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不動孩子?至少,當朋友吧!
2016/04/16 00:21:06瀏覽1148|回應0|推薦21

     演講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來聽的人,有可能帶著他的問題來,希望得到解答。但我一直明白,很多問題的產生,不是一朝一夕,我又不想當一些所謂的「心靈導師」,因此,往往在演講後的Q&A時,我會特別的謹慎。聽眾可能只是要一個答案,我卻不是哪種會給答案的人!

      今天演講後,聽眾問了有關孩子不接受管教的問題。他們的孩子,已經是高中生。我聽到問題時,心理的OS是:你現在才問如何執行規則,有沒有太慢?!嘴上,竟然很智慧地說:

如果你管不了,至少,就當他的朋友吧!

     現代父母的辛苦,來自於該管孩子的時候沒管,想管的時候,孩子已經管不動,偏偏做爸媽的又不死心拼命管,管到最後,孩子不理自己,只能自怨自哀!

     甚麼時候該管小孩? 從孩子出生開始!

     別以為那個小小人只會吃喝拉撒睡,他的每一分鐘,都已經在累積會長成甚麼樣子!他現在這個樣子,絕對不是突然發生的!

     如果你現在也在苦惱,你的小孩不受教,你管不動他。那麼,至少試著當他的朋友,這樣,好歹可以維繫良好關係,孩子還願意跟你在一起。

     但問題出來了:你,會交朋友嗎?尤其是跟一個十幾歲的孩子當朋友?!

     感情的建立需要時間。

     老三現在國二,我跟他的年紀差了整整四十歲。很慶幸自己在他小四的時候,把一些管教從我媽媽的手裡拿回來,帶著他好好地玩了兩年,讓他相信我是他的夥伴。雖然現在會開始要求放假時,跟朋友出去打球不陪我去看戲,但他對我的在乎,跟他兩個姊姊一樣。關鍵時候,爸媽一定擺第一位!

說實在的,孩子,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因為是朋友,我反而更能影響他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5358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