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懂得把老師當孩子的貴人!
2015/01/11 09:43:07瀏覽681|回應0|推薦24

準備考試的時候,都不太想講話,

因為深怕記在腦袋裡的東西,會隨著張開的嘴,就這樣消失。

其實,真相是可以把學到的東西教給別人,就表示你都懂了。

懂了,也就不會忘記!

 

溜上來寫東西,還真的是怕自己忘記!

 

朋友在FB上敲我,說她的ㄧ個朋友,因為小孩被老師歸為是有問題,

整個已經快憂鬱症,問我可以去看甚麼醫生?

 

如果在以前,我一定會很「專業」的詢問症狀,推薦去找哪位醫生。

但這兩年的教育發展訓練,加上這學期的學習診斷,讓我問了不同的問題!

 

小孩多大?發生甚麼行為?老師說甚麼?媽媽說甚麼?

 

原來是小一生,上課動作無法配合老師口令,恍神、動作慢。

媽媽帶去台安檢測,沒有過動。

老師堅持小孩有病,媽媽說是老師一直教優秀的學生,無法接受這個孩子。

 

我看到朋友的回答,當下立即的反應是:

孩子要檢查的不是過動,是「注意力控制缺失症」。

 

跟朋友解釋孩子可能的狀況以及可以有的訓練後,

接著告訴朋友的是:請媽媽相信,這位老師是孩子的貴人!

 

當然是貴人!

 

很多家長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推論:

我自己遇到不好的老師,所以,我孩子的老師,也是有問題!

有這樣想法產出的,就開始大喊:自己的孩子自己救。

不去聽老師在說甚麼,不去觀察孩子怎麼了。

一切都是老師,都是台灣教育的錯!

 

我相信有不適任老師,就像任何行業都有老鼠屎。

可是,一個有經驗的老師,一定可以看到孩子的差異。

就像我在接觸人的過程,可以快速蒐集資訊,簡單做出描繪。

這不是算命,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結果。

 

但是,家長一旦把老師當做敵人,原本可以幫助自己孩子的,就不去做了。

這是最可怕的部分!

 

最近遇到不少這樣的家長,真的會替他們的孩子擔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0113532