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爸媽自己先懂得開心!
2014/12/15 13:16:37瀏覽1262|回應0|推薦21

   坐捷運上班。搭電梯時,前方應該是休假帶著兩個孩子出遊的父母,原本我還覺得好棒,沒想到,很快聽到父親嚴厲的對十歲左右的兒子說:出門就要高興,別不開心。媽媽牽著女兒快速走在前,父親繼續說:出門就是要高興。還打了一下兒子的頭。

    當我聽到這父親第四次說:出門就是要高興。我差點脫口講:你這作爸爸的,自己先高興吧!

    從孩童的眼光看大人的世界,一定感覺很荒謬。明明叫人要高興,自己卻是板著臉孔在說教。如果大人不懂得示範「快樂出遊」,倒不如都待在家裡,免得彼此怨氣。

 

    這學期上學習診斷,老師要我們有機會就提醒新手爸媽,一個是千萬不要一直叫小朋友換玩具玩,一個是不要愛碎碎念。這兩個動作很容易把孩子搞成「注意力缺失症」(ADD,現在新的名詞是:專注力控制缺失症),因為這兩個動作會把小孩訓練到無法控制自己的專注力。(還記得我寫過的「習得的無助」?就是典型放棄了自己的控制力)!也許有家長會說ADDADHD是先天造成的,但現在的研究都強調「基因與環境互動論」,即使有先天的因素,沒有後天環境的引發,也不會發病。

 

    前次家庭聚餐,邀請了朋友帶他的孩子一起。餐後媽媽忍不住跟我說,朋友的小孩乖乖的,但是,樣子就是不討喜,沒甚麼笑容。我說:沒辦法,孩子的媽媽就是很愛跟小孩講道理,很會念小朋友。所以,小孩長的再怎麼漂亮,就是臉永遠苦苦的,跟人之間的互動很消極。

   

    很多人知道「吸引力法則」,卻經常忘記自己在吸引怎樣的氛圍。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小孩給人臉色很難看,或許,該先照一下鏡子看看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966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