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還能教孩子守規矩嗎?
2008/11/06 22:54:40瀏覽660|回應0|推薦6

先在一位朋友的部落格上,看到她引用德國哲學家康德的一段話:

無民主的法治是空的,無法治的民主是瞎的!」(Im manuel Kant 1724-1804)

 

再到另一位朋友的部落格中,看到她寫了一個小笑話:

有一天,聾子聽到啞巴說瞎子見到鬼!」

…………………………………………………………………………………………..

這兩天,我冷冷的看著電視,將聲音轉到靜音。

螢幕中,如同演著一齣齣荒謬的暴力默劇。

 

做親職教育時,我習慣用這個例子解釋「規矩」的必要性:

「車子的廠牌有許多,型號也不同,顏色更是各式各樣。

但是,不管是開哪種款式的車子。

一旦上了馬路,就必須]遵守交通規則。

否則,如果每個駕駛都隨自己想法開車,馬路會亂成怎樣?!」

 

我越來越有種感覺,只要你可以讓別人相信你是神經病,你想做什麼都可以。

 

就像只要喊著「愛台灣」,就可以打警察像打野狗。

就像只要拼命喊著「我全家被迫害」,就可以蔑視法官的問話。

就像只要說「這是國家機密」,花錢就可以無所謂。

就像問什麼都說「不知道」,就可以撇清一切關係。

 

我幫蔡英文慶幸,她沒結婚沒小孩。

因此,她可以理所當然的「別人的小孩死不完」!說話不必負責!

 

但有三個孩子的我,要如何教孩子「規矩」的必要性?

 

如果最後一道防線的「法律」,都如此被踐踏。

人民真正的保障在哪裡?

 

馬總統,當許多人願意跟著你一起吃苦奮鬥時,

能不能,至少讓違法的人可以受到逞罰?!

 

至少,讓我們這些做父母的,知道該教小孩,什麼才是社會真正的價值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3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