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儀式結束,思念開始!
2015/05/10 11:39:24瀏覽976|回應0|推薦17


要來寫這一段,必須克服一些奇怪的感覺,畢竟,我是人家的媳婦!

客觀,似乎不是這個角色該有的位置。還好,我習慣有距離的客觀! 

  公公過世後,身為老大的先生,就開始要準備喪禮的一切!

  這家是個奇怪的組合,有三個甚麼都拜的小孩,有兩個虔誠基督徒的弟弟,有一個當乩童的妹妹,在父親過世的第一時間,六個人的第一個決定,就是:不辦法事,不辦追思禮拜!

  公公是個很討厭麻煩的人。他的岳母、先生的外祖母法會上,因為有女兒堅持要用道教的儀式,不停的跪拜。公公煩透了,直接跟我們這些晚輩說:大家回家,別跪了!

  每次去婆婆的塔位上香時,公公的說法是:趕快拜一拜,回去打牌!

  我是個沒有父親的人,因此,我很少把公公當父親看,就像當個朋友,相互尊重。或許因為如此,我們兩個相處起來,很輕鬆。他覺得我怎樣都好,我對他的想法也不會有意見。因此,「規矩」從來不是負擔!

  也因此,當先生說要把靈堂擺成公公最愛的麻將桌,用獻「麻將牌」取代上香,我覺得這真的是太精彩了,這會是一場屬於公公,屬於家裡的告別追思會!

  整個流程,分為東、南、西、北、紅中圈。東風圈是公公的師弟,南風圈是公公的徒弟,西風圈是親友,北風圈是家人,紅中圈是家人的朋友、同事們。每個風有代表致詞感念,再一起獻牌。

  北風圈時,媳婦由最會逗公公笑的二媳婦代表,女婿由二妹夫打公公改良的十段錦,接著是二妹帶領孫輩們在爺爺面前獻上十段錦拳法,表示爺爺的功夫有得到傳承。最後,由大兒子懷思。

  這,我相信是來參加的賓客們,聽過最精彩的一段思親感言。

  最真實的,最感動人!

  所有先生講的內容,家人聽起來,都是再熟悉不過的往事。但在追思會上提起,卻是最美好的回憶。我們這一家人,笑的最大聲,也最忍不住眼淚。下面這段,是一位朋友在參加儀式後的描述:

宛如置身笑涙縱橫的麻將眾口相聲表演場裡,鼓掌怕失禮,大笑又怕失莊嚴,但就是在追思進行中,情緒跟著高低起伏,最後我們獻上麻將牌一只,放在含笑的遺照前的聚寶盆前,結束儀式 

  很多的告別式是追思會結束,一切就結束。但我們是:

  儀式結束,思念開始!

後記,我忘了記述女兒追思(動機性遺忘女兒角色),複製先生補述於後:

女婿追思後,是女兒追思,大妹的追思;還有最小的堂妹秋鶯,以餘姚話追思,現場沒人聽懂堂妹講什麼,但都知道她的思念與承諾!字字句句都是真心的感恩,與永續的思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297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