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到「愛」,才講的出口!
2014/01/04 12:54:53瀏覽891|回應0|推薦22

今天是一月四日,星期六。照往例,我仍然拉著攸攸到所裡看書。

我的作業都已經做完,也都交了。

到學校,真的只為了陪攸攸準備學測。

陪兒子抱佛腳的時間是每天晚上跟周日。

 

捷運轉站時,看到遠傳的廣告看板,最近在主打:說,我愛你。

攸攸突然講了一句話:有這麼難嗎?

她提到有一段時間因為我心情不好,她替我擔心,問她同學怎麼辦?

她的同學建議攸攸,就抱我一下說:我愛妳。

那麼,我就會沒事了!

 

攸攸疑惑的告訴我:我很難跟我同學解釋,我經常會抱著妳說我愛妳!

 

因為,互相表達對於對方的在意、關心,是家裡的常態。

 

有一次去看脫口秀,

台上的演員問攸攸:妳上次甚麼時候跟爸爸說我愛你?

演員一定認為,得到的答案會是符合他們脫口秀想說的:

小孩不太會對父母表達關心。

沒想到攸攸不經思索回答:就今天上午啊!

 

青春期的攸攸愛撒嬌,老大跟兒子更不用說。

怎麼會這樣?

因為我們不吝嗇去告訴孩子們,我們對他們的愛!

 

所以,遠傳這個廣告,是講電話者的自我療癒過程!

為什麼他們過去都不說?答案絕對不是「習慣」就能解釋清楚。

一定發生了些甚麼,讓他對於被講電話的人,很難開口說我愛你

 

也許父親對女兒一直是嚴厲的、也許妹妹平常就是對哥哥兇巴巴的、

也許媽媽從不問兒子想吃甚麼、也許女兒總是都知道自己在母親心中的地位、

也許先生一直都很忙,不聽老婆說話、

也許爸爸跟媽媽都把很多事情想得理所當然,覺得我幹嘛要告訴你:我愛你!

 

因此,在看這個廣告的時候,我只有一個想法:

去說吧,別管對方想不想聽,因為你說,是為自己,不是為對方!

 

如果說的人必須先把對方的行為「解釋」為關心、愛自己,

才能回應說:我愛你。

這樣的互動,問題出在誰身上?

 

所以在看這個廣告時,我心疼的是說電話的人。

還好,我的孩子不會害怕開口說:我愛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035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