考試,她清楚自己為誰而戰後,

整個人篤定的勇往直前,我幾乎不必操心。

 

只是,勇士也有疲憊的時候。

 

晚上九點卅分,攸攸從學校念書回來後,大姐等著幫她洗頭。

這是姐妹倆的談心時間,我從浴室外,隱隱約約的聽到她們的對話。

似乎是段考的成績發下來,攸攸的同學對她的成績,發表了一些酸言酸語。

我聽到攸攸大聲憤怒的抱怨,兒子也聽到了。

 

兒子悄悄走到我身邊,非常小聲的問我:「二姐姐怎麼了?」

我說:「段考成績發下來,她不滿意,心情不好。」

兒子追問:「可是,我聽到的,好像是二姐姐的同學說了甚麼,讓她不開心。」

我說:「是啊!二姐姐的同學對二姐姐的成績,發表了一些評語,這讓二姐姐很不高興」。

這時,兒子滿臉疑惑的表情。

我問兒子:「你在替二姐姐擔心?」

他點點頭。

我摸摸他的短髮說:「你在學校也會因為同學講的一些話而不高興,對不對?」

他再點點頭!

「後來你不都沒事?二姐姐正在跟大姐姐發洩。」

 

兒子聽到這句,非常理解的笑了,說:「我去睡覺了!」

 

兒子理解的是甚麼?

「這就是人生」!

 

在人生的過程裡,不可能永遠只遇到自己喜歡的人,自己喜歡的事。

聽到的話語,也不會永遠是自己喜歡聽的。

遇到的時候怎麼辦?

把對方揍一頓?把對方酸一頓?

 

如果你想當一個要改變世界的人,就要先了解你想改變的世界。

世界會這樣運轉,必定有它的原因,

無法處理原因,只從表面著手,就會變成被世界改變的人!

 

我知道攸攸在用她的方式處理情緒,所以不會被同學的話影響,改變自己的目標。也不必去揍同學一頓,變成了需要被斥責的人。

我知道兒子也在學習這樣的態度:可以有情緒,但要找適當的方法處理。

 

而「家」,就是一個可以讓你表達任何情緒,協助你處理任何情緒的地方。

只是,現在的許多家庭,是逼人去外頭處理情緒的地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908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