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要看懂孩子的能力,而不是質疑制度!
2015/04/09 20:11:18瀏覽1332|回應2|推薦22

這學期修了一堂「音樂治療」,讓我這半路出家學戲劇的人,對於表達性藝術治療,有不同的看法!

    今天上課,老師放了「讓天賦自由」作者肯羅賓森的一段演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GKAIS7Q4g

學校教育扼殺創造力。

    看完之後,除了在班上我做了一些論述外。其實,我有另外一層思考。

    我常告訴三個小孩:沒有一種教育制度適合所有的人,如果你不適合現在所行的制度,我不會去對抗制度,我會陪你找到讓你發揮能力的方法!

 

    許多家長的可悲,來自於自己的眼光停留在框框裡,不知如何跳脫殼臼,只能一昧的說制度不良。例如升學,當升學有越來越多選擇,卻有不少家長在爭的,只為了明星標的。

    記得影集「天蠍」裡,有句台詞打到我:許多父母不知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因為他們不知如何跟天才相處。

    第一個扼殺孩子能力的,經常是父母。想想看,當一個中二的孩子很專心的在拼圖,忘記了要寫作業。他的爸媽會說甚麼?最最鼓勵的說法,也頂多是:你要玩拼圖可以,但一定要先做完功課。很少家長會想:我可以怎樣讓他在拼圖這件事情上面,做的更好?或者是去想:他這麼喜歡拼圖,是有那些能力我沒發現的?如何讓這些能力發揮,以便它將來不會被浪費?

    所謂的「制度」就是要大家照著做,例如交通規則。當你見到紅燈會停下來時,為什麼要去質疑「考試真是件愚蠢的事」?!

    所有的能力都是重要的,都是有發展性的,都是有未來的,難就難在如何做到。例如肯羅賓森提到的舞台劇編舞者茱麗安琳,從被解讀為ADHD到成為一家舞蹈公司的創辦人,除了她的天分外,她的其他努力,是否才是發揮舞蹈潛力的關鍵。否則,當年她進到舞蹈學校裡,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跟她一樣?

    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到類似質疑教育制度的文章或影片時,心有戚戚焉的原因是:我就是那個被教育制度犧牲的!就像我現在會永遠記得,李遠哲搞建構式數學害死我家老大數學一樣的道理。但,我仍會提醒老大,有許多路是不需要數學的,她自己有多用心去爭取?

 

    我同意學校教育制度扼殺創造力,老師教導舞蹈應該跟教數學一樣認真。只是當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有著許多的創意,一堆瘋狂的點子,大家都不喜歡按牌理出牌,這個世界一定更好嗎?

    讓我們重新回到對人的「尊重」與「接納」,學不會這兩點,怎樣的教育制度都是爛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2118703

 回應文章

Rr1000
2015/08/13 04:53
超低成本,只要1000元就能讓你賺取薪水以外的額外收入!

全職媽咪,上班族,學生,不管什麼身份,超低成本,只要一次性付費,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就能讓錢包滿滿滿!


#不需銷售任何商品
#不需每月重銷產品
#只需每天貼文
#沒有年齡限制

欲知詳情 請賴我ID: ru12073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23:26
我看過這本書,當時校長還要我們每個老師寫心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